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重大主題功夫在"詩"裡

——淺析《金華日報》“喜迎十九大·我們向黨報告”系列報道

王春雷

2017年12月01日09:44    

  原標題:重大主題功夫在“詩”裡

  在浙江省舉行的十九大宣傳暨重大主題報道總結表彰會上,《金華日報》的“喜迎十九大·我們向黨報告”系列報道,榮獲浙江省黨的十九大新聞宣傳優秀作品獎。

  今年,全國新聞宣傳戰線都緊緊圍繞迎接、宣傳、貫徹十九大這一主題主線。《金華日報》“喜迎十九大·我們向黨報告”系列報道何以在同題作文的大背景下棋高一著、勝人一籌?

  從動人處謀篇

  寫一組砥礪奮進的“贊美詩”

  如何讓十九大宣傳報道既放眼全國有高度、見大氣,又根植鄉土有深度、接地氣,還能持續發力有熱度、添底氣?《金華日報》的辦法是:用“組合拳”打贏團體賽,寫新變化講好身邊事,從動人處謀篇,寫成了這組砥礪奮進的“贊美詩”。

  “喜迎十九大·我們向黨報告”系列報道並非橫空出世,它有序曲有鋪墊。早在今年5月,《金華日報》就著手籌劃喜迎十九大的重大主題報道。與其他媒體一樣,《金華日報》開設了《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同時,在一版開設《迎接十九大共建都市區》專欄,以全市廣大黨員、各級基層黨組織為主體,展現金華黨員先鋒立足本職、創業創新,以砥礪奮進、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迎接十九大的新事跡、新經驗、新典型。這兩大專欄刊發迎接十九大報道30余篇,這批“冒熱氣、滴露珠、沾泥土”的報道,可謂“喜迎十九大·我們向黨報告”的姊妹篇,為這組砥礪奮進的“贊美詩”確定了底色。

  “喜迎十九大·我們向黨報告”系列報道是《金華日報》十九大宣傳融合傳播畫龍點睛的一組佳作。該系列共12篇報道,9月20日開篇,10月16日收官,每篇報道在《金華日報》頭版頭條或者頭版其他重要位置刊發。鮮活的一線實例、厚重的創業底蘊、平實的文辭表述,是這組“贊美詩”打動讀者的一大亮色。

  “喜迎十九大·我們向黨報告”從選題確定、採編“兵力”配備開始,做到了“指揮部”靠前指揮,“多兵種”協同作戰,體現了“打團體賽、用‘組合拳’”的特色。

  “喜迎十九大·我們向黨報告”系列報道從動人處謀篇,貴在“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我們向黨報告,如何選擇報道主線?習近平同志在浙江任職期間,曾於2002年至2006年間先后14次到金華調研,《金華日報》以調研課題為坐標系,確定了“三條廊道”建設者、“義烏經驗”先行者、“浦江治理”開拓者、“花園現象”鍛造者等12個主題報道。10多年過去,在這一更長的時間軸上,習近平同志當年走過的點、點過的題、訪過的人,有哪些新氣象、新成果、新變化?記者“故地”重訪,帶回來的新聞素材自然真實、質朴動人,是最鮮活的金華故事、創業新事。

  在動情處落筆

  繪一篇守正創新的“敘事詩”

  “我們來自南北西東,我們都是甲乙丙丁,我們來到美麗橫店,甘做一顆無名的星……”有了黨組織的引領和關懷,“橫漂”追夢人不再是孤獨的星,他們抱團互助,共同點亮影視追夢的星空——這是“喜迎十九大·我們向黨報告”系列報道《把支部建在“連”上的橫店樣本》的開篇導語。

  基層黨建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體現出核心地位,站得穩,說得響﹔呼得應,叫得動。對此,浙江東陽市委、橫店鎮黨委的黨建工作,守正創新、行穩致遠,做到了“站得穩,說得響﹔呼得應,叫得動”。早在2009年,組織部門就提出“把支部建在產業鏈上”。那一年,橫店影視人黨支部創設,來橫店從事演藝事業的流動黨員有了自己的“家”﹔2013年4月,該黨支部更名為“橫漂”黨支部……

