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活動論壇

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把握時代機遇 推動
中國品牌發展

2017年12月22日15:06    來源:人民網

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致辭 趙盈攝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董菁)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17中國品牌論壇”今日在北京舉行。論壇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緊密圍繞新時代中國發展宏偉藍圖,圍繞中國品牌建設宣傳工作部署,以新時代、新供給、新動力為主題,搭建品牌交流的黃金平台,凝聚品牌發展的強大活力。

  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出席論壇並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尊敬的馬培華副主席,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很高興與大家一起參加第三屆中國品牌論壇,共同探討交流新時代中國品牌建設發展的大計。首先,我代表人民日報社向各位來賓的蒞臨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能的攻關期”。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必須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體系、政績考核,推動我國經濟實現更大發展,必須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近年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品牌建設和發展,政府與企業齊心協力,供給與需求兩側發力,通過增加品種、提高品質、創立品牌來提振信心、釋放需求、擴大消費,推動我國品牌建設和品牌經濟發展取得明顯成效,成為支撐整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力量。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我國品牌建設和品牌經濟發展還處在起步階段,同發達國家相比,我們在全球叫得響的國際品牌還不夠多,同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們的品牌建設和發展還顯得滯后。從拼價格到比品質,從靠資源到重創新,中國品牌真正走出“微笑曲線”的底部,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依然任重而道遠。

  挑戰包含機遇,差距也是潛力。走進新時代的偉大中國,風景這邊獨好。13億人口的巨大市場空間極其廣闊,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正在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黨中央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必將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所有這些既對我國品牌建設和發展提出了新要求,更提供了新機遇。適應時代要求,把握時代機遇,推動中國品牌發展,需要我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下大力氣推動我國從制造大國向品牌強國邁進。

  第一、更加注重創新,增加品牌數量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也是打造品牌的強大動力。面對日益激烈的國內外市場競爭,唯有不斷創新,一個國家才能夠立足不敗之地,一個企業才能夠實現發展壯大,一個品牌才能做到長盛不衰。大力推進創新,必須著力抓好自主創新、原始創新,要改變習慣跟風、忽視原創的做法,堅決克服偏重當前、不顧長遠的現象,面向市場需求,瞄准前沿領域,持續推動技術、產品和商業模式創新,在創新中打造更多新的品牌,增加我國品牌數量。

  第二、更加注重文化,提高品牌檔次

  檢視國內外品牌建設和發展歷史,品牌的形成和發展往往離不開文化要素的注入、文化力量的滋養。品牌的文化含量越高,其檔次和附加值就越高。從某種意義上說,品牌本身就是一種文化,是社會文化的構成部分,又推動著社會文化的發展。我們要高度重視文化在品牌打造中的作用,堅持以文化引領品牌建設和發展,以文化提升品牌的檔次和水平。

  第三、更加注重誠信,擦亮品牌底色

  著誠勝於技巧,誠信是社會運行的基礎,也是品牌保持生命支撐。堅守誠信就能有效維護品牌形象,保証品牌屹立不倒。誠信缺失就會嚴重損害品牌聲譽,造成品牌根基傾塌。我們要牢固樹立誠信至上、誠信是金的觀念,大力營造講誠信、重誠信的市場環境和社會氛圍,大力推進誠信風氣形成和信用體系建設,讓誠信成為各種品牌的顯著標牌,讓誠信成為中國品牌的金字招牌。

  第四、更加注重宣介,擴大品牌影響

  好酒也怕巷子深。一種產品和品牌要贏得市場和用戶,不能沒有知名度和美譽度。特別是當今時代,我國產品品牌要“走出去”,成為國際品牌、世界名牌,必須進一步加大宣介力度,不斷擴大影響。我們要充分發揮媒體的輿論引導和價值傳播作用,積極推動媒體宣介與品牌建設聯姻。在廣而告之中,讓更多優秀品牌家喻戶曉、廣為人知,在牽線搭橋中讓更多中國品牌做大做強、走向世界。

  加強品牌建設,發展品牌經濟,企業家的作用至關重要。無論過去,還是現在,無論國內,還是國外,許多品牌的創立和發展都凝聚著企業家的汗水和辛勞、心血和智慧。改革開放以來,一大批中國企業家艱苦奮斗、銳意進取、面向市場創品種,面向世界推品牌,為中國品牌優先成長、發展壯大做出了突出貢獻,為增加社會財富、增強綜合國力做出了重要貢獻。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我們應更加注重調動和保護企業家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更加注重樹立和宣傳企業家先進典型,激勵企業家們用心用情打造更多中國國際品牌,為我國品牌建設和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人民日報作為黨中央機關報,始終以權威性和公信力強著稱,是我國乃至世界媒體中的優秀品牌。近年來,人民日報社高度重視和積極致力中國品牌的宣傳報道和宣介推廣,先后推出了中國品牌、中國故事、中國品牌好聲音等專欄,為我國品牌建設和發展鼓與呼。舉辦中國品牌論壇正是為此不懈努力的一個具體體現。我們期待各位嘉賓各抒高見、深入交流,為我國品牌建設和發展建言獻策,為中國品牌邁上新征程、譜寫新簡章貢獻智慧和力量。

  預祝本屆論壇圓滿成功!

  恭祝各位朋友新年快樂、事業發達!謝謝大家!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