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紀念蔣齊生百年誕辰 追思他與新聞攝影的不了情

2018年01月02日14:53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原標題:【述史】紀念蔣齊生百年誕辰,追思他與新聞攝影的不了情

  

  他走了20年,還有那麼多人懷念他,追思他,討論他,學習他﹔他,就在我們身邊,他的音容笑貌,就在我們眼前……2017年12月8日,“紀念蔣齊生百年誕辰座談會”在北京798映畫廊舉辦。會議由中國新聞攝影學會主辦,映畫廊協辦,開得隆重、端庄、熱烈、深入,學術氛圍濃烈。與會者紛紛發言,回憶、陳述、討論、評價了蔣齊生及其對新聞攝影的巨大貢獻,展望了蔣齊生新聞攝影理論對未來中國新聞攝影走向和新聞攝影拍攝與傳播的影響。

  

  紀念蔣齊生百年誕辰座談會會場許林攝

  中國新聞攝影學會會長徐祖根,中國新聞攝影學會原副會長、人民日報攝影部原主任蔣鐸,攝影史學家理論家評論家鮑昆、劉鐵生、李樹峰、趙俊毅,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盛希貴,知名攝影記者王文瀾、鄧維、解海龍、郭建設、張兆增、盧北峰,知名圖片編輯聞丹青、徐京星、巴義爾,知名媒體人王苗、劉陽、司蘇實、霍瑋、殷德儉、嚴志剛、羅大衛、郭廣林、賈曉霞,以及蔣齊生先生后人蔣新華、蔣燕燕等40多人出席並發言,10多家媒體參加了採訪報道。

  會議由徐祖根會長主持,他安排筆者第一個發言。我簡明扼要地介紹了蔣齊生的生平,蔣齊生對新聞攝影與學會工作的杰出貢獻,同時概要說明了座談會的意義。

  

  許林發言匡柔茜攝

  從實踐到理論、教育都傾注心血

  他對中國新聞攝影貢獻巨大

  1917年12月,蔣齊生出生於陝西戶縣,1937年9月與鄭德芳女士結婚,同年11月入延安陝北公學。1938-1945年,因被懷疑有特嫌,在延安保安處被審查並關押,后查無實據,留在保安處工作。1946年調新華社,歷任總編室副主任、攝影記者、攝影部副主任、研究員。

  

  1954年,蔣齊生開始研究新聞攝影理論,先后發表有關文章30萬字。曾任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理事、中國攝影家協會常務理事。任記者期間和之后,他拍攝過《老舍》《梅蘭芳》《蔣兆和》(下圖)《胡志明》《李四光》《陶玉玲》《肖三》《吳晗》《張汀》等一批傳神的新聞人物現場肖像。

  

  1966年,蔣齊生受文革沖擊靠邊站,1973年恢復在新華社攝影部的工作。1982年離休。離休后的蔣齊生,專注於攝影史和新聞攝影理論的研究,陸續編著出版了《中國攝影史1937-1949》《攝影史記》《新聞攝影140年》《新聞攝影論集》《新聞攝影的價值與規律》《歷史的瞬間與瞬間的歷史——新聞攝影佳作一百個范例》《蔣齊生新聞攝影理論及其它》等著作。

  

  蔣齊生十分關心大學新聞攝影教育,對新聞攝影教材的編寫與課程設置傾注了很多心血。令人感動的是,在上世紀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中期,身患重病的他經常抱病與《新聞攝影自學考試大綱》和《新聞攝影》教材編寫組成員談話,具體指導新聞攝影教材的編寫工作。

  蔣齊生還十分關心傳播新聞攝影的報紙的工作。《人民攝影》(1988年1月)報的前身是《攝影報》(1983年9月)和《中國攝影報》(1985年7月),這張報紙對中國新聞攝影的報道是全面的、深入的、廣泛的。從報紙創刊之日起,蔣齊生老人就給予了熱情的關懷與幫助,加上報紙編輯部的創造性的勤奮工作,很快就成為一張深受全國讀者尤其是專業攝影工作者和新聞攝影愛好者喜愛的報紙。

  離休前的1981年,由蔣齊生牽頭,首都新聞學會新聞攝影學術組組成評選小組,評選了1980年度全國好新聞照片,並於當年11月-12月在北京舉辦了“首都新聞攝影展覽”。

  1983年10月,中國新聞攝影學會成立,學會在天津召開了第一屆全國新聞攝影理論年會,選舉了學會第一屆領導成員,蔣齊生被推舉出任第一任會長。1995年8月卸任,擔任名譽會長。

