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2017年中國版權發展及熱點問題回顧

2018年01月22日09:47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2017年中國版權發展及熱點問題回顧

  2017年,中國版權政策持續利好、立法日趨完善,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大規模著作權執法檢查,司法保護力度加強熱點版權案件不斷出現,版權執法力度不減,“劍網行動”再度重拳出擊,版權社會服務工作持續進行,版權產業蓬勃發展成績斐然,版權事業進入快速發展的新階段。

  隨著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的深入實施和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推進,黨中央、國務院將版權在內的知識產權工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並將其作為激勵創新的重要保障。在經濟轉型升級、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形勢下,2017年,中國版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水平不斷提高,立法、司法保護、行政執法、版權社會服務、版權產業發展等成績斐然,版權事業進入快速發展的新階段。

  政策持續利好立法日趨完善

  2017年1月,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這是知識產權規劃首次列入國家重點專項規劃。版權作為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版權強國建設提上日程。2月,國家版權局正式印發了《版權工作“十三五”規劃》,規劃回顧了“十二五”時期全國版權工作取得的成績,分析了當前面臨的形勢,明確了“十三五”版權工作的目標和重點任務,對全國版權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26項重點任務,包括繼續推進《著作權法》修改、加大版權執法監管力度、持續推進軟件正版化工作、優化版權社會管理工作、加強版權宣傳培訓工作、推動建立合作共贏的新型版權國際關系等,涵蓋版權創作、運用、保護、管理、服務等各個方面。規劃還明確了全國作品登記數量、計算機軟件著作權登記數量、全國版權示范創建數量等具體工作指標,作為版權工作的基本支撐。

  在法律法規完善方面,《中國電影產業促進法》於2017年3月1日正式生效,這是我國近年來文化產業的一部重要立法,對促進電影產業、版權產業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為妥善解決當前電子版作品登記証書出具、制發過程中的不規范問題,為網絡條件下制發、出具電子版作品登記証書提供便利和保障,根據我國《著作權法》和《作品自願登記試行辦法》等規定,國家版權局於2017年6月5日發布《關於規范電子版作品登記証書的通知》。

  12月16日,國家版權局發布《關於開展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版權專項保護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未經北京冬奧組委許可,任何單位或個人不得擅自使用會徽。為加強會徽版權保護工作,營造良好冬奧會知識產權環境,保障北京冬奧會的順利籌辦,國家版權局決定從2017年12月16日開始,在全國開展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版權專項保護工作。通過開展版權專項保護工作,嚴厲打擊侵犯會徽著作權的違法犯罪行為,有效保護北京冬奧組委的合法權益,努力提高社會公眾的奧運版權保護意識,營造良好的冬奧會知識產權環境,樹立我國保護知識產權國際形象。

  國家政策的高度重視、法律法規的完善,為我國版權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環境、為創新型國家建設提供了保障。

  開展著作權執法檢查加速推進《著作權法》修改

  提及2017年的中國版權大事,不應錯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的著作權執法檢查——《著作權法》自1991年實施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執法檢查。

  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全面提升著作權工作法治化水平,201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了著作權執法檢查,派出5個檢查組、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王晨、吉炳軒、張寶文、陳竺副委員長和柳斌杰主任委員親自帶隊赴北京、上海、福建、廣東、青海等5省市開展檢查,同時委托天津、河北、內蒙古、山東、河南、湖北、湖南、重慶、貴州、四川等10個省、區、市人大常委會對本行政區域內著作權法實施情況進行檢查,全面檢查我國著作權法貫徹落實的總體情況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舉措,包括促進著作權創造和利用、推動文藝創作和文化產業發展的情況,打擊侵權盜版、加強版權保護和管理的情況,特別是網絡環境下著作權保護、著作權集體管理情況、著作權法實施中的問題等,加速推進《著作權法》修改。

  8月2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上,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作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著作權法》自1991年實施以來,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司法機關認真貫徹落實,在依法促進著作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等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著作權意識明顯增強,著作權工作法治化水平得以提高,取得了顯著成效。但同時也暴露了一些問題,如著作權意識需要進一步加強,著作權作品質量和運用能力有待提升,行政執法存在薄弱環節,司法保護需要進一步加強,著作權社會服務工作存在短板。報告還對進一步推動著作權法深入貫徹實施提出了工作要求,要廣泛深入開展普法宣傳,增強全社會著作權意識﹔全面提升著作權創造和運用水平,推動著作權產業健康發展﹔加大執法力度,實行更加嚴格的著作權保護﹔完善著作權管理體制機制,努力實現社會共治﹔提質增效,全面加強著作權社會服務體系建設﹔抓緊修改《著作權法》。

