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餓了麼”創始人兼CEO張旭豪:3年內無人機送外賣將是常態

2017年12月28日14:53    來源:廣州日報

張旭豪

  外賣的“重度用戶”:

  張旭豪向記者表示,他自己是餓了麼平台的重度用戶。“我早餐、下午茶、零食、甜品,什麼東西都在上面點。我也遇到過沒有在30分鐘內送到的情況。當然,最后搞清楚了,有時不能按時送到不一定是外賣小哥的問題。”

  對於外賣市場,他表示外賣行業潛在市場是4萬億的餐飲市場,外賣在線交易額大概8%左右,未來可能會佔到20%~25%,是一個萬億級的市場。“往大了說,30萬億的消費品零售市場,未來同樣是外賣平台將來可以觸及的領域,因為我們能夠幫助消費者及時獲取他們想要的東西。我們預計3年后,整個品牌每天的訂單超過5000萬單。”張旭豪說。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肖歡歡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邱偉榮

  昨天,《財富》國際科技頭腦風暴大會在廣州開幕,來自全世界的商界精英就科技創新展開了一場頭腦風暴。本報全媒體記者專訪了國內最大的外賣配送平台“餓了麼”創始人兼CEO張旭豪。他表示,科技創新在外賣行業的作用非常明顯。

  他盛贊廣州的創新環境,認為通過《財富》全球論壇,可以讓廣州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讓全世界更多了解廣州,了解中國。

  張旭豪表示:“我們每天訂單數量超過3000萬單,用戶數超過2.6億人,相當於每5個人就有1個人用過餓了麼點餐。”

  他告訴記者,用戶的消費頻次也在增加。有些用戶每周都要使用3~5次以上,外賣已經成為堂食、在家吃飯之后的第三種吃飯方式。未來,非餐飲服務配送的佔比肯定會越來越大。

  張旭豪表示,配送環節的安全現在大家都很關心。餓了麼很快就要在一些城市試點做一些不可逆的外賣容器。隻要在送餐過程中動過以后,用戶就知道這個包裝盒被開過,必須保証在運輸過程中用戶的餐食沒有被打開過。餓了麼將在各個城市的政府部門開展合作,爭取把這樣一個標准在全國推開。“其實,這種不可開封的外賣容器,在藥品配送行業已經開始用了。”張旭豪說。

  對於外賣配送的未來,張旭豪提到了他在上午發言的內容。他表示,如今我們的外賣配送已經從勞動密集型的驅動模式轉變為以技術來驅動的高新技術行業。未來餓了麼關注的不僅是規模,而是效率為先。不是靠管理的優化,而是靠科技的創新來大幅提高配送效率。“如何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包括無人機來幫助整個行業提高效率,我們一直在嘗試。”他表示。

  外賣配送將實現無人配送

  他透露,今年,餓了麼也發布了無人機配送方案和機器人配送方案。未來,人機混合配送將會實現。最終,外賣配送一定會實現無人配送。

  怎麼理解這個過程呢?某種情況下,用機器人配送是有可能的,比如在干線上,可以用機器人來配送,反正它不會迷路。在室內比較擁擠的地方,用無人機配送就比較省力,減少人在電梯中上上下下的時間。“可能在未來兩三年,我們就用無人機送外賣了,大家千萬不要感到意外。”張旭豪說。

  同時,張旭豪也談到了其他業務的未來。“我們也配送本地生活的消費品。我們的目標就是“everythingin30minutes”(三十分鐘裡搞定一切)。”他表示,過去的電子商務可能只是因為價格便宜,吸引了很多用戶在網絡上消費。但未來,價格一定不是消費者最先考慮的因素。

  他認為,便捷性是未來消費者的一個核心痛點。“隻要你能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哪怕使用成本高一點,人們也願意選擇這種服務,因為大家對自己生活品質要求越來越高。”

  張旭豪打了個比方,“你點一份外賣,多收兩塊錢,但是送到你家門口,你會特別介意這兩塊錢嗎?不會。外賣配送就是要給消費者提供最方便的服務。”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