  老人家太累了,1997年7月9日,蔣齊生在北京逝世,享年80歲。

  待人寬厚、扶持新秀的長者風范

  他對新聞攝影學會的引領作用無人取代

  蔣齊生領導創建中國新聞攝影學會后,舉辦和設立了諸多新聞攝影理論活動和新聞攝影獎項:

  每兩年召開一次全國新聞攝影理論年會,每兩年召開一次全國總編輯新聞攝影研討會﹔

  每年編輯出版一本全國新聞攝影理論年會論文集或全國總編輯新聞攝影研討會論文集,評選中國新聞攝影學術研究成果獎﹔

  為鼓勵和培養中青年人才,評選中國新聞攝影金眼獎﹔

  為推動報紙總編輯重視新聞攝影報道,設立並評選總編輯慧眼獎﹔

  為推動攝影記者拍好照片和報紙用好照片,評選全國優秀新聞照片和評選全國報紙版面,並為中國新聞獎評選推薦優秀參評新聞照片﹔

  1990年8月,全國報紙總編輯新聞攝影研討會在寧夏銀川召開,蔣齊生會長講話﹔

  …………

  

  此外,蔣齊生對有才華的新聞攝影記者和圖片編輯,滿腔熱情地扶持、鼓勵,對不同意見有寬鬆、寬容、寬厚的君子雅量,最大限度地團結調動人們的積極性創造性,共同為繁榮中國新聞攝影而奮斗。

  有三件事令我沒齒難忘:

  一是1984-1988年,我參加了一些新聞攝影評選,看到一些評委拿到照片總是先看照片說明,根據說明所表述的新聞事實來投票。結果是,一些新聞事件突出,但瞬間形象平平,甚至非常差勁的照片入選為“優秀作品”。這引起我的思考:新聞攝影評選,到底是評攝影,還是評事件?是以形象表現為主,還是以文字描述為主?

  

  1985年1月蔣齊生在家中許林攝

  1989年3月,第八屆全國新聞攝影作品評選在福州舉辦。我於3月13日給中國新聞攝影學會會長蔣齊生和秘書長寫了一封長信,談了我對評選所存在問題的憂慮心情,講了新聞攝影評選中新聞形象對於照片本身的重要性,第一次明確提出“評委觀念的差異和評選標准”出現錯位,應當“借荷賽評選的東風,結合我們的實際情況,對這次評選工作進行必要的改革……改革的根本問題是從重視新聞文字轉移到重視新聞形象上來,把形象語言、形象價值放在評選新聞攝影的首位來認真對待。”在這封信中,我還提出了7條評價新聞照片的標准,希望學會考慮和採納。

  蔣齊生很重視我信中的意見,在會上全文宣讀,評委會決定採納我的建議。這件事使我感到蔣老(我們都這樣稱呼他)在學術上具有周文王禮賢納士、從諫如流之風范。

  二是1993年10月,我去新華社參加攝影部召開的軍事新聞攝影研討會。期間,蔣老談到:“最近,有兩個年輕人發表了一篇文章,講‘要重視新聞照片的信息價值’問題,並且舉了一些外國人的觀點。他們的文章,有的我不大懂,有的我不太贊成。但是,我想請他們兩位來,同大家認識一下。”於是,蔣老請人把兩位年輕人請來。兩位青年男女一進會場,蔣老就向我們介紹:“這個是曾璜,那個是黃文。文章就是他們兩位寫的,大家歡迎!”緊接著,蔣老請曾璜、黃文向與會者做了簡單的介紹。蔣老說:“對年輕人,對年輕人的理論觀點,我們不排斥。他們兩位的文章,我雖然有的不贊成,但是,我准備把他們請到無錫年會(第五屆全國新聞攝影理論年會)上去講一講。”

  后來在當年11月的全國第五屆新聞攝影理論年會上,我再次見到了曾璜和黃文。非常巧,我和曾璜還在一個大組,並且聆聽了他們的大會發言。他們文章和發言的基本觀點是:要從新聞傳播學的角度來看待新聞攝影﹔要重視新聞照片的信息價值﹔“攝影記者是信息的影像傳播者”(美聯社紐約總部圖片編輯語)﹔“傳播攝影師”。而這些觀點與蔣老在1985年前后提出的“新聞攝影是新聞戰線的一個兵種”論是有區別的。