  司法保護力度加強熱點版權案件不斷出現

  在版權法律救濟方面,中國實行行政與司法並行的保護體系。司法保護是中國版權保護法律體系中最基本也是最強有力的手段。截至目前,2017年各法院的受理和結案數據還未有權威的完全統計,但從部分法院的情況看,2017年版權案件持續上升的趨勢不變。以北京海澱法院為例,截至12月初,海澱法院知識產權庭2017年已受理案件6000余件,相比去年增長近70%,審案最多的一位法官截止到11月底的審案量已達660件,其中,版權案件佔據相當大的比重。

  另一方面,梳理版權案件是我們觀察當前社會版權熱點的另一個維度。限於篇幅,本文僅就幾例熱點案件予以代表性盤點。

  在傳統出版單位面臨的諸多版權問題中,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審結的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與江蘇人民出版社侵害著作權糾紛案,是一個典型案件,主要牽涉到匯編作品。判決指出,在判定匯編作品侵權及考慮侵權情節時,需要將體例編排和內容相結合進行整體比對,匯編作品被編排的內容同樣是侵權比對的對象。

  同人作品版權問題也是2017熱點之一。5月18日,上海玄霆娛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與張牧野等侵害著作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案,在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法院宣判。該案論証了同人作品的相關問題。判決認定《摸金校尉》雖然使用了與《鬼吹燈》相同的人物名稱、關系、盜墓規矩等要素,但形成了一個全新的故事內容,不構成對原告著作權的侵害。

  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與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案,代表了新技術形勢下的又一類熱點案件。該案於6月29日在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宣判,該案論証了未經許可,在網站和APP上主動抓取獨家所屬版權作品,使公眾可以在其個人選定的時間和地點獲得涉案作品,侵害了權利主體享有的信息網絡傳播權,應當對其侵權行為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歲末,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就廣州網易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與廣州華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侵害著作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案做出一審判決。該案是首例涉及網絡直播游戲行為性質認定的案件,因此備受業界和社會關注,該案酌定的賠償經濟損失金額為2000萬元,是目前網絡游戲賠償金額之最。

  此外,“中國好聲音”版權糾紛、金庸起訴江南同人小說《此間的少年》索賠500萬、“大頭兒子”版權侵權案、“三生三世抄襲案”等大IP版權案件引起了全社會對版權問題的重視。糾紛並不完全是壞事,它一方面反映了互聯網技術經濟的發展和大眾精神文化需求的提升,同時也是很好的普法時機。

  版權執法力度不減“劍網行動”再度重拳出擊

  版權行政執法是中國版權保護法律救濟制度的顯著特點和基本優勢。版權行政管理部門是版權行政執法的主體。

  2017年7月25日,國家版權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在京聯合召開“劍網2017”專項行動通氣會,已連續開展了十二年的“劍網行動”再次啟動。“劍網2017”聚焦新聞出版影視行業的網絡版權保護,聚焦電子商務平台和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APP)領域的版權整治,以規范影視和新聞作品網絡版權秩序為重點任務,以查辦大案要案為重要抓手,嚴厲打擊各類網站、移動客戶端、“自媒體”傳播侵權盜版作品行為,集中整治電子商務平台、APP商店版權秩序,鞏固網絡文學、網絡音樂、網絡雲存儲空間、網絡廣告聯盟版權治理成果,強化互聯網企業的主體責任,維護良好的網絡版權秩序,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輿論文化環境。截至11月1日,各級版權執法監管部門巡查網站5.5萬家(次),關閉侵權盜版網站1655個,刪除侵權盜版鏈接27.48萬條,收繳侵權盜版制品151萬件,立案調查網絡侵權案件314件,會同公安部門查辦刑事案件37件、涉案金額6900萬元,專項行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劍網行動中查處的大案要案有效打擊和震懾了網絡侵權盜版活動,我國網絡版權環境持續好轉。

  2017年,國家版權局繼續開展對20家大型視頻網站、20家大型音樂網站、8家網盤、20家大型文學網站版權的重點監管。責令16家網站下架侵權作品1128部﹔公布11批共計182部重點作品版權保護預警名單,下線盜版鏈接24845條。

  9月13日,國家版權局約談境內外音樂公司及國內幾大音樂平台,要求對網絡音樂作品全面授權、避免獨家授權。當前網絡音樂版權市場出現了搶奪獨家版權、哄抬授權價格、未經許可使用音樂作品等現象,破壞了網絡音樂版權秩序,損害了音樂權利人和消費者的權益,不利於音樂作品的廣泛傳播和網絡音樂產業的健康發展。國家版權局相關負責人指出,這種情況會導致盜版的反彈,破壞來之不易的網絡音樂版權良好秩序。

