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把實施憲法提高到新水平(法治公眾號)

人民日報記者  徐  雋   張  爍  江  琳  韓俊杰  孫  振

2018年03月07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安徽安慶市大觀區人民法院法官在國家憲法日面對國旗舉行宣誓儀式。

項順平攝(人民視覺)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代表委員紛紛表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更加注重發揮憲法的重要作用。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把國家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全面納入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軌道,把實施憲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反映人民共同意志

  憲法在法律體系中居於首要地位,是國家立法活動的基礎,也是依法治國的根本依據,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根本的法治保障。堅持依法治國,首先就要堅持依憲治國。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憲法和法治建設。1982年,我國現行憲法誕生。這部憲法確立了一系列制度、原則和規則,制定了一系列大政方針,反映了我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安徽馬鞍山市市長左俊代表說,36年來,憲法實施水平不斷提升,加強了黨的領導,保障了人民當家作主,為促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法治進程,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作出重大貢獻,“現行憲法有力凝聚了全社會的意志和共識,是一部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

  “現行憲法施行30多年來,以其至高的法治地位和強大的法治力量,為推進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保駕護航。”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李靜代表認為,我國憲法代表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體人民的根本利益,凝聚了全社會的共識,實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

  不斷完善才有生命力

  從“五四憲法”到“八二憲法”,我國憲法的發展一直處於探索實踐和不斷完善過程中。尤其是“八二憲法”歷經4次修改,充分體現了黨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功經驗,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文化的發展成果,對我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現行憲法是在深刻總結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成功經驗基礎上制定和不斷完善的,是黨領導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鄭州大學法學院沈開舉委員說,回顧黨領導的憲法建設史,制定和實施憲法、推進依法治國、建設法治國家,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的必然要求,“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充分發揚民主,領導人民制定出體現人民意志的憲法,領導人民實施憲法。”

  代表委員認為,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堅定維護憲法尊嚴和權威,推動憲法完善和發展,這是我國憲法保持生機活力的根本原因。

  “憲法必須體現黨和人民事業的歷史進步,必須隨著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完善發展,這樣才能始終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湖北黃岡市市長邱麗新代表說,能參與到憲法修正案草案的審議當中,深感使命重大。她認為,憲法修正案草案每一處修改都內涵豐富、意義深遠,“比如專門增加監察委員會一節,就是從憲法的角度對監察委員會這一治國理政實踐中的制度創新予以確認。這順應了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的迫切要求。我相信,憲法不斷完善、與時俱進,必將保障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不斷奪取新的勝利。”

  做憲法堅定捍衛者

  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和法律效力。如何強化憲法實施?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教授錢立志委員認為,黨首先要帶頭尊崇和執行憲法,把領導人民制定和實施憲法法律同堅持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統一起來,“要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用科學有效、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保証憲法實施。同時還要完善憲法監督制度,積極穩妥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

  安徽天瑞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虹委員認為,加強憲法學習宣傳和普及教育,弘揚憲法精神,最重要的是廣大領導干部要加強對憲法的學習,“國家憲法日的設立以及憲法宣誓制度的建立,體現了黨對憲法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今后還要不斷完善國家工作人員學習憲法法律制度,推動領導干部加強憲法學習,增強憲法意識,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代表委員表示,憲法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是實施憲法的重要基礎。要在全社會廣泛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弘揚憲法精神,弘揚社會主義法治意識,增強廣大干部群眾的憲法意識,使全體人民成為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人民日報》(2018年03月07日14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