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審計在線>>審計署公告

深圳市2016年度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發現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

2018年01月15日09:00    來源:審計署網站

——2018年1月在深圳市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

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

  市人大常委會:

  根據《深圳經濟特區審計監督條例》以及《深圳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加強審計監督工作的決定》,現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2016年度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發現問題整改情況,請審議。

  一、總體情況

  2017年8月,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審議了《深圳市2016年度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審計工作報告》)。審議意見認為審計機關對市本級財政管理、部門預算執行、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等情況進行了審計,工作細致扎實,較好地發揮了審計監督作用。

  根據市人大常委會的審議意見,市政府高度重視,積極部署審計整改工作。各有關單位嚴格按照審計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對照審計發現問題,按要求逐項、逐條落實。市審計局督促相關部門和單位從根源上抓好整改,並及時做好跟蹤檢查,同時配合市人大對審計發現問題整改情況進行檢查。市政府對整改落實不到位的事項,納入督查范圍,將“審計發現問題及整改落實”指標納入績效考核,促使審計整改工作落實到位。此外,審計署組織實施的中央預算執行審計以及重大政策措施跟蹤審計,省審計廳組織實施的省級預算執行審計,上述審計查出涉及我市的相關問題,市政府已要求各有關單位嚴格按照審計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切實在民生項目建設、完善保障房管理機制、加強國有資產管理等方面,採取多項措施推進工作開展,確保審計整改取得實效。

  《審計工作報告》共反映7類53項問題,已完成整改38項,因部分問題涉及體制機制等原因,尚在整改的有15項。本年度市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下達審計決定書7份,依法出具審計移送書25份,提出審計意見和建議190條。從整改總體情況來看,各被審計單位認真執行審計決定,積極採納審計意見和建議,整改工作取得較好成效。一是規范資金管理,盤活存量資金,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績效。截至2017年11月,各相關單位已按要求上繳財政資金1.37億元,歸還原渠道資金1.7億元,以調賬及其他方式整改涉及資金13億元,促進增收節支5,355.01萬元。二是加大審計問責力度,完善審計查出問題責任追究機制。各相關單位根據審計移送事項依法依規處理2個責任單位和8名責任人員。三是完善制度建設,切實從源頭上解決問題。各相關單位對審計查出問題的原因進行認真分析,著力查找制度性、根源性的問題症結,從完善制度和理順機制方面推動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截至2017年11月,各相關單位按照審計意見和建議,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38項。

  二、整改責任落實情況

  (一)被審計單位認真落實整改主體責任。

  按照《國務院關於加強審計工作的意見》(國發〔2014〕48號),各被審計單位的主要負責人作為整改第一責任人。從檢查情況來看,各被審計單位認真整改審計發現問題,及時執行審計決定,積極採納審計意見和建議,著力查找制度性、根源性問題症結,完善制度和理順機制,全面推動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工作。

  (二)審計機關切實履行審計整改檢查職責。

  根據《深圳經濟特區審計監督條例》的規定,市審計局負責檢查被審計單位和其他有關單位的整改情況。根據市政府對審計整改工作的部署,市審計局切實將審計整改檢查貫穿於審計全過程,通過邊審計、邊指出問題、邊督促整改,堅持把以前年度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作為重要審計內容,促進立查立改、立改立行﹔切實將所有審計項目納入檢查范圍,形成審計整改檢查台賬,採取實地檢查、審閱材料等形式,逐一核查整改落實情況,並及時向社會公告,接受社會公眾監督。

  三、整改成效

  本次審計整改工作以加強預算管理、提高支出績效、改進決算編報為重點,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落實預算執行主體責任,加大審計問責力度,切實將審計整改工作落到實處。

  (一)規范財政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1.關於市本級財政管理審計發現問題,主要涉及對外股權投資管理不規范、財政實時監控管理不到位、部門決算報表數據不准確等情況,市財政委採取以下措施進行整改:一是依法收回財政資金。市財政委已於2017年8月14日收到市中小企業服務署上繳利息1,752.53萬元。二是按規定做好賬務處理。市財政委已將引導基金實際出資款4.5億元確認為政府對外股權投資,並補記在總預算賬中。三是及時通報審計情況,抓好整改落實。市財政委於2017年8月2日召開會議,對審計情況進行現場通報,要求15家存在違規轉款情況的單位開展自查並提交整改報告。四是改進管理方式,完善系統功能。市財政委及時將更新的預算單位銀行賬戶錄入金財支付系統,達到系統自動攔截違規支付行為的目的。另外,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訴訟費收入已納入非稅系統管理,目前已上線運行。五是加大培訓力度,提高人員業務水平。市財政委在報表審核環節中進一步加強人工審核的力度,對所填數據與批復數據實行一一比對,並定期組織預算單位進行業務講解和系統操作培訓,做好技術支持及咨詢解答工作。

