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網絡強國"正在崛起 從"中國模仿"到"模仿中國"

嚴  瑜

2017年12月12日10:40    來源:人民網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輪值CEO徐直軍在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

發布活動上介紹華為3GPP5G科技成果  新華社記者鄭煥鬆攝

圖為參加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嘉賓在聽取大會發言

人民日報記者雷聲攝

  不久之前,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中國烏鎮落下帷幕。作為全球互聯網領域快速崛起的“新貴”,中國再次為世界搭起一個交流創新技術、碰撞思維火花的廣闊平台。當然,中國不只是搭台者,更是平台上最為活躍的參與者。

  英國《經濟學人》曾言,過去,由於慣於關門復制西方產品,中國的互聯網公司被硅谷投資者視為邊緣企業。如今,形勢發生改變,以阿裡巴巴、騰訊、百度為代表的中國互聯網公司已成為具有越來越大國際雄心的巨頭企業。

  讓世界刮目相看的不只是中國的互聯網企業。如今,來自中國的互聯網技術、互聯網模式乃至互聯網理念讓世界看到一個正在崛起的“網絡強國”的創新活力和全球擔當。

  網絡強國崛起

  近年來,中國在互聯網領域的發展速度讓世界驚嘆。

  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已擁有7.51億互聯網用戶,佔世界網民總數的1/5,居全球第一。

  巨大的互聯網市場為中國互聯網企業的快速成長提供了肥沃土壤,推動它們激發創新活力,在世界舞台嶄露頭角。

  在美國《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評選出的2016年全球50家最具創新力的公司中,百度、華為、騰訊、阿裡巴巴等中國企業超越日韓企業,位列前茅。

  “崛起的網絡大國”,德國財經網在近日報道中不吝溢美之詞,對中國做出這樣的評價。該網以兩個最新案例作為實証:11月20日,在香港上市的騰訊公司市值達到5000億美元以上,成為亞洲首家市值突破5000億美元的企業﹔11月11日,阿裡巴巴旗下各平台總交易額達到168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與之相伴隨的是,數字技術、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互聯網技術和模式在中國飛速發展,一款款“中國智造”的產品給全球商業變革帶來深刻影響,讓外媒感嘆中國不再是世界工廠,而已成為全球移動互聯網的領跑者。

  2016年,美國《紐約時報》推出一支名為《看看中國正如何改變你的互聯網》的視頻,稱贊微信將電商和現實服務結合得如此完美,讓許多西方公司狂追猛趕。不久之前,美國投資雜志《巴倫周刊》又將目光聚焦阿裡巴巴旗下的阿裡雲,稱其可能在2至3年內超過其他競爭對手的雲服務,成為世界排名第二的雲計算玩家。

  在剛剛落幕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展示的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慧社區、虛擬現實等高新技術,更讓各國來賓大開眼界。

  韓國《先驅經濟》在報道中稱贊,本次世界互聯網大會展現了中國互聯網經濟的飛速發展,令世界為之矚目。韓國《亞洲經濟》也認為,本次世界互聯網大會象征著中國將通過IT產業的崛起,實現從世界工廠到制造業強國、尖端技術強國的飛躍。

  “在互聯網領域,無論是服務的普及程度,還是人們使用服務的方式,目前中國都已遠遠領先西方。”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在一篇題為《中國互聯網為何能超過西方國家?》的文章中做出這樣的判斷。

  領跑潛力無限

  從過去的追趕者到如今的領跑者,中國互聯網技術和模式的發展,向世界展現了中國創新的強大實力和更為深遠的潛力。

  英國《金融時報》刊文稱,如果說原來是中國在模仿硅谷,那麼現在是硅谷在模仿中國。美國科技調研公司Stratechery創始人本·湯普森此前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也表示,中國抄襲美國的這種說法好多年前就過時了。如今,在移動互聯網領域,恰恰是美國常常學習中國。比如,臉書、色拉布、聲田等硅谷社交軟件正在接受並擁抱“中國創造”的二維碼。

  其實,不僅是硅谷,隨著美國版共享單車、印度版支付寶、新加坡版餓了麼、泰國版淘寶、印尼版今日頭條等相繼出現,中國互聯網技術在世界各國落地開花,同時吸引更多世界目光關注中國,看好中國。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稱,在此次互聯網大會上,以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和思科系統公司首席執行官羅卓克為代表的美國企業高管紛紛響應“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的大會主題,高調表達對於中國市場的重視。報道引述羅卓克提供的數據稱,思科公司在中國本地的採購金額達到數百億美元。

  美國彭博社則注意到,這是庫克兩個月來第二次在中國露面。庫克頻繁造訪中國的理由並不難猜。彭博社直言,眼下中國是蘋果在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場,蘋果依賴在這個世界第一人口大國銷售硬件和服務來推動自身的收入和利潤增長。

  中國讓世界青睞的不僅僅是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市場。如愛彼迎首席戰略官兼共同創始人內森·布萊沙奇克所說:“在中國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新經濟和新技術應用的活力。”

  不久之前,《金融時報》曾引述李開復的觀點稱,中國搞21世紀數字經濟的條件比美國更有利。“巨大的消費市場以及持續的增長潛力,將使中國有可能發展出一套頗具經濟效益且獨立於西方的數字生態系統。”美國福布斯網站也認為,不同於發達國家按部就班地發展,中國移動互聯網的繁榮發展為中國提供了“跳躍式發展”的絕佳機會。

  盡顯開放心態

  中國為世界提供的不僅有先進技術,還有先進理念。在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賀信以及中國提出的一系列主張都成為外媒轉載和熱議的焦點。中國展現的開放共享的心態更是贏得國際社會紛紛點贊。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稱,在大咖雲集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在賀信中表示,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並願意在“尊重網絡主權”和“發揚伙伴精神”的基礎上,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該報稱,在互聯網和數字經濟逐漸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新引擎之際,中國領導人的這番表態,凸顯中國有意舉起全球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大旗,這也契合中國早前提出的從“網絡大國”轉型為“網絡強國”的目標。

  在沙特通信和信息技術部副大臣穆罕默德·曼舍卡看來,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速度快,對世界經濟格局的改變也具有示范效應。中國作為G20成員國,秉承著合作開放的態度與其他國家合作,在加強互聯互通的同時,也在推進網絡安全體系的構建。

  事實上,早在2015年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曾就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

  對此,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專家分析稱,烏鎮峰會從“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基礎,“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創新驅動、造福人類”的思考,再到“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的途徑,需要世界各國的合唱。中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倡議,期待世界各國的共同作為。路透社認為,中國在全球網絡治理上力圖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並有著更強烈的主張,而這些中國主張將在全球網絡治理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經濟學人》曾經做過這樣一個論斷:不論國內國外,有一件事是毋庸置疑的——中國互聯網巨頭不容忽視。如今,不僅是中國的互聯網公司,在全球互聯網領域,中國本身就已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存在。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