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廊坊日報社融合轉型促發展 實現經營收入逆勢上揚

2018年03月13日09:34    來源:中國報協網

  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地市報一方面要落實中央提出的打造融合發展新興主流媒體的變革要求,一方面又面臨經營困局,要謀求生存與發展之道。在脫困和發展雙重壓力之下,地市級黨媒急切需要一種深度融合發展、增強內生優勢的轉型模式。

  廊坊日報社,地處北京、天津、雄安新區三角區域腹地,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政治生態要求嚴格,迫切需要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加速融合,盡快造就出傳播更高效、影響力更大、主流聲音更強勁的新型主流媒體集團,以適應充分履行黨的喉舌職能的迫切要求。

  作為地方黨報廊坊日報社面臨虹吸效應明顯的難題:京津冀強勢媒體的輻射及覆蓋、本地廣告業務的流失、採編骨干和技術人才外流等多種不利因素疊加。面對這樣嚴峻的生存和發展環境,廊坊日報社通過理論的思辨和實踐的探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一、二、三、四、五、六”融合轉型思路,並在這一思路引領下,快速推進,穩扎穩打,建設起了覆蓋新聞生產和經營活動的“全媒體傳播、大數據、輿情監測、活動營銷、便民服務”等五大平台。

  經過“媒體融合發展、經營轉型升級”為主要內容的一系列改革舉措,初步形成了“以中央廚房為樞紐、以報紙傳播為基礎、以網絡和系列新媒體傳播為兩翼、以室內外媒體傳播為補充”的傳播格局,實現了黨報聲音全天候、多形態、立體化發布,媒體質量不斷提高、傳播效果日益凸顯、經營收入逆勢上揚。

  改革實施四年來,廊坊日報社經營收入由2013年底的5200萬的基礎上,以每年1000萬的速度連續增長,到2016年底達8800萬元,2017年增長30%,總額首次突破1個億,達到1.1億元。實現經營收入連續四年逆勢上揚。

  一、更新思想觀念,確定發展思路。

  1、更新思想觀念,樹立“五大理念”:即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轉型升級是必由之路﹔核心理念是互聯網思維用戶至上﹔基本模式是傳播+服務或新聞+服務﹔基本方法是策劃+活動。

  2、改變思維方式,實現“六個轉變”:即變紙媒為全媒﹔變平面為平台﹔變單向為互動﹔變品牌為資源﹔變傳播為服務﹔變讀者為用戶。

  3、確定全新路徑,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媒體融合發展路徑:堅定一個理念:堅定傳統媒體必須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理念,堅定不移地走平面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之路﹔狠抓“兩條主線”:通過媒體融合發展提高黨報的傳播力,通過經營轉型升級提高報社的創收力﹔堅持“三個並重”:堅定融合發展理念與強化互聯網思維並重、內容建設與技術革新並重、辦好媒體與經營創收並重﹔突出“四個融合”:內容融合、渠道融合、市場融合、機構融合﹔建設“五大平台”:全媒體傳播平台、大數據平台、輿情監測平台、活動營銷平台、便民服務平台﹔實現“六大目標”:提高發布時效、拓展傳播范圍、加強互動體驗、豐富資源線索、擴大媒體影響、增加經營收入。

  二、勇於改革創新,打造五大平台。

  1、全媒體傳播平台——做強新聞主業。“中央廚房”智能化常態運行,全媒體傳播平台通過搭建“策、採、編、發、評、考”於一體的內容生產和管理平台,令採編人員的每一個生產動作都依托於大數據的智能輔助和管理,新聞生產和傳播環節時時處處都得益於中央廚房式全新採編流程。在此基礎上建立了8大類28個媒體發布終端,開辟了“以中央廚房為樞紐、以報紙傳播為基礎、以網絡和系列新媒體傳播為兩翼、以室內外媒體傳播為補充”的全新傳播渠道,傳播力迅速提升,影響力迅速擴大,報社各媒體讀者和粉絲用戶總計達到180萬,影響用戶800萬,全方位提高了主流媒體的輿論引導力和社會公信力。

  2、客戶大數據平台——立足當下,著眼未來。該平台將報社旗下所有客戶資源進行集中存儲,發行訂戶、新媒體用戶、活動參與者、廣告客戶、通訊員、線索員、小記者等大量服務客戶數據,通過技術接口導入數據庫,永久儲存。再經過用戶分析、畫像、驗証、清洗、轉換及通過實際的活動參與等進行補充,為后續的新聞精准傳播和營銷活動精准實施奠定了基礎。目前大數據庫已經積累有效數據30多萬。

  3、活動營銷平台——精細化營銷助力廣告增收。該平台包含基於客戶大數據的分析和應用,客戶數據通過各種方式不斷擴充完善,再服務於客戶營銷活動,形成良性循環。我社近幾年經營收入每年以1000萬元以上的速度連續增長,增速均在30%以上。

  4、輿情監測平台——服務於輿論引導。在做好新聞宣傳的同時,為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提供輿情監測、分析、處置服務,有利於輿論引導、協調應對、妥善處置網絡輿情事件,實現了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豐收。

  5、便民服務平台——滿足剛需,黏住用戶。廊坊日報社以“智慧社區”和發行部“淘廊坊”為切入點,打造集市民“吃、穿、住、行、游、購、娛、健”一站式服務鏈。目前正在試點,2018年將建設60個社區。

