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光明日報社召開學習“紅船精神”大會

站在新起點 開啟新征程 走在最前列

鄧暉

2017年12月04日10: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日報社召開學習“紅船精神”大會

  新華社11月30日播發習近平總書記2005年6月21日在《光明日報》發表的《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通稿,12月1日,《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全國各主要媒體均在顯著位置刊發該文。當日下午,光明日報社召開學習“紅船精神”大會,書寫新時代學習踐行“紅船精神”新篇章。光明日報總編輯張政表示,全社干部職工要站在黨和國家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大力弘揚“紅船精神”,不斷創新、不斷奮斗、不斷奉獻,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往實裡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光明日報原總編輯苟天林、何東平和報社編委會成員、全體干部職工參加大會。

  2005年6月2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文章,首次提出並闡釋了“紅船精神”,指出“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源頭精神。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

  “這是光明日報的一個重大歷史性時刻。”張政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論述“紅船精神”的文章在《光明日報》首發,是光明日報的光榮﹔深入學習宣傳、深化研究闡述“紅船精神”,是光明日報的重要政治任務。“要通過深入學習,激勵全社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紅船精神’的指引下,進一步推動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為實現十九大提出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光明日報原總編輯苟天林回憶起12年前刊發此文的情景,依然心潮澎湃。“這是歷經艱辛實踐、深刻思考后寫成的沉甸甸的文章,對於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踐行黨的神聖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指導價值。”他說,在文章的編發過程中,相關編輯記者表現了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文章發表后,報社還自發掀起了學習熱潮,充分體現出了流淌在光明日報干部職工血脈中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值得一提的是,文章刊發后,光明日報社對‘紅船精神’的傳播、研討持續至今。”光明日報原總編輯何東平介紹,報社近年來先后多次與浙江省委組織部、宣傳部等單位和部門召開“紅船精神”研討會,對這篇重要文章的重大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做了闡釋工作,積極傳播“紅船精神”。

  回望歷史,“紅船精神”砥礪人心﹔立足當下,光明人對“紅船精神”的學習、踐行永不停歇。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光明日報》在一版刊發總編輯張政等撰寫的文章《紅船初心——從“紅船精神”看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性特質》,隨后又陸續刊發《“紅船精神”隨想》《再論紅船初心——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啟示錄》等述評。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光明日報組織調研小組,由張政任組長,赴浙江、陝西等地調研,深入基層宣講“紅船精神”、挖掘“紅船精神”,撰寫了《陝西:六個“下功夫” 處處求實效》《來自“神經末梢”的尋訪——浙江偏遠鄉村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調研》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啟示錄——浙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調研》等調研報告﹔11月1日起,光明日報精心編輯的《紅船初心》特刊隆重推出,截至目前,刊發了一大批學習、貫徹、落實“紅船精神”的理論文章和來自基層一線的報道,在社會各界引發強烈反響。

  張政表示,接下來光明日報將進一步學習“紅船精神”的豐富內涵、梳理“紅船精神”的精神力量、挖掘“紅船精神”的時代價值:一是與各地方加強合作,通過共建“紅船精神思想研究基地”“紅船精神思想教育培訓基地”等,聚合國內外專家學者,結合時代特點,深入研究“紅船精神”的歷史地位、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深入挖掘“紅船精神”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組成部分的內在邏輯、重大意義﹔二是以研討會、座談會等形式開展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習、大宣講、大調研,砥礪編輯記者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三是緊緊圍繞業務,找准主要戰場、深挖重大選題、形成重大報道、培養一批大記者大編輯,形成弘揚“紅船精神”的有機鏈條。

  紅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對歷史的重溫、對精神的學習讓與會干部職工倍感振奮。大家紛紛表示,將在“紅船精神”的指引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立足本職崗位開拓奉獻。

  當年總編室要聞版編輯、現任光明日報記者部副主任殷燕召表示,當初將文章編輯上版的過程,就是一次震撼心靈的學習過程:“在新時代,我們將從根本上把握‘紅船精神’的實質與核心,不斷增強本領,保持敢為人先的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在工作崗位上扎實努力作貢獻。”

  “今年我參加了‘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和‘生態文明建設范例’塞罕壩機械林場兩個重大典型的採訪報道。他們的精神境界,與‘紅船精神’一脈相承。在今后的新聞輿論宣傳工作過程中,我將加強思想理論武裝,深入基層、扎根人民,積極投身火熱的現代化建設現場,宣傳弘揚‘紅船精神’,努力講述好、傳播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光明日報社文藝部主任記者王國平表示。

  學習活動結束后,與會領導還一起為浙江省嘉興市委贈送給光明日報社的紅船模型揭幕。這艘船身標刻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紅船”,從嘉興駛出,駛向“光明”,也必將砥礪光明人為新時代“紅船精神”的學習、宣傳、研究、貫徹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