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媒企互動

天津體育文物展今天開幕

李德金

2017年08月25日14:19    來源:中國報業

  人民網天津8月25日電(李德金)全新啟程,不忘初心,為祝賀2017年第十三屆全運會在天津開幕,8月25日以恭賀全運為主題的"中國近代體育主要發源地--天津體育文物展"在天津體育博物館亮相。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及天津市等有關領導參觀了本次體育文物展。

  劉玉珠對收藏家李祥先生的中國近代體育文物收藏成果給予了高度評價,充分肯定了近代體育文物對於天津體育文化事業發展乃至提升天津"軟實力"都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圖:1929年為國爭光董守義紀念銀質盾牌

  本次文物展的藏品均由中國著名體育收藏家李祥先生(現任天津體育博物館顧問、中國收藏家協會體育紀念品收藏委員會主任、清華大學體育史研究中心特聘專家)提供。本次共計百余件的體育珍藏品等七大類,分別為:民國和新中國早期的體育徽章、獎牌、獎杯、墨盒、書刊、照片以及全運會火炬等。

  在這百余件體育藏品中,珍貴藏品更是不勝枚,其中有"為國爭光"銀質盾牌(董守義先生惠存),這件藏品記錄了時任南開大學體育教練、中國近代著名體育領導人、新中國第一個國際奧委會委員董守義帶領南開籃球隊自華北凱旋不久,應邀赴上海,與滬上三強隊交鋒,連戰青年西國隊、滬江大學隊、美國海軍隊,三戰三勝,聲震滬上。當時,正值菲律賓籃球隊在日本比賽得勝回國,途經上海。而菲隊亦風頭正盛,氣勢凌人,上海各隊大都未敢與其爭鋒。南開籃球隊獨不示弱,"南開五虎"更是擦拳磨掌,欲與菲隊一比高低。因為菲隊是歷屆遠東運動會籃球冠軍,為遠東勁旅,所以比賽當日觀者無不為南開健兒捏一把汗。比賽開始后,兩隊往來交鋒,高潮迭起,比賽煞是好看﹔而南開健兒攻守咸宜,合作默契,更是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經過激烈戰斗,"南開五虎"終以6分領先得勝。比賽甫定,在場觀眾涌入賽場將"南開五虎"高高舉起,祝賀他們為國爭光。從此"南開五虎"的威名名揚神州。

圖:1936年津南區第二屆運動會金質獎牌

  本次文物展的藏品還有1915年遠東運動會第一名金質獎牌、1916年天津中學學校運動會銀質獎牌,以及標志著早在"筐球"時代籃球就已傳入天津的--1918年南開筐球會第三名獎牌、1928年南開司令球優勝獎牌,1936年津南區第二屆運動會金質獎牌、1948年第七屆全國運動會秩序冊(董守義使用並記錄全部比賽結果,上下冊)、河北省天津區籃球比賽金質冠軍獎牌、河北省天津區第一屆運動大會紀念銅墨盒、滑冰圖、天津賽馬會照片、1951年天津縣第一屆人民體育大會紀念章……這些重要體育文物如"精神化石"般記錄、承載著那個時代重要的史實,更是見証著天津體育發展之艱辛、歷史之悠久、文化之深厚。

圖:1951年天津縣第一屆人民體育大會獎章

  李祥先生介紹說:"天津作為京都門戶,海河流域之交通要沖,較早開埠的天津商貿發達,富紳聚集,明賢眾多,逐漸形成了兼收並續,注重文化與傳承的優良傳統。晚清、民國時局動蕩,戰亂頻仍。即便如此,這也沒能阻止住天津體育人'強種先強身'的強國之路,執著地追求和傳播奧林匹克理念,積極地倡導和推動奧林匹克文化的感人實踐,曾創造了許多個全國第一,成為我國近代體育發展的先驅城市。辛亥革命后,近代體育項目首先在天津水師學堂、天津電報學堂等新式學堂中開展,除兵式體操、器械操外,還通過擊劍、拳擊、跳遠、跳高、足球等運動擴展到小學及全社會以強健體魄,培養尚武精神。進入20世紀后,西方近代體育已逐漸成為天津體育運動的主流,籃球、田徑、乒乓球等體育項目最先在天津興起,在張伯苓、王正廷、董守義等一代中國體育先驅的帶領下天津代表隊在遠東、華北、全國運動會上都曾創造過輝煌的戰績,並且讓中國體育從天津走向世界。"

  本次文物展傳承下來的文化血脈,不僅凝聚著天津這座城市的歷史、文化與民風民俗,還將呈現天津歷史底蘊和藍圖,成為其永恆的發展源泉與動力。

(責編:申文秀、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