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媒企互動

黨史題材影視作品創作研討會在京舉行

李德金

2017年08月22日16:38    來源:中國報業

會議現場

龍新民(中)在會議上講話

會議主持者趙鵬

踴躍發言

參會認真研討仔細

拍下精彩瞬間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李德金)堅守信念,應用數字技術,把黨史題材影視作品做精做細,使藝術性與觀賞性熔為一爐,這點是至關重要的。隻有這樣,才能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8月22日,來自京城內外的影視界專家學者,面對全國上下喜迎黨的十九大將要勝利召開的新形勢,如何進一步加大黨史題材影視作品的創作力度,展開了熱烈討論。他們要求研究觀眾,通過作品藝術化地傳遞正能量。

  此次研討會由中國中共黨史學會黨領導文化建設史研究專業委員會、"中國根"系列文化活動組織委員會共同主辦,北京中僑聯文化交流中心承辦。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黨領導文化建設史研究專業委員會會長龍新民出席會議並講話。他結合黨史工作與當前黨史題材影視作品創作情況在作主旨發言中,就黨史影視作品創作工作提出了三點意見建議。第一,深刻認識繁榮黨史題材影視作品創作的重要意義。他認為,學習、研究中國共產黨成立90多年來的光輝歷史,謳歌中國共產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弘揚中國共產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講好中國共產黨90多年來的生動故事,需要在全社會營造研究、繁榮、發展黨史文化的濃厚氛圍,需要大力促進黨史題材影視作品的創作繁榮,在這方面,黨史、文化工作者肩負著光榮的責任。第二,認真總結黨史題材影視作品創作的歷史經驗。他從五個方面談了看法:一是把黨史題材特別是重大題材的影視創作放在突出地位,列為宣傳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務,加強規劃和選題策劃﹔二是黨和國家主管部門組織各方面力量,加強對重大黨史題材影視作品內容的政治把關﹔三是著力培養和大力支持一批熱心黨史題材影視作品創作的作家、藝術家﹔四是調動社會各方面力量的積極性,共同為繁榮黨史題材影視作品創作獻計出力﹔五是加強對黨史題材影視作品特別是重點作品、優秀作品的評介和宣傳報道。第三,充分發揮黨史文化在黨史題材影視作品創作中的積極作用。一是幫助把關,要從政治上、重大史實上把好關﹔二是開道護航,要尊重藝術生產規律,尊重作家藝術家的創造性勞動。

  會上,與會領導和專家學者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10月15日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研討黨史題材影視作品創作的經驗啟示,提出推動黨史題材影視作品創作繁榮的意見和建議。本次研討會的成功舉辦,為提升黨史題材影視作品創作水平、批判歷史虛無主義,達成了許多共識。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重大理論文獻片創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金德龍、知名學者翟俊杰等在會上作了重點發言。他們強調,偉大的時代需要偉大的作品,創作好黨史題材影視作品是我們共同的責任。黨史題材文獻片要遵循中央“兩個決議”的精神,把握好政治方向。應具備記錄與重構相結合、獨創與特色相統一、鮮明和准確相一致、表達和效果相協調這樣幾個特點。黨史和革命戰爭歷史影片應著重體現在三個方面:在堅定的政治信仰支撐下血戰到底的犧牲精神﹔在崇高的革命理想引領下的集體主義精神﹔在偉大的文化傳統中蘊聚的高尚的仁義精神。黨史題材影視作品創作要捍衛黨史的尊嚴,維護黨史的尊嚴,作家、藝術家要用良心和赤誠去創作,用歷史的眼光和藝術的手段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吸引、引導年青一代觀眾自發地關注黨史題材影視作品。我們要圍繞重大的歷史節點,如新中國成立70周年、建黨100周年等,籌劃好組織好黨史題材的影視作品。同時,他們認為,文藝作品要在故事情節描述和人物細節刻畫上留住讀者或觀眾,黨史題材文藝作品也一樣,須堅持八個字:“大事不虛,小事不拘”。創作表現展示黨史文藝作品,不一定面面俱到﹔有歷史進程,關鍵是刻畫塑造有血有肉鮮明生動的人物﹔在生活許可的情況下,允許大膽虛構,否則,怎麼叫文藝作品!文藝作品又怎麼能吸引打動人呢!

  會議由"中國根"系列文化活動組織委員會秘書長、北京中僑聯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趙鵬主持。黨領導文化建設史專委會副會長、顧問、常務理事等參加會議。中央新影集團副總裁郭本敏、八一電影制片廠副廠長柳建偉,影視界著名導演、資深專家劉效禮、徐海鷹、賈磊磊、王興東、劉星、尤小剛、張小琴、劉星、劉軍、夏蒙、何蘇六等應邀出席了研討會。

(責編:申文秀、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