  2.關於區級財政管理審計發現問題,主要涉及預算編制不夠細化完整、結余資金未及時盤活使用、政府投資計劃執行進度緩慢等情況,各區採取以下措施進行整改:一是規范預算編制,強化預算執行。龍華區已將產業、就業創業、人才工作專項資金和文化事業發展專項經費,納入區部門預算統籌安排,並細化至各相關業務主管單位和項目﹔將財政專項資金項目、政府性基金項目和政府投資項目分類分步納入部門預算管理,進一步減小代編預算規模。坪山區嚴格按照《預算法》要求,完成了2017年度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編制,報區人大批准后實施,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作為重要組成部分己納入政府預算管理。二是盤活財政結余資金,提高資金使用效率。龍華區於2016年5月完成街道辦國庫集中支付改革,已將街道辦相關項目全部納入國庫集中支付,基層專項經費補助項目資金已收回。寶安區於2017年4月6日將存量資金25.4億元調入一般公共預算統籌使用。三是加強對政府投資項目計劃執行情況的監督,推進政府投資項目建設進度。寶安區嚴格按照項目進度安排建設資金,督促各單位加快項目建設速度,進一步壓縮行政審批時限,加大政府投資項目建設的推進力度。

  3.關於街道財政財務收支審計發現問題,主要涉及非稅收入管理不規范、預算支出管理不規范、內部控制管理不到位等情況,各街道採取以下措施進行整改:一是規范預算支出和非稅收入管理,提升財政財務管理水平。龍崗區平湖街道辦已對虛列支出341.04萬元作調賬處理。坪山區坑梓街道辦已將非稅收入1,706.7萬元納入預算管理﹔嚴格按社區工作站人員核定工資標准執行,對超額人員進行了分流安置,並追回慰問金2.85萬元﹔嚴格執行資金審批和撥付程序,積極開展內部自查自糾,進一步加大預算編制、預算執行、國庫資金管理等方面的培訓。大鵬新區葵涌街道已將非稅收入110.07萬元上繳區財政。二是規范管理方式,完善內部控制管理水平。羅湖區蓮塘街道辦已修訂建設工程招投標管理和基建工程管理等規定,進一步完善工程管理制度。寶安區新安街道辦14個超付工程款的項目中,有12個工程項目已按照審計要求整改完畢,其余2個項目已由街道司法所指派律師協商解決超付工程款問題。大鵬新區葵涌街道辦修訂完善了財務和建設工程管理規定,並組織全體會計人員開展財務制度專題學習,進一步提高業務水平。在加強合同管理方面,該街道進一步修訂完善合同審查實施細則,並由司法所組建合同審查工作組,對2017年所審查的681份合同進行了統一編號和存檔,切實規范合同管理。

  (二)加強預算執行管理,強化預算剛性約束。

  1.關於部分單位未執行“收支兩條線”規定的問題,主要涉及未及時上繳非稅收入、未將部分房產物業登記入賬等情況,各相關單位嚴格按照“收支兩條線”規定,及時將相關收入上繳財政,進一步促進資金管理規范化。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已將租金收入115.80萬元上繳財政。市司法局第二強制隔離戒毒所已將房屋出租收入及水電費收入645.10萬元上繳財政。市公安局消防監督管理局對4417.54平方米的兩處房產進行核實,待確定價值后補登入賬。

  2.關於部分單位超預算、無預算支出公務經費的問題,主要涉及公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超預算、因公出國(境)費存在管理審批不規范、會議費預算不規范等情況,各相關單位採取以下措施進行整改:一是細化預算編制,完善經費支出管理。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在2018年度預算編制工作中,進一步細化預算科目,規范預算支出行為。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專門制定出國流程說明,嚴格執行公車使用管理規定,並做好2018年預算編制工作。二是完善相關制度,規范經費管理機制。市委宣傳部及時召開財務工作會議通報有關情況,並加強對部門預算中的會議費管理,細化預算編制,強化預算約束。市中級人民法院修訂完善財務管理辦法,加強報銷單據的審核力度。市科協下屬單位制定預算管理制度,規范預算編制行為。

  3.關於部分單位未嚴格執行政府採購的問題,主要涉及未按規定進行政府集中採購、自行採購不規范、違規使用臨聘人員等情況,各相關單位採取以下措施進行整改:一是按政府採購規定選擇供應商,規范採購行為。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通過制定科研服務採購審批細則和儀器設備自行採購實施細則,進一步規范採購行為﹔及時解除現有勞務派遣合同,從預選供應商名單內選擇合適的勞務派遣公司。市城管局根據崗位設置情況重新調整合同項目條款,從市勞務派遣預選供應商中抽取了3家公司進行詢價和資質考察,經局長辦公會集體決策后最終確定中標單位。二是完善政府採購制度,細化政府採購規則。市發展改革委通過下發規范自行採購的通知,進一步加強對下屬單位的政府採購管理,完善採購工作機制。市社科院已成立自行採購聯合審查小組,進一步完善自行採購管理辦法和勞務費發放管理等辦法。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研究生院通過健全科研經費自行採購制度,進一步規范自行採購行為。