  這件事給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至今揮之不去。因為在這件事上,我目睹了一位既能聽取不同意見,又能身體力行扶持新秀的具有長者風范的老頭──蔣齊生。

  三是1994年12月,他熱情關照蔣鐸的高級職稱和新聞百佳問題。

  《新聞戰線》要刊登蔣老給蔣鐸的《抓拍——紀實攝影新聞攝影的基本方法》一書所寫的序言,我給蔣老寫了一封信,請他把編輯部修改的文章審閱一下。他審閱完畢后,在我信的背面給我寫了回信,請我向人民日報編委會反映,關照蔣鐸的高級職稱問題。

  

  蔣齊生致許林的信

  信中說:“許林同志:稿退回,我隻改、加了幾個字。蔣鐸同志理應成為人民日報的高級記者,他自己謙虛,‘無所謂’,我們卻不能對此不問,這有關我國新聞攝影界的總體水平、質量,希望你做一些促進工作,首先是要蔣鐸自己提出申請,並請人民日報領導過問這一事。你的意見如何?如果必要,我願以我為他的書的序作他高級記者的推薦書。蔣鐸還可以寫出新的文章,他最近對中國攝影報記者發表的談話(據說他自己另寫了一篇)論圖文並重、兩翼齊飛總編輯的‘總體設計’,就是一篇極有理論價值及現實指導意義的新佳作,把他的書和這篇新文章一同作為申請高級記者的‘資本’,我認為是夠條件的。還有記協擬評選全國百佳新聞工作者,我認為人民日報應當把蔣鐸作為候選人提出。他是絕對當之無愧的。此事也請閣下做些輿論活動。祝好!

  另,建議在《新聞戰線》發表此文時,加幾個字,為蔣鐸的書做點廣告,注明到哪裡可以買到它,價錢幾何之類。蔣齊生1994年12月5日”

  我從蔣老的信中看到,他對敬業的新聞攝影記者非常關心,非常支持,非常愛護,因為這關乎“我國新聞攝影界的總體水平、質量”。

  在我與蔣老的接觸中,親身體驗和目睹了蔣老對優秀攝影記者和圖片編輯的推介與提攜是不遺余力的:

  1985年10月,在第二屆全國新聞攝影理論年會上,他力推王文瀾、賀延光上台做“雙簧”式發言,使王、賀一舉成名﹔

  1987年10月,他在經濟日報主持召開了“鄧維新聞攝影研討會”,隆重推出鄧維﹔

  1988年12月,在陝西戶縣召開的第三屆全國新聞攝影理論年會上,他提名推舉並經會長會議通過本人擔任學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1993年10月,他把曾璜、黃文推向全國新聞攝影界﹔

  1994年12月,他力推蔣鐸的高級記者職稱和新聞百佳問題,后來蔣鐸評上了高級記者,並被中國記協評選為第二屆全國新聞百佳工作者﹔

  1995年2月,他提出授予並頒發解海龍中國新聞攝影學會特別貢獻獎﹔

  …………

  此節前述那些新聞攝影活動和新聞攝影獎項的設立,就是蔣齊生在集思廣益的基礎上,吸納有利於中國新聞攝影發展與繁榮的意見和建議而設立的。因此可以說,蔣齊生對中國新聞攝影學會工作的引領作用日月可鑒,無人能取代。

  倡導“抓拍”和“圖文並重”理念

  他對中國媒體視覺傳播功不可沒

  蔣齊生是一個理論執著、勇於創新的人。20世紀50年代,在全國擺拍成風的狀況下,他冒著被整、被排擠的風險,理論聯系實際,旗幟鮮明地反對違背新聞攝影規律的擺拍造假,提倡遵循新聞攝影規律符合新聞真實性的抓拍。

  他在《蔣齊生新聞攝影理論及其它》一書中說:“大約從1954年開始,我就不斷總結我對於新聞攝影的理論認識,一方面總結自己的學習體會、實踐感觸,一方面參加討論(最初是擺布、組織加工問題,后來是真實性問題、採訪路線問題、新聞攝影的特性問題等等)。‘文化大革命’初,有人要批判我。”改革開放后,尤其是中國新聞攝影學會成立以來,蔣齊生更是理直氣壯地號召抓拍,踐行抓拍理念,堅決抵制“政治挂帥,該擺就擺”“事實為政治服務”“不受真人真事限制”的導演擺布造假拍攝之風。倡導抓拍,杜絕造假,是蔣齊生對新聞攝影的最大貢獻之一,也是蔣老最可貴的品質之一。

