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全球互聯網大咖口中的高頻詞將如何影響我們生活?

人工智能、5G時代、物聯網、網絡安全……

2017年12月06日17:0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杭州12月5日電(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魏董華、王思北、施雨岑)預測人腦會想什麼,機器人蠕虫協助醫生做手術,智能家居煮好早餐,無人駕駛汽車送去上班……在剛剛閉幕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人工智能、5G時代、物聯網、網絡安全這些全球互聯網“大咖”們口中的高頻詞將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

  人工智能:帶人類進入前所未有的智慧社會

  本次互聯網大會上,人工智能成為大咖們熱議的焦點。大咖們預測,未來,人類會慢慢習慣進入一個人工智能無處不在的社會。

  “人工智能方向很多,主要看具體場景如何落地。”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說,目前人工智能和醫療結合應用超乎想象,尤其是在醫學影像識別方面,早期篩查腫瘤的准確率已經超過普通醫生的水平。

  臉書全球副總裁石峰認為,人和機器可以互聯互通。比如,預測人腦中可能會想什麼,讓癱瘓病人大腦裡的信息傳遞給機器﹔通過大腦裡的信息和指令直接讓機器以比人類在智能手機上快5倍的輸入速度打字。

  這些大咖被問及最多的一個問題是:未來人工智能會取代人類嗎?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說,人類對自己大腦的認識不到10%,10%創造出來的機器不可能超越人類,與其擔心技術奪走就業,不如擁抱技術解決問題。

  物聯網:讓世界萬物連接在一起

  什麼是物聯網?有人舉了一個例子:在藥片中放入傳感器吃下去,我們可以看到機器人蠕虫進入到身體裡面協助醫生做手術。這些萬物互聯的東西會越來越多地融入我們生活。

  美國計算機科學家、圖靈獎獲得者、“互聯網之父”羅伯特·卡恩提出“數字物體”互聯網系統的現有物聯網的拓展。“互聯網解決了人與電腦的連接問題,物聯網將讓世界萬物連接在一起。”

  “在這個智能互聯網的時代,越來越多的設備都因具有計算、存儲、網絡等功能而變得更加智能。”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說,在各種傳感器的輔助下,這些智能終端可以不斷地感知周圍環境,從而在雲端匯聚成幾何級增長的海量數據。

  在工作場景應用中,將出現能自動學習用戶使用習慣的智能情境引擎,支持24種語言的服務機器人,混合現實智能眼鏡等﹔在日常生活應用中,將產生智能心電衣、智能電視、智能音箱等。

  5G時代:正在向我們走來

  早晨醒來,智能家居已經為你煮好了早餐﹔出門時,你乘坐的是無人駕駛汽車——這僅是令人期待的5G時代的一個側面,5G時代正向我們走來。

  在不久前的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上,我國三大通信運營商表示,將於2018年邁出5G商用第一步,並力爭在2020年實現5G的大規模商用。

  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說,按規劃2020年5G要啟動商用。5G有三大應用場景:增強移動寬帶,超可靠低時延,支撐移動互聯網和產業互聯網的發展。

  美國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認為,5G時代的信息傳播將會是智能的、互聯的、配備智能技術和傳感器,支持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以及環境之間的信息交互,這將帶來更多用戶端的創新應用。

  對於中國的5G時代,中歐數字協會主席魯乙己非常看好。“以中興、華為為代表的中國企業,正在幫助歐洲部署家庭光纖網絡,今后這些家庭可能更青睞中國服務商提供的各種通信服務,包括5G無線通信。”

  網絡安全:推動打擊網絡犯罪國際合作

  智能設備和可穿戴設備快速增多,在線內容爆炸式增長……互聯網已經滲透到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數據泄露、網絡詐騙、網絡攻擊頻發,前沿技術應用帶來的潛在安全風險受到關注,人工智能、物聯網技術廣泛應用更是不斷引發擔憂。

  中國互聯網協會研究中心秘書長吳沈括說,目前我國網絡犯罪佔犯罪總數近三分之一,每年以近30%幅度上升,已成為第一大犯罪類型。

  據外交部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所調查的網絡犯罪案件中,很多違法網站和僵尸網絡控制服務器位於外國特別是網絡資源發達國家,不少犯罪行為通常使用跨國互聯網企業提供的郵箱、即時通訊等網絡服務。

  “推動打擊網絡犯罪國際合作,特別是制定相關的全球性法律文書,可為各國共同打擊網絡犯罪提供法律基礎。”吳沈括說。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