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特色小鎮

橫道河子, 一個很有故事的小鎮!

2017年12月08日16:31    來源:中國報業

  橫道河子是一個大山深處的小鎮,是一個很有故事的地方。

  這裡地處大東北長白山脈,隸屬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富集的森林和冰雪資源在這裡演繹著雪原和林海的交響。這裡也正是著名的長篇小說《林海雪原》和樣板戲以及3D電影《智取威虎山》的發祥地。

  這裡的交通很便捷。濱綏鐵路和301國道穿鎮而過,興建中的哈牡高鐵也即將建成通車,是黑龍江省東部旅游的著名目的地。

  在百度上點擊一下,小鎮身上的光環不少: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國家特色旅游景觀名鎮、全國生態鎮。而且,這裡還擁有獨特的俄羅斯歷史文化資源優勢,橫道河子俄羅斯風情小鎮在2015年被評為AAAA級景區。

 

  這裡很有故事,緣於這裡悠久的歷史與文化傳承。這裡曾是哈爾濱以東地區鐵路沿線的指揮和調度中心,據說在這裡工作和生活的俄羅斯人一度達到2萬多人。這裡的東正教堂,曾一度成為哈爾濱到綏芬河之間的東正教活動中心,當年在哈爾濱傳播十月革命真理的布爾什維克黨人烏曼斯基,曾在這裡做過兼職牧師……

  這裡的紅色記憶很珍貴:1926年10月,中共北滿地委在橫道河子七裡地村建立了黨支部,是黑龍江省東部牡丹江一帶最早的黨組織。1932年3月,在這裡發生了著名的高嶺子伏擊戰,共產黨人組織鐵路工人游擊隊與日軍天野師團展開了殊死戰斗,擊斃日軍天野少將並殲敵400余人,書寫了東北抗日歷史上最輝煌的篇章,堪稱鐵路工人游擊隊的精典戰例。這裡也是東北抗日聯軍浴血奮戰的地方,著名的抗聯英雄陳翰章將軍曾率部襲擊這裡的日軍守備隊。1945年8月18日,號稱“皇軍之花”的日本關東軍3萬余名日軍在這裡向蘇軍斯克沃爾佐夫中將率領的蘇聯紅軍投降……

  這裡的很多故事,都和此間有濃重俄羅斯風格的老建筑有關。

  這裡由於1897年中東鐵路的修建而使其得以發展,自沙俄經營中東鐵路至日偽時期,素有“花園城鎮”之稱。

  上世紀初,這裡生活的俄羅斯人開始建廠生產野生山果酒,再后來此間的橫道河子果酒廠也曾盛極一時。這裡的東正教堂是全國唯一的全木結構教堂,也曾經成為果酒廠的廠房。著名的中東鐵路機車庫、大白樓、專家樓等建筑至今仍保存完好,都與俄羅斯人在中國的故事緊密綰接在一起。

  現今鎮內仍有200多處一百年前的俄式建筑遺存,其中有5處已被列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這裡風情獨特的俄式建筑,沿著繁忙的濱綏鐵路線,在靈山秀水之間星羅棋布,訴說著百年中東路的滄桑故事,堪稱中東鐵路建筑的露天博物館。

  這裡的油畫村也隨著中俄著名畫家的作品而揚名中外,油畫產業與小鎮經濟文化日漸融合,已然成為一種獨特的文化故事,引發了國內外更多關注的目光……

  這裡的故事也多與旅游有關,因為此間擁有得天獨厚的森林和冰雪旅游資源。

  小鎮座落在群山環繞之中,具有良好的生態環境和突出的資源優勢。茂密的森林,完好的植被,清純的空氣,春夏秋冬四季迥異,引得游人紛至沓來。一條穿鎮而過的小河,清澈見底游魚可數,倒映著藍天白雲和星羅棋布的俄式建筑,演繹著靈山秀水的詩情畫意。小鎮周邊的“佛手山”、“大石門”、“一線天”、“人頭峰”等自然景觀,各具特色,聞名遐邇,是攝影家和眾多攝影發燒友的最愛,普通游客們在這裡相識相戀,演繹了幾多眷戀世外桃園的現代愛情故事。

  這裡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貓科動物繁育中心,東北虎林園現存東北虎1000多隻,已建成集飼養、繁育、科研、旅游觀賞為一體的著名AAAA級景區。

  這裡的威虎山影視城早已隨著《闖關東》《懸崖》《智取威虎山》等眾多影視作品蜚聲海內外,“南有橫甸,北有橫道”的影視產業格局已初露崢嶸,戲裡戲外的故事更是數也數不清了。

  在這個大山深處的小鎮,俄羅斯風情小鎮、東北虎林園、威虎山影視城、七裡地生態村、威虎山主峰景區等等,各具魅力的旅游產品匯聚於這片神奇的林海雪原上。橫道河子已成為研究俄羅期文化藝術、風俗人情的絕好去處,成為廣大旅游者心中最美的旅游目的地。

  這裡是一個風景秀麗的所在,也是一個講述民風淳朴的好地方。

  在這個大山深處的小鎮小駐幾日,在火車的汽笛聲中,在小鎮上潔白的炊煙裡,你會很容易地將自己融入小鎮的生活。你可以輕鬆地傾聽俄羅斯老街上形形色色的故事,品嘗此間的豆腐煎餅等等記憶中的百味人生,在此間山野的果酒果汁和數不清的山珍野味裡感悟這些故事的美妙……讓思想漸漸慢下來,在靈山秀水之間體驗慢生活的樂趣,這也正是橫道河子歷久彌新的魅力所在。

  走進這個小鎮百年滄桑裡,走在這一段川流不息的故事中,你一定會喜歡這個小鎮,這個很有故事的橫道河子。

來源:中國特色小鎮網

(責編:李秀梅、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