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特色小鎮>>文創科技

特色小鎮的空間、科技和人文 

2018年03月19日17:08    來源:大眾日報

  小城鎮一方面是城市體系的最低層級,另一方面是農村地區與城市交流聯系的通道、驛站,正處於當前城市群發展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的交匯位置,理應在未來承擔更多的責任和使命。

  在十九大提出“新時代”的大背景下,特色小鎮開始進入到新的發展階段。走好特色小鎮發展“下一程”,需要我們在以下幾方面有充分的認識和科學的規劃。

  首先,正確認識“特色小鎮”與“城市群”及“鄉村”的關系。

  十九大以來,以城市群為中心的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以三農問題為核心的鄉村振興戰略,被提到空前的高度和更加重要的位置。城市群要解決的基本矛盾,是區域內大中小城市日益突出的不協調不均衡問題﹔鄉村振興的一個主要目標是“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它們代表著我國城鎮化進程的“最高點”和“最低點”。由於“人和資源往高處走”的基本原理,長期以來,兩者之間的矛盾沖突成為主要方面,而如何協調好兩者的關系,則成為新型城鎮化戰略在新時代實施推進的重大問題。小城鎮和特色小鎮,一方面作為城市群最低層級和最小單元,另一方面作為農村地區與城市交流聯系的通道和驛站,已處在這兩大戰略相互交織的戰略要沖位置,既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口和資源通過這個通道流向農村,同時小城鎮也會把更多的城鄉矛盾和沖突集中到自己身上。在這個意義上,特色小鎮未來必然要經受更多的沖擊和考驗,同時也需要有更大的責任和擔當。這是小城鎮(特色小鎮)必須確立的自我意識並需要盡快在各方面成長和成熟起來。

  其次,客觀評價特色小鎮現狀並抱有耐心和信心。

  特色小鎮發展已進入“下一程”,在開始新征程之前,要認真總結和反思“上一程”走過的道路和經驗教訓,這是避免“穿新鞋走老路”的前提。首先,要對特色小鎮建設有一種“了解之同情”。我們過去的城市化主要以大城市為中心,大城市在短期內獲得了快速和超常規的發展,同時農村作為一個和城市相對獨立的完整單元,也一直有新農村建設、美麗鄉村等戰略和政策的眷顧,而隻有小城鎮這個城市體系的最低層級“上不著天,下不著地”,同時本身也累積了大量的經濟、社會和文化問題。這些問題不可能由鄉鎮自身來消化和解決,而是向上影響到城市、向下散播到農村,因此鄉鎮一級的建設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但面對當前的特色小鎮建設熱潮,人們的態度卻容易走向兩個極端:一個是“好得很”,一個是“糟得很”。這些評價都難免武斷和意氣用事,世界上從來不存在“完全的好”和“完全的糟”,真實的情況永遠是“好中有糟”和“糟中有好”。因此,我們對特色小鎮應抱有一種“平常心”,這種平常心不管是對政府、企業還是對居民、游客都十分必要。參照我國過去新城新區建設的經驗教訓,在一開始和一些地區,也曾出現過鬼城、空城、鬼樓等現象,但大多數在三到五年以后都解決了,這是由於中國城鎮化仍處在中高速發展階段決定的。對特色小鎮,我們也要有耐心和信心,要給它自我糾錯、自我成長的時間,對現在規劃、建設、管理、運營不太好的,也要通過重新定位、調整功能、更新形態等把它救活,而不是一出現問題就一棍子打死。

  最后,重點圍繞空間、科技和人文,做出特色小鎮的“特色”來。

  “千鎮一面”、“特色小鎮沒有特色”、“什麼都往裡面裝”,是目前各界都比較關注、也是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四部委文件要解決的突出問題。至於怎麼才能做出特色小鎮的“特色”,目前大家比較關注的是產業植入和發展模式。但僅有產業和發展模式是不夠的。這是因為,產業模式、旅游模式、管理模式等本身都是比較容易復制的,隻要有錢有土地,沒有產業可以導入產業,沒有人才可以引進人才,沒有模式可以克隆模式,因此這些特色往往很難成為“唯一的”和“可持續的”。同時,由於一個特色小鎮做得越成功,也就越容易被借鑒和復制。當眾多小鎮都盯住一個或幾個模式時,重復規劃建設、同質化競爭也將不可避免。

  就此而言,對特色小鎮的“特色”需要變化思路,核心是從產業逐漸擴張到自然、人文和科技等多方面。具體言之,第一個不可復制的是一個小鎮的自然條件。這就要求特色小鎮規劃建設絕不能破壞自然地貌和傳統空間格局,因為這些東西一旦失去就永不再來。第二個不可復制的是小鎮的文化傳統。這就要求特色小鎮文化規劃要充分考慮保護傳承傳統文脈,不要輕易引入外來文化物種,破壞本地文化生態,直至徹底埋葬了鄉愁。第三個復制難度較高的是科技。一些創新科技在孵化和培育期,在成本過高的大都市往往沒有空間,同時科技成果的創新和科技企業的成長也有較多的約束性條件。因此,依托於科技的小鎮的耐久性會比較好,不容易被快速復制。綜合上述因素,我們可以把自然環境保護、人文活化傳承和科技創新,作為特色小鎮的重點“特色”,以之為支點,與產業規劃、政府體制機制改革等結合起來,進而發展出一個個有實力有內涵有風格的特色小鎮來。(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學城市科學研究院院長、教授劉士林)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