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質量興農、綠色興農促進“三農”深刻變革

姜文來

2017年12月28日10:06    來源:人民網

  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黨的十九大以后首次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這是5年來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也是指導新時代“三農”工作指南,必將對今后經濟工作產生重大影響,為經濟發展注入新思想、新動能,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向前發展。

  “三農”工作三個新亮點,促進“三農”全面轉型升級

  “三農”工作是經濟工作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一直是黨的工作重中之重。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於“三農”工作有三個新亮點:

  一是首次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是對“三農”工作重視進一步升級。上升到國家戰略層次,有利於補上現代化建設進程中“三農”短板,將為農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促進“三農”工作全面轉型升級。

  二是提出質量興農,我國今后經濟發展要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三農”工作也要圍繞著這個中心展開,質量興農是中央首次提出,它將極大地促進“三農”由數量增長向質量提升轉變,“三農”為民眾提供更多更好的優質農產品及其相關的服務,提升民眾“舌尖上”的安全感,惠及廣大民眾,是重大的民生。

  三是提出綠色興農,“三農”工作與環境密切相關,直接關系到農產品的安全,與餐桌安全休戚相關,“三農”發展過程中保護環境和確保農產品質量安全,是現代農業發展的必然要求,更是綠色發展理念在“三農”工作中的具體實踐,中央首次提出綠色興農,將促進“三農”綠色化,促使“三農”在綠色發展方面做出新的貢獻,有利於全面加速生態文明的建設。

  質量興農、綠色興農意涵豐富,促進“三農”革命性變革

  長期以來,中央對農業質量非常重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質量頻繁與“三農”挂鉤。如在201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在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基礎上,創新農業經營體制,加快發展現代農業。要加強綠色生產,從源頭上確保農產品質量安全”,但從整體來看,質量大多局限於農產品質量,綠色局限於綠色農業生產過程和產品。此次提出的質量興農、綠色興農中的質量和綠色的外延發生了變化,范圍擴大了許多,不再局限於農產品質量和生產過程,而是全方位涵蓋“三農”所有過程,並且將質量和綠色作為振興“三農”的動力源和內生力,這將促進“三農”革命性變革。

  要求“三農”全過程提升質量和綠色,涉及到“三農”系統性變革,由數量的增長向數量與質量並重,以高質量作為“三農”新引擎。減少農業的無效供給是提升農業發展質量的重要方面,有效提供民眾需求的“三農”服務,也是提升“三農”質量重要組成部分。質量興農並非是要全部提供有機食品,而是要為高收入群體、中等收入群體和低收入群體等各層次民眾有效供給,達到無公害食品標准要求的安全農產品是農業生產的底線。在“三農”各個環節貫穿綠色發展理念,將生態環境保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促進“三農”綠色化變革。

  筆者認為,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三農”來說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必將載入“三農”發展的史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質量興農和綠色興農,將對“三農”的工作由數量增長導向提質增長,通過質量的提升促進“三農”發展,是“三農”工作一次深刻的變革。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