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2018《中國報業》雜志1月(上)資訊

2018年01月12日12:36    來源:中國報業

  政策信息

  中宣部印發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網上傳播的通知

  2017年12月17日,中宣部、網信辦、教育部、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共青團中央聯合印發通知,要求通過加強網上主旋律宣傳、深化網上主題教育活動等進一步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網上傳播。

  通知要求,要加強網上主旋律宣傳,充分運用各類網絡平台,廣泛組織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宣傳,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宣傳,開展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宣傳。要深化網上主題教育活動,以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充分用好網絡手段,通過網絡直播、網絡視頻、網上交流等形式,為黨員干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搭建網上學習平台。通知還要求,要廣泛開展網絡公益活動,積極探索“互聯網+公益”新模式,搭建網絡公益平台,壯大網絡公益隊伍,形成線上線下踴躍參與公益事業新格局。通知強調,要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大對突出問題、問題網站專項整治力度,持續不斷淨化網上輿論生態。

  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在京召開

  2018年1月3日,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會議並講話。他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這條主線,扎實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主持會議並作工作部署,強調要增強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自信自覺,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著眼深入人心,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著眼凝心聚力,營造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濃厚輿論氛圍﹔著眼以文化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化﹔著眼成風化俗,提高人民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堅持和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掌握工作領導權。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強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黨的建設,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創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大好局面鞏固好、發展好,不斷譜寫新的時代篇章。

  行業新聞

  《齊魯晚報》推出創刊30周年特刊

  2018年1月1日,《齊魯晚報》推出新年特刊《有成》、創刊30周年特刊《從頭越》,共112版。《有成》從社會各個方面回顧2017年山東的發展情況,《從頭越》則回顧了《齊魯晚報》從1988年創刊以來至2017年參與的社會大事件。

  《齊魯晚報》是由大眾報業集團主辦的山東省唯一的省級晚報,1988年正式創刊,由鄧小平同志親自題寫報頭,多年來一直是山東省發行量最大、廣告收入最高、社會影響力最大的報紙之一。

  《西昌都市報》創刊

  2018年1月1日,《西昌都市報》創刊。為了更好地適應涼山改革開放對宣傳報道的新要求,更切實地推進媒體融合發展,使新聞工作更好地服務於涼山以及西昌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涼山日報社與西昌市委合作推出《西昌都市報》。《西昌都市報》重新整合了原《涼山城市新報》和《新月》編輯室,是一份面向全州發行的高品位、高質量的都市類報紙。

  省級黨報集團版權保護聯盟成立

  2017年12月9日,全國20余家省級黨報集團負責人齊聚海南陵水,參加由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和海南日報報業集團共同舉辦的第三屆中國報業集團高層座談會。20余家省級黨報集團在國家版權局的指導支持下,聯合發起成立“全國省級黨報集團版權保護聯盟”,並發布版權保護聯盟宣言。

  會上成立的全國省級黨報集團版權保護聯盟,將集體加入由中國搜索牽頭組織的中國新聞媒體版權保護聯盟。聯盟將在新聞版權統一管理、制定版權合作規則、組織共同議價、支持成員維權等方面扮演積極角色,幫助全國省報集團充分依托現行法律法規,實現版權資產權益的最大化。同時,聯盟還將秉持先授權再使用的原則,幫助新聞作品需求者合法取得新聞作品授權,構建公平便捷先進的版權交易平台、渠道、終端,營造規范健康的新聞作品版權交易秩序。

  國新辦公布252名新聞發言人名單

  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公布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和各省(區、市)黨委、政府2018年新聞發言人名錄,共有252名新聞發言人。

  其中,13個中共中央部門、3個人民團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和78個國務院有關部門公布了160名新聞發言人﹔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公布了40名新聞發言人,重慶市委和青海省委新聞發言人暫缺﹔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公布了52名新聞發言人。

  2017年中國新聞工作者援助項目名單發布

  2017年12月25日,中國記協正式發布2017年中國新聞工作者援助項目援助名單和金額,兩家中央主要新聞單位、15個省(區、市)、22家地方新聞單位的31名新聞工作者獲得援助。這是中國記協連續第四年對因履行新聞工作職責殉職或傷殘的新聞工作者進行援助。

  中國新聞工作者援助項目系中國記協設立的公益性資助項目,旨在保障我國新聞工作者依法從事採訪報道活動,引導新聞工作者弘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承擔社會責任,切實履行新聞工作者的崇高職責和使命。

  2014年1月,中國記協首次公布《中國新聞工作者援助項目實施辦法》,規定每年對因公傷亡新聞工作者給予經濟資助。援助項目實施4年來,中國記協已對來自全國各級各類新聞單位因公傷亡的77名新聞工作者發放援助金427萬元。

  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常州全媒體中心成立

  2017年12月23日,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常州全媒體中心正式成立,新華日報社社長、黨委書記、新華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周躍敏與常州市委書記費高雲共同為常州全媒體中心揭牌。

  據了解,原新華報業傳媒集團旗下所有駐常州媒體全部納入新成立的全媒體中心。該中心是繼蘇州、徐州、南通之后,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在省轄市成立的第四家全媒體中心。它將涵蓋新華日報、中國江蘇網、交匯點等旗下紙媒、網媒、端媒三大類傳媒,實現資源整合運作和立體化傳播。

  部分紙媒宣布停刊及縮減出版周期

  2017年12月29日,國內部分紙媒宣布自2018年1月1日停刊,包括《渤海早報》《假日100》《採風報》《球迷》《北京娛樂信報》《台州商報》《大別山晨刊》《皖南晨刊》《無錫商報》《西涼晚刊》《白銀晚報》《西部開發報》《北部灣晨報》《上海譯報》等。

