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財經法規>>宏觀

2017年中國經濟亮點回眸 高質量發展邁出一大步

胡鞍鋼  張  新

2018年01月24日16: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可以說,2017年我國經濟的最大亮點是轉型發展的態勢逐漸穩固,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一大步。

  經濟增長超過預期,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2017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9%,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仍居前列,明顯高於美國、歐盟、德國、英國和日本等發達經濟體,也高於印度、印度尼西亞、土耳其等新興市場國家。我國全年國內生產總值達82.7萬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2017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相當於2000年的4.54倍,大大超過黨的十六大報告提出的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兩番的目標,完成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的83.2%,隻要今后3年年均經濟增速在6.3%以上即可實現這一目標﹔2017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相當於2000年的4.13倍,提前3年實現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兩番的目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經濟效益持續提升,經濟動力加快轉換。企業盈利水平不斷提高,正向質量效益型轉變。2017年1—11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1.9%,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利潤增速高達30.4%﹔2017年,中央企業實現利潤首次突破1.4萬億元,同比增長15.2%,經濟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為5年來最好水平,在去杠杆中發揮主力軍作用﹔2017年11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資產負債率為55.8%,比上年同期下降0.5個百分點,經濟運行質量逐步提升。與此同時,經濟增長動力加快轉換。一是消費對經濟增長發揮著主要拉動作用,2017年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58.8%。二是投資保持穩定增長、結構進一步優化。2017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2%,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9.0%,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高達17%,1—11月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社會領域投資增長17%。三是出口結構不斷優化,出口主力從勞動密集型企業變為技術密集型企業。2017年,機電產品出口佔出口總額的58.4%,高鐵、海洋設備、核電裝備、衛星等成為我國新的出口優勢行業。從這些數據看,消費與高技術產業已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主動力,在穩定宏觀經濟、增進民生福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顯。

  打造先發科技優勢,產業結構加速邁向中高端。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全球創新指數》報告,我國創新指數世界排名從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到2017年的第二十二位。2017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138.2萬件,繼續居世界第一位﹔國際專利協定(PCT)申請量5.1萬件。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弗朗西斯·高銳認為:“中國正逐漸成為全球創新和品牌塑造方面的引領者”。在人工智能這一當今世界各國激烈競爭的尖端科技領域,中國已經成為與美國同步的並行者。據世界最大的文獻出版社之一愛思唯爾(Elsevier)統計,2012—2016年在前100位人工智能研究機構中,美國佔30家,中國佔15家,日本隻有1家,中國科學院在這一領域的論文被引用數量排在世界第三位。此外,在基礎物理、干細胞、納米研究、空天、深海、深地、超級計算機、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量子通信和量子計算機、腦科學與類腦研究等領域,中國已經或正在打造先發優勢,科技進步貢獻率不斷上升。隨著創新對發展的支撐作用明顯增強,我國中高端產業加速成長。2017年,高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的增速分別為13.4%和11.3%,大大高於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制造2025”實施成果顯著,以“復興號”為代表的先進軌道設備、“華龍一號”為代表的第三代核電技術等高端裝備制造業已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成功進入國際高端市場﹔2017年我國工業機器人產量突破12萬台,同比增長68.1%,產量居世界第一位﹔C919大型客機成功首飛等標志性重大產業創新不斷涌現,標志著我國制造業正在向價值鏈的中高端加速邁進,制造強國建設加快推進。

  數字經濟積聚新動能,創造數字新紅利。我國已成為世界數字用戶最大國、移動支付最大國。截至2017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到7.51億,佔全球網民總數的1/5,互聯網普及率為54.3%,手機網民規模達7.24億。我國已經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4G網絡,用戶平均體驗速率達到13.5兆比特/秒。2017年我國全球網速排名上升50多位,躍居世界第二十三位。數字經濟新動能的積聚創造出三大數字紅利:一是創造消費增長紅利。我國移動支付交易規模已超81萬億元,位居全球之首,2017年全國網上零售額7.18萬億元,同比增長32.2%,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高20多個百分點,說明數字經濟極大拉動了市場消費。二是創造數字經濟紅利。深入推進“互聯網+”行動和國家大數據戰略,基於互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等數字技術驅動的新興產業已成為新的經濟支柱產業。三是創造數字就業創業紅利。帶動大量直接就業,帶動在線醫療、在線教育、餐飲外賣等新型消費模式爆發式增長,成為名副其實的新經濟增長點。

  商事制度改革釋放制度紅利,打造世界最大“創業國度”。2014年開始實施的商事制度改革給投資創業帶來明顯的制度紅利。截至2017年9月,全國實有企業總量2907.23萬戶,注冊資本總額274.31萬億元,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3.4倍,已經是世界最大實業資本之國。其中,實有私營企業2607.29萬戶,注冊資本165.38萬億元,分別佔企業總數和注冊資本總數的89.7%和60.3%。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企業王國”,也成為世界最大的“創業國度”。優良的營商環境和創新創業環境使中國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留學生回國熱潮,學成回國留學人員比例已超過80%,年均突破40萬人﹔也出現了前所未有的來華留學熱潮,來華留學年均人數突破40萬,來華訪問的專家技術人才等年均突破90萬人,中國正在成為世界重要的人才吸引國。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調查,如今中國在全球受歡迎程度正在逐漸趕超美國。

  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世界創造新增就業最多國家和居民收入增長最快國家之一。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我國一直是世界創造新增就業最多的國家,也是少有的實現充分就業目標(失業率低於5%)的國家之一。從國際金融危機爆發至今,全球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高失業,目前全球失業率仍在5.8%左右,失業人數超過2億人。2017年1—10月,我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達到1191萬人,已超過年初全年新增1100萬以上的就業預期目標,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4%以內,符合全年控制在4.5%以內的預期目標。收入增長能給人民帶來最實在的獲得感。2017年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3%,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實際增長6.5%和7.3%,居民收入增速持續跑贏經濟增速,我國持續成為世界上居民收入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繼續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在2016年1600萬人進城落戶的基礎上,2017年預計再增加1300萬人以上,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持續提高。

  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帶動全球碳排放負增長。節能減排目標實現,2017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同比下降3.7%,超額完成全年下降3.4%的約束性指標﹔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續減少,預計4項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同比下降均將超額完成全年約束性指標。生態產品生產能力明顯提升,近5年來環保裝備制造業產值平均增速達20%以上。2017年我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1.66%,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根據國際能源署發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17中國特別報告》,中國能源結構逐步轉換到清潔發電,越來越多依賴可再生能源、天然氣和電力,煤炭需求持續回落。這意味著中國將進入綠色能源時代,帶動全球碳排放負增長。

  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重要動力,在世界經濟貿易雙復蘇中發揮領頭羊作用。中國經濟亮點也是世界經濟亮點。2017年,中國繼續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重要動力,在世界經濟貿易雙復蘇中發揮領頭羊作用。2017年世界經濟呈現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最強勁的增長態勢,中國經濟功不可沒。預計世界經濟增長率將從2016年的3.1%上升到2017年的3.5%,中國國內生產總值佔世界的份額將從2016年的14.8%提高到2017年的15.3%,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將達35%左右﹔2017年我國進出口總額比上年增長14.2%,扭轉了連續兩年下降的局面,預計貨物進出口貿易佔世界的份額將從2016年的11.45%提高到2017年的12.71%,對世界貿易增長貢獻率將高達45%以上,帶動了全球進出口市場恢復性增長。

  中國穩,世界穩﹔中國進,世界進﹔中國好,世界好。中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成為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之源和穩定之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2017年,中國經濟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