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共同譜寫報業紙業發展新篇章 ——2017中國報業物資供應年會代表赴老山發表《老山宣言》

龍芸偲

2017年12月05日14:54    

  “老山,我們來了!”

  2017年11月30日,“英雄老山聖地”“中國祖母綠都”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一掃連日來的陰雨連綿,陽光普照下的老山,迎來了2017年中國報業物資供應年會的260多名報業、紙業的代表。

  代表來自人民日報社、新華社、解放軍報社等中央和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的報協、報社、印刷廠和相關紙廠。

  一

  代表們先到麻栗坡烈士陵園,祭奠在邊境作戰中獻出寶貴生命的烈士。埋葬在陵園裡的英烈,來自19個省市、19種民族,他們當中,最小年齡隻有16歲,最大年齡35歲,有一部分戰士入伍才3個月就犧牲在戰場上。

  代表們敬獻花圈、撫挽聯、默哀、敬獻煙酒,並在講解員的引導下,參觀了老山作戰紀念館,目睹了老山作戰烈士遺物遺像、作戰武器、英雄事跡以及生平簡介、詩抄等。大家都被“老山精神”包含的“愛國主義精神”“革命英雄主義精神”“艱苦奮斗精神”“無私奉獻精神”“集體主義精神”“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和“人民戰爭精神”觸動著、影響著、感動著,不少考察團成員都忍不住默默流淚。曾經在老山駐扎過的唐山勞動日報社副社長陳興德說:“30多年了,我又回到了麻栗坡,真是感慨萬千,當時駐扎在戈主村,為他們上夜校講課,十六七歲的瑤族姑娘都隻會說瑤族話,漢話都不會說,慢慢的學說普通話……”當筆者告訴他,現在的猛硐瑤族鄉戈主村已經是雲南省沿邊三年行動試點村,家家都住上了別墅,生產生活條件也極大的改善了。當我給他看了現在戈主村的照片后,他馬上就分享了這些照片給他的戰友。

  二

  從麻栗坡縣城到老山的路盡管已被改造為柏油路,但是因為修橋,6輛大巴車必須經過一段一公裡左右泥濘凹凸的土路,才能登上老山。因老山地區常年大霧,水泥地板濕滑,大家在山腳下步行一公裡蜿蜒陡峭的路程后,才到達了主峰。

  在國家國防教育基地、中國國防大學教學基地、雲南省“老山精神”理想信念現場教學基地——老山,歷經艱險坎坷的代表們紛紛交流:我們今天走這點路難走算什麼,當年這裡沒有任何建筑,都是深山老林,沒有路,當年的戰士在艱苦的條件下不僅不言苦和累,還用血肉之軀守護著我們的祖國,我們一點都不累也不苦。當大家都集合在老山主峰前時,我想大家都體會到了以愛國奉獻為核心的,不怕苦、不怕死、不怕虧,艱苦奮戰、無私奉獻的“老山精神”的真諦。

  面對老山主峰,大家發出了鏗鏘有力的《老山宣言——報業紙業攜手共同譜寫新時代發展新篇章》一一

  “報業和紙業,唇齒相依。報業的繁榮需要物有所值的新聞紙,紙業的興盛離不開報業的支持。“在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一個月,在凝聚著鮮血和生命的“老山精神”發源地,我們紙報雙方齊集巍巍老山,共謀新時代紙報合作大計,攜手共譜新時代發展新篇。

   “近年來,新聞紙市場危機重重,庫存一度降到歷史最低點,漲價聲此起彼伏,報紙出版安全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中國報業協會反復協調各方集思廣益,及時向中央領導建言獻策,最終促使新聞紙市場趨於穩定,新聞紙供應的緊張局面將逐步緩解,報紙出版安全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今天的這個局面來之不易。我們在老山發表傳承了2016年《遵義宣言》精神的《老山宣言——報業紙業攜手共同譜寫新時代發展新篇章》,就是要用以‘堅守、團結、奉獻’為真實寫照的‘老山精神',來指導我們的合作,給‘紙報一家親’賦予新時代內涵,切實筑牢黨報出版絕對安全的基石。

   “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責任:堅守。我們要站在堅守意識形態主陣地高度,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戰略部署,像當年堅守老山的將士一樣,無論形勢如何嚴峻,不論困難有多大,都要堅守!堅守!再堅守!為確保黨報出版絕對安全書寫好新時代紙報人的‘堅守篇’!