  版權社會服務工作持續進行

  2017年11月23日,國家版權局召開全國版權社會服務工作會議,會議總結了版權示范創建工作取得的成績,分析當前面臨的問題與挑戰,謀劃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舉措,對在新時期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全國版權社會服務工作具有重要意義。著作權登記工作穩步推進,據統計,2017年前三季度,全國作品登記量達125.98萬件,同比增長15.04%﹔軟件著作權登記數量達到55.7萬件,同比增長了96.63%。可以預計,“十三五”時期,全國作品登記量仍將保持快速增長的勢頭。持續推動版權產業發展壯大,一批版權示范城市、版權交易中心也陸續建立,全國六大行政區域均布設了國家級版權交易中心。2015年中國版權產業行業增加值已突破5萬億元,佔全國GDP的7.3%,其中核心版權產業已突破3萬億元。

  版權宣傳、培訓工作不斷加強,國家版權局完成“4·26”世界知識產權宣傳周重點宣傳活動。召開四期大型軟件正版化工作培訓班,舉辦兩期版權相關熱點問題媒體研修班,對全國版權行政執法人員、軟件正版化相關負責人、主流媒體新聞記者進行了培訓。

  以中國版權協會等為代表的社會服務機構也對版權社會服務做了大量工作。中國版權協會版權監測中心、藝術品專家顧問委員會、軟件工作委員會等二級機構在陸續成立,不斷拓展業務范圍,促進版權產業發展、提高版權社會服務能力。並配合國家版權局,協助開展軟件正版化培訓班、軟件正版化督查、完成重點監測作品網絡版權監測等一系列工作。關注行業熱點,召開藝術品版權高峰論壇、互聯網+圖片版權保護與產業發展研討會、新形勢下版權協會的定位與作用座談會等交流活動,籌備舉辦“第十屆中國版權年會”,服務大局、服務行業、開展了協會工作的新局面。

  版權產業蓬勃發展

  據《2017網絡版權產業發展年度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網絡核心版權產業的行業規模突破5000億元,比2015年增長了31.3%。其中,網絡游戲行業規模達1827.4億元,中國網絡文學產業規模為100億元,網絡視頻行業規模達到521億元,網絡音樂產業行業規模突破150億元。

  僅以電影產業為例,截止到2017年11月20日,中國電影2017年度票房達到500億元,用時僅324天,創下歷史最快速度。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在我國版權保護生態環境不斷改善的前提下,中國網絡核心版權產業規模正在大幅增長,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2017年4月26日,國家版權局在北京舉辦了2017中國網絡版權保護大會。中宣部、國家網信辦、工信部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及來自中央新聞單位、版權產業界、學術界、法律實務界的代表,圍繞“創新改變生活”主題進行了廣泛研討。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國家版權局專職副局長周慧琳出席大會並做主旨演講。會上,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等10家中央新聞單位發起成立了“中國新聞媒體版權保護聯盟”。

  會上同時發布了《2016年中國網絡版權保護年度報告》,報告指出隨著國家“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理念的持續推進,我國網絡版權政策環境不斷優化,網絡版權保護各項工作進展明顯。2016年,國家網絡版權法律體系進一步完善,司法保護不斷增強,權利人主體對於網絡版權保護的重視程度逐步加深﹔網絡環境下行政執法和監管力度不斷加大,網絡版權環境和秩序逐步得到改善﹔公眾網絡版權意識有所提升,保護網絡版權的社會氛圍漸趨形成。隨著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實施和國家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的深入推進,我國網絡版權保護正迎來新的機遇。報告通過對2016年網絡版權立法、司法、社會、行政四方面保護情況的分析,提出未來網絡版權保護的新形式、新問題、新挑戰,面對技術快速發展所帶來的利益多重沖突愈加復雜的形勢,我國的網絡版權保護工作依然任重而道遠。

  除此以外,伴隨著版權保護力度的加強,以視頻、圖片、文學、體育直播等為內容的用戶付費模式帶來良好發展,優質的版權資源激發了內容創作的潛力和激情,成為拉動中國經濟的一股新生力量。

  展望2018

  2018年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這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版權強國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日益提高,期待著有更好看的電影、電視劇、圖書等文化作品出現,而版權作為文化繁榮的一項基本要素,從根本上保障了優秀作品的創作。在全社會大力倡導營造“尊重知識、尊重勞動、尊重創作、尊重版權”的良好氛圍,加強版權創造,滿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加強版權保護,要營造良好的版權生態環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知識產權的保護工作,多次對版權保護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新的部署。新一年版權保護工作要在修訂完善好法律法規的基礎上,推進版權執法工作,加大懲治力度,提高版權案件的查辦數量和質量,引領公眾廣泛參與,提高全社會對版權保護的重視。

  我國版權資源存量巨大,增長迅速,轉化運用潛力大,在國家經濟文化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版權產業已成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柱,如何加強版權運用也是新一年版權工作的重點。充分做大做強版權核心產業,推動一批版權示范城市、單位和園區的發展,引導促進版權產業轉化升級,使版權產業成為我國堅定文化自信、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因素。

  (作者系中國版權協會秘書長)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