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大眾日報會議報道的“穩”與“新”

趙君

2017年11月30日09:57    來源:中國報業

   重大會議報道,通常被媒體稱作“戰役性”報道。這一形象表述,足以體現會議報道的重要性。新媒體環境下,傳統媒體記者如何抓住會議報道的新機遇、迎接新挑戰?

  規定動作求穩,自選動作求新

  會議報道中,程序報道是基礎,不可不重視。以大眾日報2017年省兩會報道為例,自2月5日會議報道開始,到2月12日會議報道結束,共刊發新聞85篇,其中程序報道51篇,佔到60%。

  程序報道的主要任務是交代清楚會議的基本情況,包括會議時間、與會人員、會議議程等,重要且嚴肅,通常被視作會議報道的“規定動作”,想有所創新和突破並不容易。“零差錯”,是報道的底線,“穩”,是對記者的根本要求。

  就大眾日報記者多年來積累的報道經驗看,要做好程序報道,頭腦中必須時刻緊繃“准確”這根弦,熟知會議日程、議程,認真核對會議時間、屆次、出席領導、排序、講話等內容,注意不同會議的不同提法,拿不准的地方多查多問多核實,並且要嚴格走稿件審簽流程,層層把控稿件風險點。

  信息權威是黨報會議報道的一大核心競爭力,尤其體現在程序報道中。我們立足這一優勢,積極應對新媒體挑戰,傳播內容求准,傳播方式求新,傳播時效求快,做到第一時間通過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載體將會議的權威信息傳播出去,受到廣泛關注。

  規定動作之外的自選動作,是會議報道創新突破的關鍵所在。近幾年的會議報道中,大眾日報一直在不斷探索,作為上會記者,我有幸參與其中。

  自2016年省兩會起,大眾日報開設“端問報答”欄目,小切口回應民生關切。圍繞校車安全、分級診療、治霾治堵、獨生子女父母養老、鄉村醫生、農村改廁、海綿工程等備受關注的熱點話題,採訪代表、委員,談觀點、提建議,形成多組稿件,焦點明確,層次分明,表達精練,好看好讀,成為會議報道一大新亮點。

  做好會議報道,功夫在平時

  記者平時多有所負責的報道領域,對該領域的情況、問題比較關注和了解,甚至稱得上是“行家”。但是重大會議,通常涉及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報道內容自然比較寬泛,隻對一定領域了解熟悉,遠遠不夠。這就要求記者必須拓寬視野、加大知識儲備。會前集中學習准備固然重要,但更多地還要依賴平時的關注和積累。

  會議報道政治性強,加強理論學習是必須的。今年全國兩會,領導在審簽我寫的一篇程序稿件時,將其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改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一修改,不僅使稿件更完善,也使我認識到加強理論修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理論學習之外,多領域專業知識積累必不可少。比如,今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草案)》,不論是新聞發布會、記者會,還是代表團討論,這都是一大熱點。在此之前的草案審議階段,我便對這一熱點進行了關注,查閱參考了有關資料,了解了草案背景、創新之處及討論焦點,做了充分准備。會議期間,圍繞山東團代表對監護問題的關注,寫成稿件,呈現了代表關於遺囑指定監護人、撤銷監護人資格、成年監護等方面的討論和建議。

  厘清報道任務,把握採寫節奏

  重大會議報道周期一般較長,如每年全國兩會,報道持續兩周左右,省兩會也持續一周左右。時間長,任務重,厘清報道任務,把握好採寫節奏,尤為重要。

  通常,報社對會議期間報道有整體策劃和安排,包括報道重點、稿件要求、欄目設置、發稿時間等。記者要根據策劃安排,梳理清楚自己所承擔的報道任務,然后根據任務,合理安排採寫時間,確保不漏稿、不誤稿。

  以個人報道經歷為例,今年6月,山東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期間,作為大眾日報上會記者,筆者主要承擔了以下報道任務:“聚焦盛會·報告深度”專題、“聚焦盛會·報告助讀”欄目、省領導審議報告報道、“連線盛會”反響報道、黨代會報告摘登、代表發言摘登等。這些任務必須在一周的會議時間內完成,非常緊張,必須根據會議日程做好計劃,並留足時間以應對特殊情況。

  上會記者喜歡把會議報道比作一次長跑,根據個人情況,調整好“呼吸”節奏、保持良好狀態,非常必要。否則,不僅身心俱疲,稿件質量也難以保証。 

(責編:董碩、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