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傳承紅色基因 勇立時代潮頭

——紀念新華日報創刊80周年暨在南京出版69周年

周躍敏

2018年01月15日14:4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1938年的1月11日,新華日報在武漢正式創刊,同年10月遷至重慶,是中國共產黨第一份全國性政治機關報﹔1949年,黨中央決定在解放的南京重新出版新華日報﹔1952年成為中共江蘇省委機關報﹔2001年成立新華日報報業集團﹔2011年更名為新華報業傳媒集團。

  新華日報80年,是在黨的領導下不懈砥礪前行、追尋真理光明的80年,是不斷創新發展、書寫壯麗史詩的80年。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繼往開來,深自砥礪,篤志前行,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牢記使命擔當,譜寫時代華章。

  一、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

  新華日報80年,為人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主旋律始終不變、主脈絡分外鮮明。紅色基因厚植於心,紅色文脈代代賡續,80年積澱而成的優良傳統,是彌足珍貴的經驗財富,更是奮發前行的精神動力。

  我們的優良傳統,就是始終做“黨的一個方面軍”,與黨勠力同心、命運與共。在周恩來同志的直接領導下,新華日報勇作“黨和人民喉舌”,成為在全國“堅持抗戰、堅持團結、堅持進步的一面旗幟”,被人民群眾譽為“茫茫黑夜中的一座燈塔”。毛澤東高度評價新華日報“同八路軍、新四軍在敵后作戰一樣,抵得上黨的一個方面軍”。當前,黨報同樣面臨十分復雜的輿論環境,我們要始終保持“方面軍”優勢,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不斷鞏固壯大主流輿論陣地。

  我們的優良傳統,就是始終做一張“人民的報紙”,與人民群眾風雨同舟、休戚與共。新華日報從抗日烽火中走來,始終牢記“為人民講話,讓人民自己講話,講人民自己的話”。1950年4月,周恩來同志親筆題詞,殷切囑咐:“在人民勝利后的南京,出版新華日報一周年,今后應更好地為人民服務。”改革開放以來,新華日報不斷加強與基層聯系,為群眾排憂解難。鮮活生動的文風,踏實到位的作風,是新時期黨報與人民密切關系的真實寫照。

  我們的優良傳統,就是始終做“一個鼓勵前進的號角”,立時代潮頭、發時代強音。80年前,新華日報在頭版發刊詞中旗幟鮮明地亮出辦報宗旨:“願在爭取民族生存獨立的偉大的戰斗中作一個鼓勵前進的號角。”80年來,時代在變,社會在變,但新華日報與時俱進的開放胸襟、挺立時代潮頭的先鋒姿態從未改變,“作一個鼓勵前進的號角”的使命和責任始終如一。

  重溫80年前發刊詞、回首80年來辦報史,我們無不深刻感銘: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不怠,黨報堅守輿論陣地忠心可鑒。1949年,新華日報在南京恢復出版后,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關懷。毛澤東同志於1949年9月、1953年2月、1964年7月先后三次為新華日報題寫報頭,第三次題寫的報頭沿用至今。

  二、踏出堅實足跡,重塑先鋒力量

  新華日報80年,忠實見証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留下了許多經典名作,厚植了黨報的強大公信力,培育了一茬又一茬名編輯名記者。

  與歷史同行,與歲月同歌,與時代同步,我們是社會發展、時代進步的見証者、記錄者、推動者。80年風起雲涌,80年潮起潮落,重要節點、重大事件、關鍵人物,都凝固成了一段段激越的文字、一張張珍貴的照片。它們是昨天的新聞、今天的歷史,是無聲勝有聲的鏡鑒和教材。改革開放以來,從鄉鎮企業異軍突起到外向型經濟迅猛發展,從踏上全面小康建設之路到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新華報人傳承劍膽文心,把握時代脈搏,率先解放思想,通過一篇篇振聾發聵的新聞報道,為時代進步、社會發展鼓與呼,產生重大影響。

  勇毅篤行,改革創新,建設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引導力、影響力的新型主流媒體集團。80年來,新華日報先后經歷五次搬遷、六處社址,跨越“鉛與火”,走過“光與電”,邁進“數與網”,從最初的一張報紙,發展壯大成為擁有14報8刊、3家重點新聞網站、一批移動媒體及數十家經營性公司的現代傳媒集團。最近10年,新華日報數次改版,確立“高度、貼近、開放”的辦報理念,力爭辦一張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精品黨報。集團以2014年底整體搬遷至河西CBD核心區為新起點,建設中央信息廚房,組建媒體融合創新實驗區,上線“交匯點”新聞客戶端,建成覆蓋三代傳播形態的江蘇第一主流媒體矩陣。去年,集團第四次入選“世界媒體500強”。