  1988年12月,第三屆全國新聞攝影理論年會分三個大組研討理論和實踐問題,我在第二組,做臨時召集人。當時正趕上新華社攝影記者李錦造假案東窗事發,蔣老組織與會代表們分組對李錦在大別山制造假新聞照片《小夫妻》問題,進行討論和嚴肅的批判。后經中國新聞攝影學會會長會議決定,撤消李錦1987年拍攝的包括《小夫妻》在內的《不要忘記他們》組照的年度金牌獎,同時撤消李錦在假照片基礎上寫的論文《過程論與攝影記者的新思維》所獲得的“新聞攝影學術研究成果獎”。

  在這個問題上,我體會到了蔣老的苦心,也深深感覺到,蔣老對李錦那幾年拍攝的新聞照片和理論研究是鐘愛有加的。但是,為了整肅新聞攝影的造假現象,維護新聞攝影的真實性,讓新聞攝影評選的公正性和權威性更純潔,倡導學術研究的嚴肅性和科學性,蔣老出以公心,不惜“揮淚斬馬謖”,高舉學術打假、新聞攝影打假的旗幟,為我們晚輩做出了榜樣。

  到上世紀90年代中后期,導演擺布的造假風氣得到控制,抓拍大行其道,回歸了新聞攝影的本真,蔣齊生功不可沒。

  20世紀80年代中期,在安徽省滁縣舉行的第二屆全國新聞攝影理論年會上,蔣齊生首次提出“圖文並重”觀念。他說:“根據當前世界報刊極為重視圖像新聞的發展趨勢看,我國報紙需要從‘圖文並茂’上升到‘圖文並重’。”這是蔣老在新聞攝影報道方面的又一大理論貢獻,也是報道攝影理論的創新之舉。

  這個理論從1985年10月產生,到1990年8月在寧夏銀川第一次全國總編輯新聞攝影研討會上被新聞界廣泛認可,前后經歷了5年時間。促成了報紙總編輯與攝影記者、圖片編輯多次的、反復的對話,特別是1987-1988年北京舉辦的有各報總編輯參加的4次新聞攝影研討會。為第一次全國報紙總編輯新聞攝影研討會的召開,開創了良好的圖文傳播輿論氛圍,為新聞攝影報道在“圖文並重,兩翼齊飛”進程上作了充分准備。

  這些對話和理論准備,正是蔣老不畏艱難、嘔心瀝血、精心策劃、團結協作的結果,也是我有幸親眼目睹和經歷過的難忘歷程。

  1986年2月,新華社舉辦攝影工作會議,社長穆青提出“兩翼齊飛”概念。他說,“一個新聞圖片,一個文字報道,是新華社騰飛的兩翼,缺少哪一個都飛不起來。文字報道再多,時效再快,也不能代替攝影。”

  蔣齊生、穆青先后提出,並共同創建了“圖文並重,兩翼齊飛”理念。1990年8月,在寧夏銀川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報紙總編輯新聞攝影研討會上,“圖文並重,兩翼齊飛”成為全體與會者的共識,正式通過了“圖文並重,兩翼齊飛”的辦報方針,這使加強報紙的新聞攝影報道有了理論依據,對20世紀90年代以后報紙的“圖文並重”進程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從而開啟了中國新聞媒體的視覺傳播,為21世紀以來的視覺傳播大潮奠定了理論基礎和實踐依據。

  蔣齊生團結學會和中國新聞人、攝影人,走上了一條以抓拍鮮活圖片新聞為己任,以“圖文並重,兩翼齊飛”的版面呈現為特征的媒體視覺傳播新形態之路。

  在蔣齊生百年誕辰的今天,作為后人,我們有責任有義務把蔣齊生先生生前倡導的新聞攝影抓拍的理論與方法繼承下來、發揚光大,以對受眾高度負責的精神,運用包括新技術在內的攝影器材,拍出更多更好的新聞照片,用鏡頭真實、客觀、公正地反映偉大的新時代。

  同樣,作為后人,我們有責任有義務把蔣齊生、穆青先生共同倡導的“圖文並重,兩翼齊飛”的傳播理念大旗高高地舉起,用更易於當代受眾閱讀與傳播的視覺傳播形式,做好交互性更高的、更有效的圖文新聞報道,使中國新聞視覺傳播的影響力擴展到世界各個角落。

  

  圖為蔣齊生拍攝的人物照,猜猜他們都是誰……(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煮酒話媒工作室許林)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