  廊坊日報社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經營轉型升級始於媒體:建設全媒體傳播平台,做強新聞主業﹔活在多元:建設輿情監測平台、便民服務平台圍繞主業,做大外延,滿足剛需,黏住用戶﹔立足當下:建設活動營銷平台,精細化營銷助力廣告增收﹔著眼未來:啟動大數據平台功能,搶佔先機。

  五大平台建設同步著手,各平台並行不悖,數據和資源互聯互通,互相補充、彼此借力、相得益彰,業已形成了綜合性、創新性、完整性兼備的媒體融合發展、經營轉型升級的成功運行系統,在媒體融合發展中突顯了數字化綜合平台的巨大作用。2016年,中國報業融合創新大會上,廊坊日報社的全媒體數字綜合平台(五大平台一體化)建設項目在全國百余個參選項目中脫穎而出,獲得最高獎項——“中國報業融合創新十佳項目獎”,廊坊日報社成為河北省唯一獲此獎項的報社。

  三、創收能力增強,經營多元發展。

  2014年以來,全國報業發展進入了“嚴冬”,各報社收入普遍大幅下滑,而廊坊日報社堅持創新發展、融合發展、轉型發展、多元發展、科學發展,實現了經營創收逆勢上揚的良好態勢,創造了“風景這邊獨好”的可喜局面。

  1、充分運用系列新媒體,拓展創收渠道。現有的8大類28個媒體終端不僅將原來傳統媒體的受眾數量提升到百萬量級,還增加了多種年輕受眾和廣告客戶喜愛的報道和呈現形式,廣告的承載力和吸引力顯著增強。

 

  2、深化廣告體制改革,實現行業經營精細管理。適應分眾時代要求,整合兩報、網絡及新媒體資源,報社將廣告經營按業務板塊劃分成地產酒水、商業生活、汽車通訊等8個專業部門,實現了“一行業一部門一專刊”的“三個一”廣告模式,達到了“專業人做專業事”的效果。同時組建新媒體廣告部,實行分行業、專業化經營管理廣告,各專刊部也充分運用自辦微信公號,形成專業廣告發布鏈條,實現了以往單一化、粗放化、分散化的經營創收模式向集約化、精准化、規模化方向轉變。

  3、傳播+服務的經營模式,提升經濟效益。從技術支持到內容代維,從新聞宣傳報道到活動策劃推廣,為政府、市直部門提供一站式智能服務。廊坊市新聞辦官方微博、微信《廊坊發布》由報社新媒體中心代維,從內容編輯、發布到技術支持、監測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務並為報社獲得了收入。

  4、策劃+活動為基本方法,活動營銷平台助力創收。利用大數據平台和經營創收平台,細分客戶、追蹤用戶,提供集線上推廣、線下拓展和組織營銷活動相結合的“三位一體”的全方位服務,收到了較好的增收效果。連續成功舉辦了六屆廊坊市“十一”歡樂節,吸引京、津、冀人流總數達83.8萬人,總交易額33億元,現場成交住房300多套,銷售汽車3417輛,直接增加廣告收入1000多萬元,直接帶動廣告收入1500多萬元,打造了廊坊節慶經濟品牌,助推了廊坊旅游事業發展。

  5、發展非報經濟,積極探索多元化發展之路。積極推進產業多元化發展,充分開辟報商、電商、會展、旅游、演藝、貿易、室內電子屏、戶外閱報欄等非報經濟平台,形成了多元化創收新格局。如由廊坊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張寶富總策劃出品,廊坊報業傳媒有限公司獨家投資拍攝制作,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獻禮影片《全媒體計劃》在“5·18”期間首映,廣受歡迎。

  基於超前謀劃並抓住了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有利時機,大膽進行傳播手段、傳播渠道、傳播機制和經營方式、經營模式的改革,廊坊日報社目前進入歷史上發展最快、態勢最好、后勁最強的新階段,近年來先后獲得省級以上榮譽163項,其中國家級榮譽114項。報社連續三屆進入“全省十強報社”行列,連續兩屆進入“全國十佳報社”行列。

  《廊坊日報》兩次榮獲“全國百強報紙”殊榮。2015年以來,《廊坊日報》《廊坊都市報》分別榮獲“傳媒中國年度十大影響力地市黨報”“中國十大地市黨報”“中國品牌媒體百強地市級黨報品牌十強”“傳媒中國年度十大創新力都市報”。《廊坊雲報》獲得“中國最具創意的本地應用手機客戶端”。《廊坊傳媒網》獲得“中國地方網站十佳創新品牌”。

  廊坊日報社榮獲“傳媒中國年度十大影響力城市報業傳媒集團”“中國地市報‘走轉改’先進集體”等稱號。特別是2016年,廊坊日報社榮獲“全國媒體融合創新先鋒品牌獎”“2016中國傳媒最具投資創新TOP100”,被評為“‘十二五’中國創新社會管理先進單位”。廊坊日報社在2017年被評為“全國文明單位”,《廊坊日報》被評為“全國百強報紙”。

  由於廊坊日報社媒體融合成績突出,中國報協將廊坊日報社“媒體融合發展、經營轉型升級”的經驗在全國社長、總編融合發展培訓會上進行推廣,與蕭山日報社、溫州日報社的經驗做法共同被中國記協稱為全國三種典型經驗做法之一,2016年以來前來報社考察的兄弟單位達380多家,廊坊日報社成為“中國報業融合創新聯盟理事長單位”和“中國地市報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單位”,兩個行業組織的秘書處均設在廊坊日報社,廊坊日報社的經驗和業績被省內外業界同仁稱為“廊坊日報社現象”,已叫響全國。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