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特色小鎮>>醫養

湯泉古鎮——創造和諧人居的新樣板

2018年03月19日17:25    來源:新華網

  小鎮先后被確定為中國可持續發展小城鎮、全國環境優美鄉鎮、中國溫泉之鄉、北京市重點發展小城鎮等。

  概況

  小湯山鎮位於北京正北,昌平新城東南,故宮中軸線的北延長線上,鎮域面積70.1平方公裡,戶籍人口3.34萬人,常住人口6萬人。2015年生產總值為62.6億元。

  小湯山鎮依托小城鎮傳統產業優勢和溫泉特色資源優勢,積極發展特色經濟,實現產業升級和城鎮化發展的良性互動,城鎮建設保持了強勁的發展勢頭。

  特點

  特色鮮明的產業形態

  小湯山借助會展農業這一有效形式,以特色農業產業為載體,把娛樂體驗、園藝觀光、博覽展銷、創意設計等元素融入農業,積極開發農業的生產、生活、生態、教育等多種功能,促進都市現代農業與旅游休閑、文化創意等第三產業有機融合、協調發展,成為首都都市型現代農業的新亮點。

  和諧宜居的美麗環境

  作為第一批國家級環境優美鎮,小湯山鎮擁有北六環、溫榆河等綠化帶及小湯山苗圃等豐富的林木資源,並有溫榆河、白浪河等9條河流穿境而過,自然環境十分優美。小湯山鎮被推薦為2015年度首都城市環境建設樣板單位。優越的環境和地理位置,近些年吸引了15個別墅項目落地小湯山。

  彰顯特色的傳統文化溫泉文化歷史悠久

  小湯山鎮以豐富的溫泉資源而聞名,溫泉行宮文化底蘊深厚,如今仍留存著乾隆御筆“九華兮秀”和慈禧沐浴的浴池遺址。現在依托每年舉辦的溫泉文化節和農業嘉年華,實現了農業文化和溫泉文化的融合發展。

  群眾文化豐富多彩

  每年定期組織“星火工程”、放映露天電影、文藝匯演、“和諧杯”乒乓球比賽等。“花鈸大鼓”是本地區一種傳統的民間藝術形式,2005年10月被北京市政府列為“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2008年被批准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便捷完善的設施服務

  交通網絡四通八達

  鎮域內六環高速、京承高速、順沙路、立湯路4條主動脈與湯尚路、白馬路等多條支脈縱橫交錯,交通便利。

  公共設施配備齊全

  鎮區供水管網全覆蓋,水質達標率100%。待小湯山再生水廠建成后,全鎮污水處理率將達到90%以上。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100%。主要災害綜合防災設施完備。

  公共服務便利完善

  全鎮有2所中學、5所小學,有小湯山療養院、小湯山衛生服務中心、太陽城醫院等醫療機構,有佔地120畝的文化廣場,有5個銀行的網點,2家大型連鎖超市等等便民公共服務設施。

  體制機制探索發展理念明確

  全鎮產業發展格局定位:以農業嘉年華為契機,大力發展設施農業和觀光休閑農業﹔以未來科技城為龍頭的高新技術產業發揮高端引領和科技支撐作用﹔溫泉會展、康療養老等第三產業將發揮溫泉特色品牌作用,將成為農業嘉年華服務配套產業,同時實現三個產業的高效融合發展,使得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逐年上升。

  規劃建設完善

  小湯山鎮一直以來高度重視規劃管理工作,專門設有規劃管理部門。嚴格執行中央提出的減量發展的要求對用地性質和強度進行合理布局和規劃。

  社會治理有序

  小湯山鎮設有一站式綜合行政服務大廳,各項審批均設有窗口受理。在社會面的治理中,每周開展3-5次聯合執法行動,連年實現違章違法建設“零增長”、流動人口負增長。

  機制體制創新

  形成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鞏固發揮社會動員機制的作用,進一步增強了城鄉居民的形象意識、環境意識,企業、種植戶的誠信意識、產品質量安全意識。

  面臨的問題

  農業在城鎮化發展中優勢地位不高

  隨著城鎮化不斷發展,小湯山鎮農業生產的方式由原來以家庭耕種為主,轉變為通過土地入股和土地流轉發展設施農業,直接從事農業生產的農民已經很少,農業產值在三個產業中的比重約為5%,相對較低。

  新型城鎮化建設資金需求巨大

  城鎮化建設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征地拆遷和農民安置等方面需要巨額資金,僅靠小湯山鎮的財力和當前傳統的資金籌措渠道難以支撐。因此,必須創新投融資模式,廣泛調動社會資本力量,參與城鎮化建設。

  發展目標

  到2020年,全鎮經濟實力不斷增強﹔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在各個產業領域普遍形成一批領軍企業,規模積聚發展的良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城鄉建設管理水平明顯提升﹔建成布局合理、運行高效安全的交通、通信、能源、水利、環保等基礎設施網絡﹔加強污染防治和環境保護﹔社會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建成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

  近期工作

  傳承特色品牌,助推產業轉型升級

  依托嘉年華輻射帶動作用,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積極發展現代、高效、生態型農業。鼓勵溫泉旅游會展產業多元化發展,並與農業、文化創意產業有機融合,實現全域旅游。

  加大環境建設,堅持低碳發展

  建立健全環境建設長效機制,加大節能減排和環保執法工作力度。

  關注民生事業,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繼續加大教育投入﹔推進小湯山鎮文體服務中心建設,促進居民文化體育活動的開展,樹立小湯山文化活動品牌。

  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加速城鎮化進程

  嚴格落實最新編制的中心組團和大東流組團控規﹔完善規劃三級路網體系﹔探索採用清潔環保能源供暖﹔完成各村拆遷改造工作﹔推進城鎮化建設。

  健全管理體制,提高服務水平

  加強政府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加強人口調控,優化社會管理,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政策支持

  昌平區委、區政府制定了《關於扶持農業產業化發展的意見》、《關於大力發展全域旅游的實施意見》,舉辦農業嘉年華、溫泉文化節,支持小湯山鎮現代農業和全域旅游的發展。區財政每年撥付小城鎮專項資金及投資建設各類項目,使小湯山鎮產業更加優化、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特色更加突出。

  專家點評

  小湯山鎮以溫泉馳名,以特色農業享譽,更以二者結合的旅游休閑產業而興盛。特別是近年來“農業嘉年華”活動的舉辦,突出了小湯山鎮的特色主題,推動了全鎮經濟社會發展與環境建設,形成了服務都市、融合自然、慰藉鄉愁的綜合效應。

  小湯山鎮的整體空間格局體現了“湯泉古鎮,都市田園”的意象,規劃充分利用溫榆河、葫蘆河等綠色廊道,結合郊野公園、濕地公園、苗圃林地,構建了鎮中心區與園區組團自然分隔、城綠相間的布局,也成為未來小鎮建設的整體景觀要素。

  小湯山鎮緊鄰中心城區,具有優越的區位優勢,但也面臨著城市開發蔓延的壓力。如何統籌城鄉協調發展,如何改善綠化隔離地區的生態環境,如何延續地方歷史與文化魅力,如何塑造“鎮景合一”的特色風貌,是未來特色小鎮規劃建設中需要著重考慮的。我們相信,有各方面政策的支持,小湯山鎮將憑借其獨具的優勢條件,創造和諧人居的新樣板。(點評專家:施衛良,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副理事長)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