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網絡直播行業"剩者為王"? 一年消失公司近百家

衛中

2018年01月23日10:30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剩者為王”?直播行業一年消失公司近百家

  ■2017年我國網絡表演(直播)市場整體營收規模達到304.5億元,比2016年增長39%。有業界人士談到,高速增長的“營收”數字看起來很美好,然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哪家直播平台公布自己的經營利潤

  ■互聯網從不缺資本風口,從當年的網頁游戲、微博、團購、打車軟件等來看,起風的時候行業繁榮風光無限,但最終風停的時候往往一片狼藉。2017年行業報告顯示一年內減少了近百家直播公司,在可以預料的將來會有更多直播公司消失,曾經門派眾多的直播行業開始了“剩者為王”時代

  截至2017年末,全國共約有200多家公司開展或從事網絡表演(直播)業務,較2016年減少近百家,相對於2011年則減少400家。上周,在北京舉辦的中國網絡表演(直播)行業高峰論壇公布了《2017中國網絡表演(直播)行業報告》,報告中“一年減少近百家公司”的數據,讓業界不得不面對“直播行業這把虛火雖旺,但還能燒多久”的問題。

  “人氣”?“人數”?直播行業水分有多大

  隨便打開一個直播平台,在主播的頁面下顯示的數字動輒幾十萬乃至幾百萬,重大綜藝活動時收看數字可達上千萬,而某網站更是鬧出過13億人同時在線收看一款游戲的笑話。有媒體報道,夜間高峰時期各大直播平台上,某一款游戲的在線觀眾累計就達到3500萬人之多,換言之全國有2.5%的人在同時觀看這款游戲的直播,如果再加上其他游戲和類型直播,這些觀眾數字的夸張程度恐怕讓人無法直視。直播平台的觀眾人數有水分已經成為業內外共識,所要討論的問題無非就是水分多少。

  對於外界的質疑,直播平台聲稱顯示的數字是“人氣”而非“人數”,“人氣”是通過人數、禮物、彈幕等一系列網站自己掌握的公式換算得出的。但為何使用自己內部發明的“人氣”而非簡單直觀的“人數”,原因不言自明。

  直播行業發展到今天,大量中小直播公司的真實用戶數量已經微乎其微,不管前台如何幾十倍放大“人氣”,但后台看到的真實人數足以讓很多投資者萌生退意。直播行業目前已經進入明顯的存量競爭階段,眾多消失的中小直播公司讓出空間維持了大型公司的發展。

  隻談營收不提利潤:免費收看依舊是主流

  2017年我國網絡表演(直播)市場整體營收規模達到304.5億元,比2016年增長39%。有業界人士談到,高速增長的“營收”數字看起來很美好,然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哪家直播平台公布自己的經營利潤。

  吞噬直播行業利潤的主要是為了簽約人氣主播而支付的高額薪水。隨著直播行業的繁榮,主播與公司的議價能力越來越強,很多人氣主播背后有專業的經紀公司運作,因此在與直播平台議價時也更專業化。直播公司需要人氣主播去吸引用戶的流量,再用流量數據去獲得下一筆融資,因此許多人氣主播在與直播公司談判時已經可以“客大欺店”。

  一方面是成本開支無法節流,另一方面卻是開源有限。從“報告”中的數據來看,目前直播行業主要的流量來源是游戲直播,主要的營收方式是觀眾打賞。收看直播的觀眾中不乏一擲幾十萬元的“土豪”,但絕大部分仍是免費觀看的觀眾。直播公司期待互聯網行業“長尾”的特征能形成大量小額打賞用戶,覆蓋公司的運營成本,但從目前效果來看要盈利仍是遙遙無期。

  行業天花板若隱若現:現在不看直播的人以后也不會看

  與許多人認知不同的是,直播已經不能再算一個新興行業,而已經是一個高度成熟的市場。直播領域細分門類完善,該鎖定的目標人群也已經大多鎖定。但目前對直播不太感興趣的人群,將來也不太可能被發展成為直播觀眾。這是一個典型的互聯網行業:擴張迅速,成長、成熟周期短,現在已經開始邁向收割期。最近有消息稱某家領軍的直播公司已經開始謀劃上市,而一個行業裡的領軍企業一旦開始IPO,那麼資本市場對整個行業的想象力也就開始回歸現實世界。

  互聯網從不缺資本風口,從當年的網頁游戲、微博、團購、打車軟件等來看,起風的時候行業繁榮風光無限,但最終風停的時候往往一片狼藉。今年的“報告”顯示一年內減少了近百家直播公司,在可以預料的將來會有更多直播公司消失,曾經門派眾多的直播行業開始了“剩者為王”時代。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