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區域經濟

浙江龍泉:打好產業富農牌 精准扶貧促振興

2017年12月19日16:12    來源:新華網

  “郡縣治,天下安”,繪好農民增收致富藍圖,打好扶貧攻堅戰,舉國上下求索,協力同心。

  山是江浙之巔、水是三江之源、劍瓷承古藝、山水可吟詩……集自然與人文寵愛於一身的龍泉,在探索扶貧道路上,厚積自然人文優勢,發揮產業扶貧“造血”功能,主攻“特色產業”精准實施產業扶貧,因地制宜地將適合貧困戶的產業引到家門口,村頭上。群山腳下,山巒之巔,共唱生態富民產業精准扶貧幸福歌。

雲霧環繞的屏南鎮

  依山高山蔬菜敲開致富門

  坐落在浙江之巔的屏南,森林覆蓋率高達91.5%,最高海拔高度1080米,全鎮平均海拔超800米,是浙江省海拔最高的建制鎮。路途遠、海拔高,仿若隔世的地理環境,為屏南保留了鄉村最原始的淳朴,卻在經濟發展上拉起了一道屏障。

  40余公裡盤山路,穿過密林、碾過落葉、山巒之巔、沖破雲層,方看得清屏南鎮貌。入冬的屏南屋舍儼然、幽靜祥和,而在夏秋兩季,屏南的農民們可是忙的不可開交,鎮上的高山蔬菜收購價競標中心更是一片熱鬧。

  “今年四季豆最高賣了7.6元/斤,這價格真是一年比一年高啦。”坪田李村的李少平是村裡有名的“種植大王”,今年李少平種了6畝四季豆,5個月不到,足足賺了7萬多元,而在種四季豆前,李少平老兩口在外務工一年,也隻能攢下一萬塊。

  每天天不亮就去採摘,下午統一拉回競標中心,和全鎮的農戶一起等待價格公布,然后稱重、結算。“以前從來沒見過這麼多的紅塊頭”“賣了綠豆子,賺來紅票子”李少平想起買四季豆的場面,臉上笑開了花。

山巒之巔的高山蔬菜基地

  “海拔高曾是我們的劣勢,精准扶貧,就是要轉劣勢為優勢,走出一條‘生態’扶貧之路”據屏南鎮黨委書記陳齊軍介紹,近年來,屏南鎮用好“高海拔”資源,大力發展高山蔬菜、觀光農業、生態旅游業,引領農民吃上“生態飯”“綠色飯”,走出了一條符合自身實際的綠色發展之路。

  據介紹,目前,屏南已建成示范基地10個、蔬菜專業村17個、蔬菜專業合作社11家,共發展高山蔬菜7000余畝,其中高山四季豆面積達到4200余畝,形成了以四季豆為主導品種的萬畝高山蔬菜產業帶,2016年全鎮高山蔬菜種植總面積達8000余畝,農業年產值達8600余萬元。

  高,這個昔日屏南“貧困之根”,如今卻成了屏南“致富之源”。“一對夫妻兩畝地,三個月賺來四萬元”屏南唱響了脫貧謠。

緊水灘水庫

  傍水有機魚游出富裕路

  道太鄉位於龍泉市城區東北部,仙宮湖畔(緊水灘水庫),全鄉水域面積達2.2萬畝,是耕地面積的近兩倍,“窮也因水富也因水”這裡的村民依水靠水,與門前這片水世代“糾纏”。

  上世紀80年代,為了全市的發展,道太鄉村民前后因緊水灘和大白岸電站建設,搬離了河畔,搬上了高山。原先平坦聚集的村落、海拔190米以下大量的熟地、以及相對完善的基礎設施都被淹沒,生產生活條件愈演愈烈。曾經的“母親河”,成了道太鄉村民生產生活發展的“攔路虎”。

  自龍泉揮起“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大旗,道太鄉就把目光投向了緊水灘水庫,在脫貧路上一鼓作氣。

  為了增加庫區百姓收入,2009年3月,在龍泉市委市政府支持下,道太、安仁、龍淵、劍池四個鄉鎮街道的庫區周邊移民村的已辦理大小許可証件的漁民被召集起來,按照原有人數以每股4000元的形式統一合並經營,到年底根據一年的經營情況按照股份進行分紅,龍泉市緊水灘庫區漁業專業合作社正式成立,257股,涉及200戶、5000余人,道太村們佔半數以上。

  “合作社主要養殖有機花白鰱,合作社成立之初,每股隻能分2000元,去年,我們給每股分到了9000元,今年市場客觀的話,肯定還會增加。”緊水灘庫區漁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黃水華說。

  隨著近兩年有機魚市場的發展,漁民的收入也越來越可觀。“捕撈季合作社還會招漁民做幫工,三個月的捕撈期,幫工漁民也會有近萬元的收入”黃水華說,股東們大多不需要參與合作社的日常工作,年底的分紅只是大家的補充收入。

  不僅如此,合作社對水庫養殖統一管理、集體捕撈,保証了漁產的數量與質量,合理捕撈、科學養殖更換回一湖清澈,水庫沿岸山青了、水綠了、有機魚“游”出了道太富裕之路。

  山水人文融成畫農旅融合建起大花園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龍泉,生態是最好的資源,不單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龍泉更在探索“山水融合”,會開出怎樣的致富之花。

  在屏南,高山經濟還大有可為,“迎神節”“高山蔬菜節”“江南之巔越野賽”……依托秀美的山水風光、豐富的生態物產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蘊,屏南以農旅融合為主題,發展生態精品農業和生態旅游觀光業,打造“浙西南高山蔬菜大鎮”和“避暑養生名鎮”,產業精准扶貧攻堅戰已全面打響。

裝修一新的老倌魚寮民宿客棧

  在道太,“引竿自刺船,將家就魚麥,歸老江湖邊”的漁家風情同樣成就了旅游產業的發展。道太鄉道太村的老倌魚寮民宿客棧,每到周末房間都會被前來垂釣的游客訂購一空,從自家住房到開門迎客,再到如今翻修一新,管建民對開民宿、搞旅游充滿了自信。

  “道太鄉全鄉現共有農家樂18家,餐位840個,床位150張,其中四星級農家樂1家,三星級農家樂2家。源口村作為精品民宿示范村,現共發展農家樂7家,為垂釣者提供就餐服務和游客的吃住。”道太鄉副鄉長周展介紹說,下一步,道太將以源口精品民宿村為重點,以點帶面輻射周邊的丁江、吳庄、考坑等村,全力打造雙平旅游綜合體。

  山村小故事,折射出的是龍泉全市“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大進程。

  探索扶貧開發與鄉村旅游有機融合的新途徑、新方式,發揮鄉村旅游對貧困戶脫貧致富的帶動作用。結合美麗鄉村、新農村建設,大力培育發展生態旅游、農業觀光旅游、農家樂,用好生態牌,抒寫農業、旅游、民生三篇文章,推動農旅大融合、全域旅游大提速,龍泉,一個農旅融合的浙西大花園,初見雛形,產業精准扶貧,厚積薄發。(劉志媛)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