  牢記習近平同志囑托,這些年金華一直注重基層黨建思路創新、方式創新和機制創新。如今,“橫漂”黨支部這一創新樣本已開花結果。為採寫、打磨好這篇守正創新的基層黨建“敘事詩”,《金華日報》採寫團隊下了“將鐵杵磨成針”的功夫,從初稿到刊發稿,五易其稿。採訪越是深入,記者“採擷”到的基層黨建動情故事就越生動。

  金華基層黨建實踐,創新了“把支部建在‘連’上”的形式與內涵:這個“連”,連到了“鏈”,從橫店集團車間黨支部,到橫店院線遍布全國各地的院線黨支部,基層黨建連著全產業鏈﹔這個“連”,連到了“群”,從“橫漂”黨總支,到橫店影視職業學院根植鄉土的師生黨支部,基層黨建連著新創業群、新專業群﹔這個“連”,更連到了“心”,從一批批追夢“橫漂”,到一茬茬求學大學生,基層黨建贏得干群連心、創業齊心……

  《把支部建在“連”上的橫店樣本》刊發后,在“橫漂”群體中引發了轉發潮,在動情處落筆,收獲的是受訪者、讀者的真情互動與回饋。

  向動心處傳播

  譜一首行穩致遠的“創業詩”

  “喜迎十九大·我們向黨報告”系列報道新聞策劃立意高、構思巧、有特色,採寫質量好、打磨細、有看頭,版面呈現版式新、配圖精、有分量。向動心處傳播,譜寫著一曲行穩致遠的“創業詩”。

  《金華日報》“喜迎十九大·我們向黨報告”系列報道單篇作品以通訊、訪談、述評為主,有重點描寫金華發展“大事件”的《通往現代化都市區的康庄大道》《創新支點撐起一座活力新城》,也有“小村庄”花園村的《社會主義新農村花開滿園》,這些報道大多單篇字數不超過3000字,見人見事、求真求實,得金華創新實踐的民情、地氣,亮喜迎十九大的真情、大氣,讀者喜聞樂見、悅讀。

  見人見事見思想,“喜迎十九大·我們向黨報告”系列報道在新聞敘事人的選擇上,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以系列報道《崇德向善蔚然成風善美金華花開滿園》為例,新聞敘事人是“感動中國”年度人物、全國道德模范、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全國師德楷模陳斌強,為了照顧患老年痴呆症的母親,陳斌強用一根兒時母親背他的深藍色背帶,背著媽媽去上班……他大孝尊親的真情故事感動國人。從孝子陳斌強,到“金華好人”群像,真人真事真性情,善美金華花開滿園的圖景打動人心。

  系列報道收尾之作《不辱使命,做浙中崛起的時代記錄者》,新聞敘事人、採寫人都是《金華日報》記者何百林。

  何百林採寫的連續報道《義烏最美民工張明偉:“東家”比我更需要這筆錢》獲第二十六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去年11月7日何百林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領獎,受到習近平總書記接見。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何百林,以“我”的視角採寫“喜迎十九大·我們向黨報告”報道,內容獨家,感悟獨到,寫出了一名基層一線新聞工作者不忘初心、繼續前行,更深入地扎根基層、貼近群眾,用心觸摸時代脈搏的心聲。

  該系列報道不僅體現在文稿推敲、版式設定上,《金華日報》還通過“紙媒重磅報道+微博、微信、微視頻‘三微一端’矩陣傳播”的方式,對這組精細化報道的圖片化、視頻化解讀進行多輪次播報,實現重大主題融合報道的優質高效傳播。“喜迎十九大·我們向黨報告”系列報道,成為金華各縣市區的微信群廣為轉發的“爆款”新聞作品。報道收官當日,12篇系列報道組合,在“金華新聞”客戶端上的點擊量已超過30萬次,在金華日報微信公眾號上閱讀量超過6萬次。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