  此外,還有不少紙媒表示將縮減出版周期。例如,江西《信息日報》改為每周四出版﹔湖北《荊門晚報》改為每周五出版﹔天津《城市快報》改為每周一至周五出版﹔湖北《武漢晨報》改為每周一至周五出版﹔江蘇《揚州時報》改為每周兩期的周刊。

  第十四屆黨報論壇在京舉辦

  2017年12月17日,以“新時代黨報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研究”為主題的“人民共和國黨報論壇”第十四屆(2017)年會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行。與會專家和學者圍繞新時代黨報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深刻內涵、相互關系及提升路徑,進行了研討,並形成了共識。

  本屆黨報學術年會由中國傳媒大學黨報黨刊研究中心、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新聞傳播學院主辦。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經濟日報等幾十家媒體的專家,以及來自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吉林大學等近20所高校的百余位學者參加了論壇。

  人事變動

  葉蓁蓁任人民網總裁

  2017年12月22日,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原任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的葉蓁蓁已轉任人民網總裁。原人民網總裁牛一兵調任人民日報海外版副總編輯。

  公開資料顯示,葉蓁蓁1976年6月生於浙江,1996年畢業於外交學院英語系,隨后被分配到光明日報社工作,2005年獲外交學院法學博士學位,2014年,葉蓁蓁出任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鄭保衛出任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

  2017年12月21日,知名新聞傳播學者、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保衛出任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

  公開資料顯示,鄭保衛目前還兼任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和藝術學學部副秘書長兼新聞傳播學科召集人、全國新聞學研究會會長。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是國內老牌新聞傳播學院,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與廣西大學於2014年7月8日正式共建。

  數字媒體

  《中國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報告(2016—2017)》發布

  2017年12月26日,由新華社和成都市政府主辦的第五屆中國新興媒體產業融合發展大會在成都舉行,大會以“深度融合·跨界融合”為主題,開展跨界探討和交流。

  大會同時發布《中國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報告(2016—2017)》。報告以“移動優先”為主題,進一步探討如何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和跨界融合。自2013年以來,新華社組織編寫並發布年度《中國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報告》,記錄中國新興媒體在融合發展方面的實踐和探索。

  國內首個媒體人工智能平台“媒體大腦”在大會上發布。“媒體大腦”由新華社和阿裡巴巴合資成立的大數據人工智能公司——新華智雲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可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提高媒體機構的新聞生產、分發和監測能力。

  百度百科已收錄超15000萬詞條

  2017年12月26日,百度副總裁吳海鋒在百度百科史記2017暨數說發布會上介紹,截至目前,百度百科已經收錄了超過15000萬的詞條,參與詞條編輯的網友多達630余萬。

  從2013年開始,百度百科每年都以詞為單位,盤點全年發生的熱點事件。發布會上,百度發布了大數據分析產品——百度數說,主要功能為深度挖掘全網數據,搭建全面價值評估體系,並聯合多家垂類專業伙伴,確保數據權威性。百度數說還將搭載百度的AI技術,為數說的數據採集與分析能力提供堅實后盾。

  北京2018年將精簡九成多政府網站

  2017年12月24日,北京市政府辦公廳提出,到2018年底,在各項服務“提質不減量”的前提下,把全市1042家各類政府網站精簡90%以上,隻保留80多家。

  據介紹,北京市目前共有政府網站1042個,其中市政府門戶網站1個﹔市級部門網站95個,垂直管理單位網站115個﹔16個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有網站831個。對其中960個政府網站整合,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區級及以下政府網站的規范整合工作。按照計劃,北京政府網站將隻保留80余家,實現“一區一網、一部門一網”,整合比例預計為93%。

  伴隨政府網站精簡,北京將整合全市政務服務資源與數據,加快構建權威、便捷的一體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形成互聯互通的政務信息資源庫,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計劃到2020年底,建成高效惠民的網上政府。

  全球第一個5G標准完成並發布

  2017年12月21日,在國際電信標准組織3GPPRAN第78次全體會議上,5GNR首發版本正式凍結並發布。這將是全球第一個可商用部署的5G標准。這一標准比原計劃提前6個月完成。

  據了解,在這個匯集了運營商、設備商、芯片商等行業巨頭的全球頂級俱樂部裡,有中國的三大運營商以及華為、中興兩大設備巨頭。引人關注的是,中國移動作為唯一報告人和協議主編,領導完成了5G空口場景和需求研究項目,輸出5G空口技術綱領性文件,后續所有技術研發和標准化均以此文件為准繩。

  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表示,隨著第一版5G標准的完成,計劃2018年在國內多個主要城市開展5G外場測試,並為即將到來的5G商用做好准備。按照三大運營商的日程表,2020年將實現5G商用部署。

  海外傳媒

  歐洲新聞機構向谷歌等互聯網公司索天價版權費

  近日,包括法新社在內的9家歐洲新聞機構,要求互聯網巨頭們對其使用這些新聞機構的新聞內容支付版權費,相關金額達數十億美元。

  與此同時,歐盟也正在討論一項指令,要求臉書、谷歌、推特和其他主要互聯網公司為他們使用或鏈接的數百萬條新聞報道付費。

  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首次採用人臉識別系統

  據俄羅斯衛星網援引日媒報道,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首次採用人臉識別系統識別行政和體育設施門票的持有者。人臉識別系統將用於30萬到40萬人,包括運動員、服務人員、安全部門工作人員和記者。如果提前給他們發放了進入奧林匹克設施的通行証,那麼電腦將借助攝像頭自動識別他們的臉,防止使用盜取別人通行証的惡意分子非法進入設施。

  據悉,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約40個設施將安裝該系統,一方面作為加強反恐安全的措施,另一方面簡化通過檢查站的程序。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