  “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心願:團結。我們要著眼紙報共同發展的目標,像當年戰斗在老山的將士一樣,團結協作,同舟共濟,休戚與共,守望相助,把紙報雙方長期秉承的‘立足國內、面向市場、平等互利、長期合作、共同發展’20字方針落到實處,報業支持紙業,紙業配合報業,為確保黨報出版絕對安全書寫好新時代紙報人的‘團結篇’!

  “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義務:奉獻。奉獻是發展的基礎,是新時代紙報人不可或缺的美德和義務。我們在遵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的同時,也不能忘記紙報人應有的擔當,尤其是在關鍵時刻,要發揚當年老山將士‘犧牲我一個,幸福十億人’的無私奉獻精神,始終把黨的利益放在首位,堅決杜絕見利忘義行為,該作出的必要奉獻絕不打任何折扣,為確保黨報出版絕對安全書寫好新時代紙報人的‘奉獻篇’!

   “群眾的手裡拿著黨報,領導的案頭放著黨報,領袖的心中裝著黨報,關健時刻,黨報就是壓艙石,就是定音錘。

   “讓我們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共同撐起確保新聞紙出版絕對安全的一片藍天!”

  三

  當來到老山腳下的天保口岸時,夜幕降臨,但大家依然認真的領略國門文化。天保口岸又名船頭,為國家一類口岸,是雲南省對越第二大口岸,同時也是麻栗坡(天保)邊境經濟合作區核心功能區,與越南河江省清水口岸相對應,海拔107米,內距麻栗坡縣城34公裡,距昆明465公裡,外距越南河江省省府河江市24公裡,距越南首都河內340公裡,雲南省乃至大西南地區進入越南和連接東南亞、南亞最重要的陸路通道之一。

  天保口岸是雲南最早的對外通商口岸之一,從古至今船頭就是中越商貿往來的重要通道,歷史上的“交址古道”正是經船頭到達越南河江,清光緒二十三年四月二十日(1897年5月21日)正式對越開放。民國29年(1940年)5月,日軍侵佔越南后,邊關封鎖、邊貿中止,直到民國34年(1945年)日本投降后又才復蘇。天保口岸成為滇、黔、川、桂、粵與越南商貿往來的重要口岸。1949年1月麻栗坡縣境解放,1952年正式開展中越兩國官方邊境貿易。1953年在天保成立邊境檢查站,1954年1月船頭確定為對越貿易通商口岸,1954年3月1日正式對越開放,1974年9月,終止了中越官方貿易。1979年2月,中越邊境武裝沖突,天保口岸關閉。

  天保口岸於1993年2月經國務院批准恢復開放,同年6月正式恢復開通建設﹔1998年3月實現了中國文山—越南河江的車輛互通﹔2011年6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天保口岸擴大對外開放,性質為國際公路客貨運輸口岸,對第三國人員開放,並於2014年12月擴大開放。

  近年來,由於政策措施到位,天保口岸發展成為雲南省邊貿發展較為活躍的口岸之一。2016年完成進出口總額40.7億元,同比增長50%﹔進出口貨運總量89.6萬噸,同比增長57%﹔出入境人員114.9萬(次),同比增長81%﹔出入境車輛8.3萬輛,同比增長97%。2017年1—2月,完成進出口總額6.14億元,同比增長33%﹔進出口貨運量14.49萬噸,同比增長73%。出入境人員14萬人(次),同比增長10%﹔出入境車輛1.1萬輛,同比增長61%。目前,天保口岸駐有“一關兩檢”等20余個單位,注冊有93家邊貿企業,有經營日用百貨、餐飲服務等個體戶300余戶,總人口超過4000人。

  夜色正濃,在老山神炮遺址,解放軍報印刷廠廠長助理王森說:“中國報協組織的此次活動意義重大,緬懷先烈,不忘初心,在新時代我們將更加拼搏工作。在中國報協的組織下,報社紙廠直接見面,共商大計,譜寫未來,供需雙方真誠相待,交心合作,這次盛會代表了大家共同心聲,為了確保安全出版、紙張供應正在走向平衡穩定。”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