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投資理財>>股票

大發審委履職百日 過會率大降

崔啟斌 高萍

2018年01月25日10:48    來源:証券日報

  1月24日,大發審委正式履職滿百日。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顯示,截至1月24日,自大發審委履職以來,IPO通過率約為51.97%,相較於上一年同期約87.66%而言,IPO通過率大幅下降,首發審核嚴格之勢凸顯。在此背景之下,終止審查企業數量也明顯增多。在業內人士看來,審核趨嚴、IPO通過率低將成為常態,而審核趨嚴將有利於防止企業帶病上市,把好上市“入口關”。

  逾四成企業IPO被否

  新一屆發審委在2017年10月17日審核了發審委合並之后的第一批上會企業。1月24日,大發審委迎來履職滿百日的日子。在該日前夕,7過1的審核結果再次刷新此前單日被否企業數量新高。而這一結果無疑又引起市場對於大發審委審核之嚴的熱議。1月24日,証監會官網最新信息顯示,當日上會的5家企業僅有1家成功過會。

  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顯示,截至1月24日,自大發審委履職以來,共有逾四成企業IPO未獲通過,IPO通過率相較於上一年同期而言則大幅下降,IPO審核嚴格之勢凸顯。

  具體來看,2017年10月17日-2018年1月24日,除去取消審核的5家企業,大發審委共對127家企業首發申請進行了審核。審核結果顯示,暫緩表決9家,通過66家,被否52家,通過率為51.97%,被否率達40.94%。相比之下,2016年10月17日-2017年1月24日,除去2家取消審核外,發審委共審核154家企業。其中,暫緩表決有4家,135家首發審核獲得通過,通過率為87.66%。另外,共有15家企業首發折戟,被否率為9.74%。不難看出,大發審委履職以來的百日內,相較於上一年度同期,IPO審核通過率明顯下降。

  實際上,在大發審委開始履職以來,關於首發審核的結果就一次次牽動著市場的神經。在大發審委上任審核伊始,高壓審核之勢就較為明顯。2017年10月31日,在新一屆發審委正式履職半個月后,大發審委“發威”,IPO審核6家企業中僅僅過會2家。之后,証監會首發審核企業通過率在2017年11月7日再創新低,當日上會的6家企業僅有1家過會。而這一低審核通過率在之后再次被刷新。2017年11月29日,當日上會的企業共有3家,分別為博拉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全時天地在線網絡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重慶廣電數字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然而,當日的審核結果卻有些“慘不忍睹”,3家企業全部被否。由此,IPO審核歷史上首次出現單日零通過率的現象。

  彼時,就有市場人士分析表示IPO審核通過率低顯現的是發審委審核趨嚴之勢,而這種低審核通過率也將成為常態。

  審核問題更細化

  在業內人士看來,IPO通過率低除與企業自身質量相關以外,與大發審委對於上市企業的審核趨嚴不無關系,這在發審委審核詢問問題更加細致化以及更加嚴格化方面表現得淋漓盡致。

  該業內人士表示,此前市場普遍認為隻要發行人業績好過會就不是大問題,但新的審核形勢顯示,淨利潤規模等業績條件並非是IPO審核的惟一標准。縱觀百日內被否的IPO企業,其中不乏有著不俗業績表現的企業。

  諸如在2017年11月7日折戟於A股門口的國金黃金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實現的歸屬淨利潤高達約4.48億元。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一屆發審委的工作目標是從源頭上淨化市場環境,杜絕企業帶病上市。自大發審委履職以來,審核的要點也發生了一些轉變。由以往的以財務指標論英雄轉為注重數據背后的真實情況,更側重詢問細節,堅持問題導向,謹防上會企業最終帶病上市圈錢。諸如在1月24日首發被否的深圳華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被發審委質疑境外銷售收入的真實性問題。發審委表示,深圳華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銷售收入佔比不斷增加,無法直接從海關部門查詢到發行人整體外銷數據。由此,要求公司說明境外收入是否具有可持續性,境外銷售通過信利康進行的必要性及境外最終銷售的真實性等。

  宋清輝補充道,除業績外,大發審委還同時關注企業持續盈利能力、財務規范性、內控有效性、商業模式合規性以及募投項目合理性等。另外,毛利率異常同樣是發審委重點關注的問題。舉例來看,2017年12月19日上會被否的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被發審委問及毛利率的問題。在1月24日首發被否的深圳華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樣被發審委問及與毛利率相關的問題。

  終止審查數量大增

  在大發審委履職之初,就有市場人士表示,從大發審委的陣容來看,增加了專職發審委員人數,並且多來自監管層,這也從側面體現了監管層對IPO從嚴審核的態度,對於企圖通過財務造假來蒙混過關的企業有一定的震懾作用。在此背景之下,眾多在IPO之路排隊多時的企業在繼續前行的路上則打起了“退堂鼓”,甚至有些企業在首發審核前夕申請終止審查。

  北京商報記者在查閱同花順iFinD相關數據后發現,大發審委履職以來,終止審查企業數量相較於上一年同期而言明顯增多。數據顯示,2017年10月17日-2018年1月24日共有65家企業終止審查。在2016年10月17日-2017年1月24日,終止審查的企業數量則為45家。

  具體來看,在大發審委履職以來終止審查的65家企業中,2017年12月25日之前終止審查單日數量在6家以內,2017年12月15日最多,共有6家企業終止審查,其余時間單日決定終止審查企業數目在1-4家不等。另外,在2017年12月25日之后,首發終止審查的數量單日內出現超過10家的現象,其中,2017年12月27日決定終止審查的企業共有12家,2017年12月29日則有15家,終止審查決定時間在1月10日的則有7家。值得一提的是,向証監會申請撤回申報材料在1月10日終止審查的江蘇金太陽紡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計劃在1月10日上會。

  中國新三板投資聯盟創始人許小恆向北京商報記者解釋稱,有些終止審查的企業屬於已達標但未及時更新申報材料,這些企業包括財務資料過期3個月自動終止、相關資料需要補充完善等情況。另外,還有一部分屬於不合規的企業,包括報告期業績大幅下滑甚至虧損﹔財務報表異常變動,不能合理說明原因等。許小恆進一步表示,同樣還存在這樣一種情況,發審委對新股的審核越來越嚴格、問詢的問題越來越細化,讓一些心存僥幸的企業知難而退。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