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政策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印發 傳媒領域將有這些變化

2018年03月27日11:0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 北京3月22日電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3月21日,新華社刊發了《方案》全文,傳媒頻道梳理了其中涉及傳媒領域的機構改革內容:

  優化中央網信辦職責

  《方案》第一部分“深化黨中央機構改革”第四條及第十六條提到,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將改為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負責相關領域重大工作的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委員會的辦事機構為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

  優化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職責。為維護國家網絡空間安全和利益,將國家計算機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管理調整為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管理。

  中宣部統一管理新聞出版及電影工作

  《方案》第一部分“深化黨中央機構改革”第十一條及第十二條提到,為加強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對出版活動的管理,發展和繁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出版事業,以及為更好發揮電影在宣傳思想和文化娛樂方面的特殊重要作用,發展和繁榮電影事業,中央宣傳部將統一管理新聞出版及電影工作,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新聞出版管理職責及電影管理職責劃入中央宣傳部。中央宣傳部對外加挂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版權局)及國家電影局牌子。

  調整后,中央宣傳部關於新聞出版管理方面的主要職責是,貫徹落實黨的宣傳工作方針,擬訂新聞出版業的管理政策並督促落實,管理新聞出版行政事務,統籌規劃和指導協調新聞出版事業、產業發展,監督管理出版物內容和質量,監督管理印刷業,管理著作權,管理出版物進口等。

  調整后,中央宣傳部關於電影管理方面的主要職責是,管理電影行政事務,指導監管電影制片、發行、放映工作,組織對電影內容進行審查,指導協調全國性重大電影活動,承擔對外合作制片、輸入輸出影片的國際合作交流等。

  組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

  《方案》第三部分“深化國務院機構改革”第三十五條提到,為加強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對重要宣傳陣地的管理,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充分發揮廣播電視媒體作為黨的喉舌作用,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廣播電視管理職責的基礎上組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不再保留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的主要職責是,貫徹黨的宣傳方針政策,擬訂廣播電視管理的政策措施並督促落實,統籌規劃和指導協調廣播電視事業、產業發展,推進廣播電視領域的體制機制改革,監督管理、審查廣播電視與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和質量,負責廣播電視節目的進口、收錄和管理,協調推動廣播電視領域走出去工作等。

  撤銷央視、央廣、國際台建制組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方案》第三部分“深化國務院機構改革”第三十六條提到,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是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重要抓手。為加強黨對重要輿論陣地的集中建設和管理,增強廣播電視媒體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推動廣播電視媒體、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加快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整合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組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歸口中央宣傳部領導。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主要職責是,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統籌組織重大宣傳報道,組織廣播電視創作生產,制作和播出廣播電視精品,引導社會熱點,加強和改進輿論監督,推動多媒體融合發展,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等。

  撤銷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建制。對內保留原呼號,對外統一呼號為“中國之聲”。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