  在時代進步的最前線,鍛造政治可靠、業務過硬、作風頑強的“新華方面軍”,筑牢人才輩出、精品迭出的事業發展基石。由周恩來同志開篇的新華日報集聚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仁人志士,很多人后來成為政界、思想界、新聞界、文藝界的巨星。薪火相傳,代代不息。新聞的最前線始終是我們磨礪人才的大熔爐。截止目前,集團共有正高職稱70人、副高職稱198人,佔員工總數的10.4%。2人獲全國新聞界最高獎“長江韜奮獎”,4人獲全國宣傳文化系統“四個一批”人才稱號,9人分獲“全國百佳新聞工作者”“全國優秀新聞工作者”稱號,4人獲“全國新聞出版行業領軍人才”稱號。1990年中國新聞獎正式設立至2016年度,新華報業共有72件(組)作品獲獎,其中一等獎16個、二等獎25個。

  三、推動深度融合,譜寫時代新篇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全面、系統地理解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於新聞戰線的系列講話精神,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講述江蘇好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

  著眼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的江蘇實踐、江蘇故事,書寫好創新發展新篇章。近年來,新華日報策應戰略部署,強化議題設置,深下去、走出去,策劃組織多次全媒體大型新聞行動,形成“逢重大主題報道必創新”的新傳統,多次得到中宣部和省領導表揚。2014年策劃組織“七大媒體聯盟看青奧”﹔首個國家公祭日前夕派多路記者赴日採訪,推出“日本尋証”系列報道﹔2015年策劃推出“正義之勝”大型新聞行動,派六路記者奔赴四大洲七個國家採訪﹔2016年策劃組織“‘雲’走一帶一路”大型全媒體行動﹔2017年是新華日報的“精品生產年”,先后推出《思想周刊》和《人文周刊》,很快打響品牌﹔黨的十九大宣傳濃墨重彩、有聲有色。新時代新征程,必將誕生更多新經驗、新成果、新思考,我們將不斷創新,譜寫好中國夢的江蘇篇章。

  貫徹移動優先戰略,以報網端微一體化唱響主旋律,書寫好融合發展新篇章。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將2017年確定為“深度融合年”“轉型發展年”,在實施移動優先戰略、構建報網端微立體傳播體系上邁出實質性步伐、取得突破性進展。以“交匯點”升級版為引領,初步建成移動傳播矩陣。依托中央信息廚房,組建黨委領導下的“1+9”內容生產架構體系,打通新華日報、中江網、“交匯點”以及相關微媒體,三端融合、一體運作。集團全媒體指揮中心項目正式啟動建設。加強技術支撐和技術隊伍建設,成立新華烽火大數據公司。集團融創區被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評為“全國報刊媒體融合創新案例30佳”﹔“交匯點”被全國報協評為“融創發展與實戰案例雙十佳”。集團媒體融合將繼續向縱深推進。

  推動隊伍多元轉型,重塑人才戰斗力競爭力,書寫好轉型發展新篇章。我們高度重視人才轉型、素質更新,通過內部培訓、外部學習、實戰演練,全力打造有擔當、能戰斗、善創新的新聞採編、技術運營、經營管理等隊伍,並通過深化改革,政策激勵,加強保障,為人才的培育和成長提供必要的條件。打破體制機制束縛,激發員工創新創業潛能,推動記者編輯向多元角色轉型,在媒體融合的主戰場培養更多融媒型人才。

  1月9日,中共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專程到新華報業傳媒集團調研,對新華日報創刊80周年暨在南京出版69周年表示祝賀。他充分肯定了新華日報80年輝煌征程,希望新華日報抓住當前媒體融合發展機遇,把握時代發展脈搏、科技發展趨勢、媒體發展規律,在應對變革挑戰中再創新輝煌。這對我們是莫大的鼓勵和鞭策。

  新時代呼喚新作為。我們將以新華日報80周年為新的起點,拿出最大的智慧和勇氣,不忘初心、不負芳華,珍惜機遇、抓住機遇,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的創新實踐凝聚磅礡力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系新華日報社社長、黨委書記,新華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