  (三)推進落實“放管服”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障重大政策落到實處。

  關於重大政策措施跟蹤審計發現問題,主要涉及未按規定核實清理淘汰低端企業名單、部分扶貧資金未按規定劃撥共管賬戶等情況,一是羅湖區目前已出台《羅湖區清理淘汰低端企業工作方案》,方案明確低端產業范圍,並已印發至各單位執行。2017年上半年羅湖區共淘汰低端企業73家,完成市產業轉型升級考核指標85%,並修訂出台《羅湖區產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羅湖區產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羅湖區國際消費中心建設“十三五”規劃》等政策措施,全面推動轄區產業整體轉型升級。二是大鵬新區已於2017年4月14日將扶貧款54萬元撥入共管賬戶。

  (四)提高民生資金及項目績效,積極推進惠民政策落實。

  關於重點民生項目和專項資金審計發現問題,一是在深圳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蹤審計中,查出的歷史遺留問題建筑納入保障房租賃范圍存在風險的情況,市住房建設局已按《深圳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農村城市化歷史遺留違法建筑的處理決定》,辦理了歷史遺留建筑普查登記,並通過房屋安全鑒定機構檢測鑒定和消防部門驗收,目前作為南山區人才住房(試點)使用。為避免發生相關法律和資金風險,南山區在租賃合同中增加了因產權不完整導致租賃合同無效、撤銷或房屋拆除時,出租人須退還剩余租賃年期租金的相關條款,以保障租房人權益。針對保障房信息化管理建設和應用存在不足的情況,羅湖、鹽田、坪山、光明、大鵬5個區(新區)已開通並使用市住房保障信息平台﹔羅湖區和光明新區已開通了公共租賃房資格核查端口。全市9戶重復享受住房保障待遇家庭已經全部退房。

  二是在深圳市社會保險基金審計中查出的少數參保單位涉嫌違法提供挂靠參保、社保基金業務申報和支付管理存在不足等情況,市社會保障局主要採取以下措施進行整改:依法開展執法檢查,及時調查取証。專門成立案件處理工作領導小組,制定案件查處工作方案,對個別涉案單位和部分涉案參保人進行調查,並重點核查了涉案單位的營業狀況和員工情況等。及時追回資金,挽回資金損失。市社會保障局在審計期間已追回7名參保人員重復領取的生育保險津貼款項10.89萬元。加大立法力度,修訂完善相關法規。通過開展立法工作,將對違法參保、騙保等行為的處理納入《深圳經濟特區社會養老保險條例》、《深圳市社會醫療保險辦法》等法規規章的重點修訂內容,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建立預警機制,完善系統管理。目前正在研究開發參保人數異常變動統計程序,實行信息技術事前核查,通過信息系統及時掌握疑似挂靠參保單位信息。

  三是在深圳金融發展專項資金審計中查出的多支付專項資金、檔案管理工作不到位等,市金融辦追回未按規定發放的租房補貼173萬元,並完善項目檔案管理制度。

  (五)加強土地整備管理工作,完善國有土地管理監督機制。

  關於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支審計發現問題,主要涉及土地整備資金沉澱較大、個別企業通過股權變更轉讓產業用地缺乏監管、城市更新項目總體進展較慢等情況,各相關單位採取以下措施進行整改:一是開展資金清理,統籌資金管理使用。市財政委和市土地整備局對各區(新區)、街道辦滯留的土地整備資金55.93億元進行清理,目前已將34.5億元資金支付給各項目單位,其余將按規定調劑給其他有需求的項目單位或退回財政。二是制定相關辦法,規范土地使用權轉讓、出租行為。市經貿信息委加強項目產業發展監管,目前正在研究制定重點產業項目遴選實施辦法,擬加強對各區產業項目的備案管理。市規劃國土委正在研究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的相關條款,通過完善合同內容規范土地使用權轉讓、出租行為,進一步加強項目用地監管力度。三是加大立法力度,解決“搬遷難”問題。市規劃國土委加快推動《深圳經濟特區城市更新條例》的出台,探索建立解決搬遷補償爭議的新機制,結合有關政策的修訂和完善,對新增城市更新單元計劃嘗試通過有期限的管理制度,提高項目實施效率。

