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特色小鎮>>政策解讀>>地方政策

貴州省民宗委關於加強民族特色小鎮保護與發展工作的指導意見

2018年03月12日16:04    

  貴州省民宗委關於加強民族特色小鎮保護與發展工作的指導意見

  各州(市)民宗委、貴安新區社管局,各縣(市、區、特區)民宗局:

  為進一步增強民族特色小鎮保護與發展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推動我省保護發展穩步開展,根據國家民委關於“十三五”期間少數民族特色村鎮保護與發展工作的基本思路精神,制定我省指導意見如下。

  一、准確把握民族特色小鎮保護發展的條件要求

  民族特色小鎮是指民族風情濃郁、民族文化保護價值較高和新型城鎮化發展潛力較大的集鎮和建制鎮。一般情況下,民族特色小鎮的非農產業和非農人口相對聚集,服務少數民族群眾的功能比較齊全。民族特色小鎮應當對當地民族特色村寨保護發展工作具有較強的輻射帶動作用,原則上其輻射30公裡半徑范圍內的民族特色村寨應不少於3個。

  “十三五”期間,重點保護發展的民族特色小鎮,民族自治地方少數民族人口比重不低於50%,特色民居比例不低於50%;散雜居地區少數民族人口比重不低於30%,特色民居比例不低於30%。保護發展的民族特色小鎮,還必須具有濃郁的民族風情和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生態壞境良好,區位優勢明顯,工作基礎較好,有一定產業支撐,民族關系和諧,地方政府高度重視,群眾保護意願較高。

  二、准確把握民族特色小鎮保護發展的基本原則

  (一)堅持傳承發展、保護利用。要深入挖掘民族特色小鎮特有的文化生態資源,培育特色產業,促進群眾增收,豐富文化生活,帶動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做到在發展中保護、保護中發展。

  (二)堅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要把握民族特色小鎮發展規律和特點,立足我省山地特色,結合各地的自然環境、文化特點、歷史積澱和發展水平,因地制宜,因類施策,突出特色,避免千鎮一面。

  (三)堅持規劃先行、統籌推進。要把規劃作為保護發展的基礎性工作來抓,注重規劃引領。保護發展要與我省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戰略相適應,與大扶貧、大數據、大旅游、大健康等產業相結合,准確定位。要發揮專家在規劃制定中的積極作用。

  (四)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充分發揮政府在保護發展中的主導作用,把民族特色小鎮保護發展納入各級政府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整合資源、聚合力量,發揮市場作用,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民族特色小鎮保護與發展工作。

  (五)堅持群眾主體、惠及民生。充分尊重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和監督權,充分調動和發動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做到群眾自覺參與、廣泛參與、直接受益。

  (六)堅持分級負責、協同推進。省、市、縣民族工作部門明確責任,分級負責,同時上下結合,共同推進。

  三、准確把握民族特色小鎮保護發展的工作目標

  在工作對象目標上,要堅持統籌安排與突出重點相結合的原則,結合本地實際,既要對轄區內民族特色小鎮保護發展進行統籌安排,努力做到保護發展全覆蓋,又要綜合本地經濟社會發展、財政投入、爭取上級支持等因素,明確階段性目標,突出重點,量力而行,不盲目貪大求全。

  在工作內容目標上,要緊緊圍繞民族特色小鎮的基礎設施明顯改善、特色產業較快發展、特色民居合理保護、民族文化有效傳承、公共服務逐步完善、民族團結更加鞏固的目標要求,進一步分類量化指標,突出民族特色,形成明確的目標體系。

  四、准確把握民族特色小鎮保護發展的工作任務

  (一)改善基礎設施條件。加強民族特色小鎮街道及社區路網、電網、水網、廣播電視網、通訊網、消防網、污水及垃圾處理等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小鎮基本服務功能,不斷拓展服務功能,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進一步加強衛生管護、環境保潔、綠化美化亮化等方面建設,形成良好工作機制。

