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特色小鎮>>涉鎮產業>>特色產業

四川依托“中國檸檬發源地”打造“檸檬特色小鎮” 

2018年03月13日10:12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安岳縣龍台鎮依托“中國檸檬發源地”打造“檸檬特色小鎮”

  安岳縣龍台鎮是中國檸檬發源地和主產區,有“中國檸檬之鄉”美譽。1929年,該鎮花果村村民鄒海凡將華西醫大加拿大籍教授丁克森從美國帶來的尤力克檸檬苗,引回家中栽培起,距近該鎮已有近90年的檸檬載種歷史。

  目前,安岳縣龍台鎮檸檬種植面積達2.6萬畝,佔全鎮耕地面積的80%,常年檸檬年產量達5萬噸,鮮果產值超3億元。

  十五畝年收入12萬

  天燈村村民鄧祖華今年已經62歲了,他家在上個世紀90年代初起開始種植檸檬,現有檸檬種植面積十五畝。30多年的檸檬種植經驗,讓鄧祖華成為村的技術能手,他家十五畝地每年產檸檬鮮果5萬斤左右,年收入12-13萬元,空閑時鄧祖華還指點附近村民栽種。

  “今年(2018年)三四月出售。”鄧祖華指著存放在家裡倉庫的檸檬介紹道,每年三月到五月的檸檬果價格最高,秋季果果品一般較好,他們一般都會把秋級果中品級較高的果通過套袋保鮮存放,等來年三月到五月出售。

  鄧祖華的子女在成都創業有成,如今十五畝地都隻有鄧祖華老兩口在管理,在採摘鮮果和一些較忙時他們要請附近村民幫忙外,平時除草和基本管理都由老兩口負責。“再種幾年,我和老伴就到鎮上專心照顧孫子孫女了。”在談到還能再種多少年時,鄧祖華如是說,他家在龍台鎮上早就買了房。

  像鄧祖華這樣的家庭,在天燈村還有很戶,兒女外出創業或工作。隨著年歲的增加,他們將慢慢的無法再種植檸檬,以前很擔心檸檬種植失去了傳承,現在看到黨委、政府引入很多實力雄厚、技術先進的業主,他們很放心。

  50萬噸鮮果在龍台集中

  安岳縣龍台鎮現有檸檬營銷大戶300多戶,電商500余家,精油、果醬、果脯加工廠3家,干片加工廠9家,年加工檸檬3萬噸﹔已建成檸檬通風儲藏庫300多個,面積60萬平方米﹔檸檬冷凍庫400多個,面積12萬平方米。每年安岳檸檬及雲南、海南、萬州等全國約80%的檸檬近50萬噸鮮果在龍台集中,並通過物流運輸銷往全國各地和出口日本、俄羅斯及東南亞等國家,總銷售額達30億元。

  龍台鎮採取政府引導、企業自主方式,大力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龍台是首批獲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鎮,圓通、申通等15個快遞公司均在龍台設置服務點或代辦機構,以“檸之戀”為代表的規模電商平台企業5家,網店微店達500余家,檸檬專業合作社26家,分別在天貓、淘寶、京東等電子商務網上平台設立網上銷售網點,其中年銷售額達2000萬元以上6家,100萬元的超過50家,年總銷售額達3億元。

  規劃1000畝打造特色小鎮

  “圍繞‘中國檸檬發源地’和‘中國檸檬第一集鎮’兩張名片,打造國、省級‘檸檬特色小鎮’。”安岳縣龍台鎮相關負責人介紹,龍台鎮將規劃1000畝,打造集種植、加工、銷售、物流、存儲、研發、體驗、宜居、宜業和宜旅一體的檸檬特小鎮。

  龍台鎮高度重視規劃和建設管理,已編制完成鎮10平方公裡總體規劃和控制性詳細規劃,成立了城鎮建設辦公室,嚴格落實基本建設程序和“一書兩証”制度。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分別達到23億元、2.3萬元,年增10%﹔工業增加值實現8億元,年遞增12%﹔第三產業增加值實現4.8億元,年遞增8%﹔固定資產投資實現2.2億元,年遞增7%﹔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62%。

  下一步,龍台鎮將推進檸檬儲存銷售加工互動,優化生產、銷售、營銷模式,大力培育以檸檬為主導的食品加工業,實施產業創新牽引升級工程,促進檸檬產品提質增效、提檔升級。推進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鎮建設,搞好檸檬與電子商務、物流的互動,讓電子商務、物流為檸檬產業的發展提供動力和保障,構建全域覆蓋的電商服務體系。到2020年,培育電商平台企業8家,電商營銷大戶500戶,實現網上年交易額達5億元。(王建軍文)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