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傳媒巨頭時代公司28億美元出售自己 "時代"的終結

2017年11月28日16:47    來源:人民網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對於曾經叱咤風雲的傳統出版商時代公司來說更是如此。在Facebook等新媒體激烈爭搶地盤之時,傳媒巨頭時代公司卻難有一席之地。由於成本削減和高管人員流動,時代公司一直找不到應對新興媒體的對策,在銷量大減、運營困難的情況下,時代公司最終選擇出售自己以力挽狂瀾。

  三顧茅廬

  27日,美國媒體公司梅雷迪斯斥資28億美元收購《時代周刊》母公司時代公司,其中包括時代公司的債務。這筆交易每股價格將達到18.5美元。

  這筆交易的背后買家中,包括美國著名保守派富豪——共和黨捐款人科赫兄弟。他們將與幾家大型跨國銀行一同出資6.5億美元,參與這筆收購。

  梅雷迪斯與時代公司的“合體”經歷並非一帆風順,甚至經歷了兩次失敗。早在2013年,梅雷迪斯就嘗試收購時代華納旗下的時代,不料與時代華納談判破解,最終時代公司決定將時代剝離出去,重新成立獨立公司時代公司,而梅雷迪斯也未能如願。

  今年初,梅雷迪斯仍不死心,再次嘗試收購已經獨立的時代公司,但缺乏資金再次讓梅雷迪斯無功而返。然而在時隔不到一年后,梅雷迪斯從保守派富豪科赫兄弟手中獲得6.5億美元資金。有了科赫兄弟的支持,梅雷迪斯對時代公司發起攻勢,終於如願以償。

  梅雷迪斯之所以對時代公司野心勃勃,甚至碰了兩次壁仍不回頭,是因為在融合時代公司的出版業務之后,該公司便可獲得足夠的規模,將出版和廣播媒體業務分拆為獨立公司。

  與時代公司合並之后,兩家公司的合體將擁有至少1.35億讀者,付費發行量將在6000萬以上,這有利於梅雷迪斯進一步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並與Facebook等互聯網公司爭奪廣告主。

  梅雷迪斯是美國著名的媒體集團,旗下擁有《Gardens》、《BetterHomes》等雜志,並擁有15家電視台。目前,梅雷迪斯的企業估值約為19.7億美元,其中3/4的營收來源於美國國內雜志業務。作為一家小型公司,成功將估值在27億-49億美元的時代公司打包,科赫兄弟的資助功不可沒。

  雖然梅雷迪斯宣稱科赫兄弟不會獲得梅雷迪斯的董事席位,也不會影響該公司的編輯和管理事宜,但據《紐約時報》分析,科赫兄弟或借助媒體宣揚自己保守主義的政治觀念。

  時代之困

  作為美國出版業的大佬,時代幾度拒絕被收購。然而在新媒體的沖擊下,這位“矜持”的大佬不得不對現實低頭。

  2014年,時代公司從時代華納剝離后,不斷傳出被收購的消息。去年11月,這家公司拒絕了來自Bronfman集團的收購請求,該集團是由美國、俄羅斯、以色列富豪們組成的財團。

  但是眨眼間,它又開始考慮賣掉自己。去年12月,時代公司聘請摩根斯坦利和美國銀行兩家投資銀行公司作為財務顧問,尋找有興趣收購自身雜志資產或有興趣合作的伙伴。今年4月,時代公司與5家潛在並購商接觸,然而沒有達成任何協議。

  隨后時代開始大刀闊斧的改革,加快數字化進程,包括提高廣告技術能力和為客戶提供有償服務。

  然而面對來勢洶洶的互聯網,時代轉型的效果不盡如人意。經歷了成本削減、高管流失的陣痛后,時代的營收處於下滑趨勢,發行量、訂閱人數萎縮,廣告也被互聯網公司搶走。最近一個季度,時代的廣告收入下滑了12%,至3.69億美元,發行收入下跌12%,隻有數字業務的營收是增長的。

  這一切起源於一樁20世紀最大又最失敗的並購案。2000年,網絡明星公司美國在線宣布以1810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成立AOL-時代華納公司。然而,2000年的股市崩盤,互聯網泡沫破裂,新公司市值縮水2000億美元。

  與此同時,隨著新科技的崛起,美國雜志業一片衰敗景象,時代也不例外。在2014年時代公司被拆分出去之前的24個季度中,雜志業務的收入有22個季度在下降。時代華納內部要求把這塊業務分拆出去,以免拖累整體。不久,時代公司在2014年6月獨立上市,成了徹徹底底的“孤兒”。

  雜志“減肥”

  為振興公司業務,去年走馬上任的現任時代CEO裡齊·巴提斯塔將雜志輕量化處理,整個公司業務開始偏重影音娛樂,公司定位開始鬆動。然而,不管巴蒂斯塔如何自信,也可能無法拯救這個日漸西沉的雜志帝國了。

  時代公司等傳統媒體公司尋求收購以擴大用戶群體,著實是無奈之舉。畢竟,傳統媒體的寒冬或已到來,如果不採取措施“抱團取暖”,隻能落下“你死我傷”的下場。

  時代與梅雷迪斯的收購案並非個例。今年以來,美國傳統媒體已有數個“抱團取暖”的案例。9月,美國殿堂級音樂雜志《滾石》雜志創始人決定出手全部股權﹔10月,赫斯特集團收購了Rodale集團旗下雜志和書刊業務。

  這種現象並不僅僅存在於美國,在中國市場上,傳統雜志也在尋找出路。2015年11月中旬,瑞麗旗下的《瑞麗時尚先鋒》宣布休刊,《外灘畫報》也隨后停刊,僅保留新媒體業務。今年,康泰納仕中國區總裁宣布,2017年12月號之后將停止發行《悅己SELF》雜志、網站和App業務。

(責編:戴靖、胡線勤、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