  (二)保護改造民族特色民居。要把特色民居作為民族特色小鎮的外部形象和第一印象來打造,充分展示小鎮的民族符號。一是加強傳統特色民居保護。按照體現不同地域特征、不同民族風格、不同文化特點的要求,採取保護、修繕、改造等方式,保護傳統特色民居的營造法式和建造技藝,保護民族特色小鎮的傳統建筑風格,保持與自然生態相協調、與民族文化相適應的小鎮風貌,形成有民族特色的傳統建筑群落。二是加強特色民居外觀改造。按照突出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時代風貌的要求,採取調整建筑色彩、突出民族建筑符號等方式,對小鎮的不協調建筑進行改造,使小鎮保持民族傳統建筑風格。三是加強標志性公共建筑保護。保護、恢復或新建具有民族特色或地方特色的鎮門、戲台、鼓樓、牌樓、牌坊、風雨橋、涼亭等,突出民族傳統特色。

  (三)傳承發展民族傳統文化。要把民族傳統文化展示作為民族特色小鎮的內在形象和深刻烙印來打造,充分展示小鎮的文化魅力。一是加強民族文化搶救與保護。抓好民族歌舞、節慶、飲食、手工藝等民族文化遺產的調查、搜集、整理、出版和研究等工作,特別是抓好瀕危文化遺產的搶救和保護工作。堅持靜態保護與活態傳承相結合,採取多種形式靜態展示民族傳統生產工具、生活用具、民族服飾、樂器、手工藝品等,保存民族記憶。鼓勵和引導群眾將民族語言、歌舞、生產技術和工藝、節日慶典、婚喪習俗等融入日常生活,活態傳承民風民俗。二是加強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積極培養小鎮鄉土文化能人、民族民間文化傳承人、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支持群眾創辦具有當地特色的文化團體和表演隊伍。按照市場運作,積極推動民族文化產品開發,推出一批民族圖書、民族電影、民族電視節目等文化產業精品。支持編寫民族文化鄉土教材,推進民族文化進校園、進課堂,使少數民族文化傳承后繼有人。三是加強小鎮公共文化平台建設。建設一批民俗館、文化長廊、文化廣場、民族傳統體育設施等體現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民族文化活動設施,為群眾提供公共文化活動空間。鼓勵和支持群眾開展對歌、跳舞等文化活動,豐富群眾業余文化生活,增強小鎮的文化特色和吸引力。

  (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緊緊圍繞促進群眾增收致富的要求,按照宜農則農、宜商則商、宜旅則旅、宜工則工的原則,積極培育和發展特色優勢產業。一是充分依托當地特色優勢資源,運用現代科技和現代理念,進一步推動傳統優勢產業提檔升級。二是充分依托少數民族傳統手工藝、民族飲食、民族歌舞等特色文化資源,扶持發展民族傳統小吃、手工藝品、旅游紀念品等產業。三是扶持發展農村電子商務,進一步拓展小鎮對外開放水平。原則上,重點扶持建設的民族特色小鎮都要打造成為電子商務示范站。四是充分依托小鎮的民族特色優勢,圍繞大數據、大健康、大旅游等產業,大力發展民族文化旅游業、健康養生產業、民族文化創意產業、現代科技產業等,特別是要打造成為民族文化旅游小鎮。

  (五)促進各民族團結和諧。要按照將民族特色小鎮建設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鎮的目標要求,加強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一是充分利用民族傳統節日、文藝演出、體育競技、宣傳欄等多種形式,大力宣傳黨的民族政策、國家民族法律法規和有關民族知識,提高各族群眾的民族自豪感和法制意識,增強各族群眾珍惜和維護民族團結的自覺性,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二是大力推進民族團結進步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機關(事業單位),創建一批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大力表彰先進典型,增進民族團結。

  五、准確把握民族特色小鎮保護發展的工作措施

  緊緊圍繞民族特色小鎮保護發展目標任務的落實,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大力推進保護發展工作深入開展。