  (六)強化對國有資本的監督管理,確保市屬國有資產安全。

  關於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審計發現問題,主要涉及自主創新獎勵扶持資金管理制度不完善、市屬國有企業異地投資項目利潤總額下滑、資產股權核算不完整等情況,市國資委採取以下措施進行整改:一是完善資金的使用跟蹤和績效考評的監督機制。正在研究出台《深圳市屬國有企業自主創新獎勵扶持辦法(試行)》及配套實施細則,明確扶持獎勵的全部項目和相應的資金額度、評分標准以及評估辦法,並配套組建自主創新信息化管理平台。二是強化企業異地投資的監管和指導。市國資委督促相關企業對利潤下降原因進行分析,並出台《深圳市屬國有企業投資管理暫行規定》(深國資委〔2017〕59號)、《深圳市屬國有企業境外投資管理暫行規定》(深國資委〔2017〕58號)等制度,採取組織直管企業開展異地投資專項審計,建立市屬國企重大項目儲備庫等措施,以加強市屬國企對投資的監管。

  各相關市屬國有企業採取以下措施進行整改:深圳市農產品股份有限公司修訂《對外投資管理規定》,優化投資項目決策流程,嚴格執行項目后評價制度。對沈陽、長春子公司採取擴大增收渠道、控制費用等方式減少虧損。對相關公司的主要負責人採取降職、扣發績效年薪、通報批評等方式進行追責。深圳市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對四川子公司採取加強設備管理、降低財務費用、提高上網電量、增加售電收入等方式減少虧損。深圳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完善投資管理制度,落實投資項目管理,加強責任追究力度。沈陽子公司積極開展園區剩余產品的租賃工作,提供園區增值性服務,加強內部管理,減少虧損。

  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採取以下措施進行整改:一是已將300萬美元借款作入賬處理,對22項未確權土地建立台賬管理。二是積極與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公司就股權調整情況進行談判。三是對劃轉企業股權進行會計處理,增加“長期股權投資”和“資本公積”共12.3億元。

  (七)推進項目建設進展,完善政府投資項目管理。

  關於政府投資項目跟蹤審計發現問題,主要涉及前期工作不到位造成投資失控、工程建設施工管理不規范等情況,各相關單位採取以下措施進行整改:一是市發展改革委已對葵涌環城西路新建工程項目概算編制和批復情況進行復核,要求項目建設單位市交通公用設施建設中心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二是市建筑工務署加強與市人居環境委等相關單位的溝通協調,將於近期完成南方科技大學校區建設工程(首期)項目驗收工作,並做好相關審批的預審工作,規范建設審批程序。三是市住房建設局對寶荷醫院項目設計單位-市筑博設計公司予以通報批評,並將通報情況抄送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四是對市大鵬半島水源工程—東涌水庫工程項目第四標段施工超合同工期問題,大鵬半島水源工程管理處加強與規劃國土等有關部門的溝通工作,限定征地拆遷時限,避免工期延誤等問題發生。五是對羊台山森林公園石岩入口片區環境綜合整治工程項目綠化提升工程施工超合同工期問題,寶安區石岩街道辦事處將加強前期工作規劃,確保工程項目按期完成。

  截至目前,2016年度市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尚有部分問題未整改到位,原因是:一是被審計單位整改措施針對性不強,整改效果不夠理想。二是部分問題涉及多個單位,協調配合力度不夠,影響整改效率。三是有關體制機制需要逐步健全和完善。

  四、加強審計整改工作的意見

  (一)審計整改工作要堅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思想。

  審計整改工作是推進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各被審計單位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將建立全面規范透明、標准科學、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等新發展理念融入審計整改工作中,認真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環節,進一步改進工作方式和完善工作機制。對於目前尚處於整改階段的問題,要立即制定整改時間表和詳細措施,將整改責任落實到人,力促審計整改成效。

  (二)審計整改工作要堅持以“深圳質量”標准提升整改成效。

  各被審計單位要切實把落實審計整改擺在突出位置來抓,要以“深圳質量”標准來提升審計整改工作成效。一是要注意突出重點、分類施策,分步驟、分階段持續推進,切實抓好涉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有企業重大事項、重大建設項目推進等事關全局的重點問題整改。二是要加強審計結果運用,以審計整改為契機,不斷提升財政預算工作水平,規范財政財務收支行為。三是加強對問題的原因分析。各相關部門之間要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研究審計發現的普遍性和傾向性問題,從政策制定、機制完善等層面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提升整改成效。

  (三)審計整改工作要進一步強化監督合力。

  審計機關要以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改革審計管理體制為契機,進一步健全審計整改跟蹤檢查機制,促進審計整改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審計監督要進一步強化與黨內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的貫通,進一步加大對審計整改的督查力度,尤其是對整改不到位、拒絕整改的單位和個人,要嚴肅查處、落實問責,並依法向社會進行公告,切實強化審計整改監督合力。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