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在“技術驅動+內容為王”中迎來曙光

——來自英國紙媒融合的見聞與啟示(上)

褚定華 鄧國芳

2017年12月01日09:48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在“技術驅動+內容為王”中迎來曙光

  面對新媒體時代的顛覆性變革,英國傳媒人清醒地梳理了整個傳媒業的發展歷程、自身存在的優劣勢,並從中判斷趨勢、汲取能量。無疑,這是一種積極的姿態。

  位於英國倫敦市中心的艦隊街,是一條以河命名、並不寬敞的街道,前后也不過500米長。但它曾是英國紙媒的大本營,英國的第一份報紙、第一份彩色印刷報紙,都在這裡誕生。100多家報館聚居此地,清晨運送報紙的車輛,時常排成長龍,景象蔚為壯觀。四五十年前,“進入艦隊街工作”是英國新聞人的一大榮耀。

  時移世易,如今的艦隊街早已寸土寸金,滿是金融、咨詢機構。

  2011年7月10日,《謝謝,再見》成為《世界新聞報》頭版唯一的標題。這份當時隸屬於默多克新聞集團、在英國擁有168年歷史和280萬銷售量的著名報紙,因為竊聽事件而停刊,消失在讀者面前。

  幸運的是,前《世界新聞報》執行主編尼爾·沃利斯並未遠離,逐漸走出職業、家庭、人生困境的他,用豐富的紙媒經驗、廣闊的人脈資源,搭建著中英媒體交流的橋梁,亦成為世界傳媒業風雲變幻年代的一個忠實守望者、推動者。越是艱難前行的時代,越需要信仰的支撐。

  我們這次英國之行最大的感觸,莫過於英國新聞人浸透於骨子裡的職業榮譽感。而這,恰恰是傳媒業轉型攻堅時期,最難能可貴的一種底氣和精神。

  兩個重要的歷史“拐點”

  “我們正經歷著歷史上關於獲取信息、存儲信息、發行和認知信息領域最大規模的變革,這種變革不是漸進調整或技術性的,而是顛覆性的。”9月4日上午,抵達英國的第一堂課,倫敦城市大學新聞學教授喬治·布洛克就把這個殘酷事實擺在了我們的面前。他曾在《觀察家》和《泰晤士報》擔任多年的編輯,如今致力於研究數字化變革對新聞行業的影響,並給報業集團提供咨詢和對策服務。

  從咖啡屋到媒體帝國的崛起,喬治·布洛克梳理英國報業發展史后發現,英國的全國性報紙,從上世紀初發展至今,先后歷經了兩個重要的歷史“拐點”:

  一是上世紀50年代左右,向來增長的報業抵達頂峰,首次開始出現回落。當時,因無線電視的出現,英國媒體市場日漸擁擠、出現細分和碎片化發展。

  二是從1986年開始,英國報紙的發行量出現更大幅度地下降,而2010年至今則進入加速衰退期,僅7年間,報紙發行量又縮減約1/3,周末版的縮減幅度更大。

  與此同時,一組數據顯示:今天,69%的英國人從電視獲取新聞信息,48%的人選擇網站,33%的人選擇廣播,29%的人選擇報紙,網站呈上升趨勢。短短4年間,報紙平台的地位,從2013年的40%下滑至2016年的29%,是四大媒體平台中,唯一持續下滑和下滑比例最大的。

  伴之而來的,是持續下滑的廣告投放量。從英國的數據來看,2012年至2015年,在廣告投放總量穩定上升的情況下,網站、電視、移動三大平台的廣告投放量持續上升,廣播基本持平,而全球性報紙、地方性報紙、雜志三大紙媒平台,無一例外地下滑。其中,移動端的廣告投放量基數雖然不高,但漲幅最大。帶著早點和報紙去上班,人們已不再熱衷這種生活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外形小巧卻功能強大的智能手機、平板電腦。

  傳統紙媒的“雙重下滑”意味著什麼?研究歷史,預判趨勢,英國報業得出結論:此刻我們正在遭遇的,是來自於外部的巨大沖擊和破壞。更可怕的是,這是一種不可抗力,且時刻處於變化之中——令我們迷茫無措又眾說紛紜的新媒體時代。

  更殘酷的現實是,傳統媒體失去的,不僅僅是廣告經營收入、報紙發行數量,而且還包括對新聞的“控制權”:內容是否受歡迎,編輯不再有完全的掌控權,數據會告訴你答案,簡而言之,數據決定一切。此外,虛假新聞空前的泛濫、視頻取代文字的傳言,也讓傳統媒體備受困擾。

  步入多元探索的時代

  在彈指間切換內容的今天,媒體人的焦慮感比以往更強烈,以英國為代表的西方媒體,也早早步入多元探索的時代。

  已有197年歷史的《衛報》,率先確立網站優先(數字化優先)戰略,勇敢地投入互聯網的懷抱,成為紙媒轉型的先驅者。從1995年《衛報》科技部門推出Go2網站,到1999年“衛報無限”網站發布內容,再到2007年后不斷開通網站的美國版、澳大利亞版,今天的《衛報》網站已成為英語世界中閱讀量最大的網站之一。

  不過,前來授課的《衛報》網站視頻節目前任主管湯姆·哈博爾德卻告訴我們:《衛報》為此付出的代價是,每周要虧損150萬英鎊,如今每周還在虧損100萬英鎊。由於內容免費閱讀,網站的投入與收益,依然存在很大差距。而探索至今,《衛報》自己也無法看到這樣的狀態還要持續多久。

  數字端的付費閱讀,是紙媒轉型背后的一大目標,但迄今為止,大家都不敢輕舉妄動。很多報紙網站試圖收費,但迫於用戶大量流失,又重回免費閱讀狀態,繼續為社交媒體無償提供新聞內容。

  一片無奈嘆息聲中,向來嚴肅的《泰晤士報》卻已將付費閱讀之路走到了第7個年頭。

  如今《泰晤士報》數字端(手機客戶端、網站)的付費用戶,已從當初的5000人增長為3.4萬人,去年上漲了8%。與很多免費網站的用戶相比,這些數字微不足道,但《泰晤士報》卻小心珍藏。用戶取消訂閱的速度已經放緩一半,這讓他們感到格外驚喜。

  《泰晤士報》的周末版在英國獨樹一幟,他們希望繼續用好這個優勢。今年整個夏天,他們都在籌備一份將於星期天見報的新產品:SevenDaysofStyle,主攻時尚等內容,打造耳目一新的印刷版,並以全媒體方式來構建它,同步推出數字版,增強社交互動性。“我們的數字版,將來是要收費賺錢的!”《泰晤士報》執行編輯羅伯特說。

  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留住和吸引年輕用戶。“雖然紙媒發行量相對穩定,但若等紙媒死了,可能就后繼無人了。”羅伯特說,為其他社交平台提供服務內容,終究是為他人作嫁衣,“我們對兩份報紙(日報、周末版)依然是有信仰的,也會讓讀者心甘情願地花錢買我們的新聞”。

  “面對新媒體的沖擊,每家報紙的應對措施不盡相同,也沒絕對成功的范例!”尼爾·沃利斯如實相告,但媒體融合時代,是探索、試錯、前進的年代,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他們邁出的每一步,都值得我們觀察、思考和學習。

  (作者分別為浙報集團編委、《共產黨員》雜志總編輯﹔浙報全媒體社會與生態新聞部主任助理)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