  (一)建立信息數據庫。要逐級建立民族特色小鎮基本信息庫,逐鎮建立檔案,全面掌握本地民族特色小鎮的數量、分布、特點等情況,加強分析研究,及時完善措施,做到基本信息了然於胸,情況變化及時掌握,應對措施科學周密。

  (二)加強專項規劃約束。要把規劃約束作為推進民族特色小鎮保護發展的基礎性工作,形成用規劃指導工作、約束建設行為的工作機制。一是編制好總體規劃。根據本地實際,編制好保護發展的總體性規劃和階段性規劃,明確不同時期的目標任務。二是編制好單體規劃。對列入各級重點扶持保護發展的特色小鎮,逐一編制專項保護發展規劃,重點明確保護任務、實施項目、保障措施等。對於一時難以重點扶持、但確需重點保護的特色小鎮,也要編制好保護規劃,引導群眾科學保護、減少人為破壞。專項規劃編制要精准,既要結合本地經濟社會發展、村鎮建設、鄉村旅游等規劃要求,更要突出民族特色。要因地制宜,既要尊重專家學者的意見,也要聽取地方干部群眾的意見,不可脫離本地實際,一味追求高大上。三是加強規劃監督。要建立強化規劃約束的工作機制,採取有力措施,加強檢查驗收,建立績效考核和激勵機制,推動特色小鎮建設按照規劃實施,避免不作為、亂作為、濫作為,使規劃成為一紙空文。

  (三)加強力量整合。民族特色小鎮保護發展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面廣,工作任務重,需要各有關部門分工協作、齊抓共管。民族工作部門作為保護發展工作的牽頭部門,要把推動當地黨委政府建立推進保護發展的工作機制作為重要手段,明確各有關部門的職責任務,充分調動有關方面的積極性,形成“黨委政府統一領導、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各方面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工作中,要特別注意結合本地村鎮建設、產業發展、扶貧開發、旅游發展等方面工作的安排部署,依托有關資源統籌推進特色村鎮保護發展工作,既要避免單打獨斗,也要避免重復建設。

  (四)加強示范帶動。“十三五”期間,我省將以廊帶示范建設為引領,統籌推進全省少數民族特色村鎮保護發展工作。各地要把民族特色小鎮作為民族特色村鎮保護發展示范廊帶的核心區域,集中資源打造,突出民族特色,形成引領民族特色村寨保護發展的示范效應。原則上,每個示范廊帶至少要有1個以上民族特色小鎮,其中重點打造的示范廊帶要優先建設民族特色小鎮,突出核心作用。

  (五)用好各方面資金。一是要協調有關各方,努力增加投入,加大扶持力度。二是精准用好少數民族發展資金。原則上,少數民族發展資金主要用於其他部門項目資金難以覆蓋的項目,一般不得用於按照規劃應由其他職能部門投入的項目,重點用於傳統民居改造、特色產業扶持、傳統文化保護傳承、電子商務發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等工作,突出專項資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大膽探索創新,採取轉變投入為投資入股、群眾入股、企業入股等方式,積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特色小鎮基礎設施建設、特色產業發展、旅游開發、民族文化保護等,積極探索特色小鎮建設投入新路子。

  (六)積極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充分尊重當地群眾的知情權和參與權,充分調動當地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充分發揮當地基層組織的管理作用,充分吸收當地群眾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要引導當地群眾制定鎮規民約,建立制度,強化群眾自我管理、自我監督、自我約束。

  (七)加強宣傳,營造氛圍。制定宣傳展示計劃,進一步加大對民族特色小鎮的宣傳力度,切實提高特色小鎮的影響力和知名度,增強文化自信,提升比較優勢,努力將其打造為多彩貴州一張亮麗的名片。建立民族特色小鎮命名挂牌制度,定期開展少數民族特色村鎮命名挂牌活動,進一步營造保護發展的良好社會氛圍。

  貴州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