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區域經濟

河南將通過建設冷鏈及機械化生產促進多種農產發展

2017年12月13日14:51    來源:鄭州日報

  河南近日印發《河南省高效種養業轉型升級行動方案(2017∼2020年)》(以下簡稱《方案》),其中明確表示要將我省打造成全國最大的優質小麥、優質花生、優質草畜生產基地和全國重要的優質林果基地,將通過設立專區、提高機械化設備應用、引進精深加工、冷鏈設備完善、健全食品安全體系等手段實現。

  昨日,記者從省政府獲悉,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河南省高效種養業轉型升級行動方案(2017∼2020年)》,我省將多方發力,推進種養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發展。

  《方案》明確,到2020年,我省高效種養業轉型升級取得明顯進展,優質中高端農產品供給明顯增加,產業綠色發展和信息化水平明顯提升,化肥、農藥利用率達到40%,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0%。

  把我省打造成全國最大的優質小麥、優質花生、優質草畜生產基地和全國重要的優質林果基地。到2025年,高效種養業轉型升級取得突破性進展,種養業質量效益進一步提高,位居全國前列。

  發展優質小麥——到2020年,努力打造50個單品種成方連片種植、標准化和產業化水平高的優質專用小麥生產示范縣,示范種植優質專用小麥500萬畝,帶動全省發展優質專用小麥1500萬畝。到2025年,全省優質專用小麥面積達到2000萬畝左右。我省將重點打造豫北、豫中東強筋小麥,豫中南和南陽盆地中強筋小麥和豫南沿淮弱筋小麥生產基地。

  優質花生發展行動——到2020年,建設20個生產規模大、機械化水平高的優質花生示范縣,示范種植優質花生40萬畝,帶動全省發展優質花生2300萬畝。到2025年,優質花生面積發展到2500萬畝左右,高油酸花生種植面積佔比達到30%左右,花生食用加工比率達到60%以上。我省將重點打造沿黃及黃河故道大果花生、豫西豫南豫西南小果花生生產基地。

  優質草畜發展行動——到2020年,新增肉牛100萬頭﹔新增高品質生鮮乳100萬噸。到2025年,全省糧改飼面積達到1000萬畝。

  優質林果發展行動——在全省建設40個優質林果示范縣。到2020年,全省水果面積穩定在700萬畝左右﹔到2025年,木本油料面積達到900萬畝,干果面積達到260萬畝,花卉苗木面積達到500萬畝。

  冷鏈物流業將迎來新的發展,《方案》明確,支持建設冷鏈物流基地,加快構建以鄭州為中心、擁有多個區域冷鏈物流基地的全省冷鏈物流發展新格局。

  食品安全方面也將有新的提升。建立健全產地環境管理、生產過程管控、投入品使用、包裝標識、產品自檢、質量追溯和問題產品召回等制度。同時,還要建立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生產台賬制度。此外,每年選擇15∼20個縣(市、區)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創建,力爭2020年左右全省所有縣(市、區)達到省級質量安全縣標准,所有“菜籃子”大縣達到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標准。

  根據《方案》,到2020年,要建成河南畜牧業“互聯網+”綜合信息體系,畜產品和畜牧業投入品線上交易率達30%以上。

  同時,還要構建信息進村入戶省級綜合信息服務平台,建好益農信息社,形成省、市、縣、鄉、村五位一體的農業信息服務網絡,為農民提供線上、線下的信息咨詢與指導服務,到2017年年底,建成運營37600個益農信息社,覆蓋全省80%以上的行政村﹔到2018年年底,全省所有行政村基本實現一村一家益農信息社。

  開展農業物聯網建設行動,建設10個“互聯網+精准農業”示范園和50個物聯網應用示范點。建設新鄭好想你、澠池鑫地牧業、臨颍聯泰、溫縣鑫合等國家數字農業試點。構建以鄭州為中心,以洛陽、新鄉、許昌、鶴壁等地為重點的物聯網產業集群,推進鄭州、洛陽物聯網產業基地建設。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