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協會議專欄

張建星理事長在首屆中國報業版權大會上的講話

張建星

2017年06月21日09:43    來源:中國報業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各位來賓,同志們:

  大家上午好!時令已近仲夏,萬物生機勃勃。今天,我們在這裡歡聚一堂,隆重召開中國報業首屆版權大會,這是中國新聞界的一次盛會。這次會議的目的,主要是團結報業力量,進一步加強版權方面的管理工作,提升各報業媒體的版權運營水平,從而加強中國報業版權的保護力度,為中國報業媒體版權服務。這次大會的主題是"保護、合作、共贏",我衷心希望今天到會的各位同仁能夠有所收獲,實現版權合作,達到互惠共贏,共同促進報業媒體的健康持續發展。在這裡,我謹代表中國報協,對各位來賓、各位代表的到來表示熱烈地歡迎,對北京東方雍和國際版權交易中心、北京版銀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的熱情承辦表示衷心地感謝。

  目前,面對媒體融合快速發展的形勢,報業媒體也確實遇到了很多版權方面的新問題。一是"求大於供"的矛盾。報業正在大力發展"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形態,由於這些新媒體形態在內容承載量上遠超過紙質媒體,所以對於內容的需求量就變得很大,報社原有的編輯團隊的創作能力無法滿足,隻能轉載其他一些媒體的內容,這牽扯到比較復雜的版權合作和授權交易過程,增加了報社的成本和工作難度。二是"免費午餐"的取消。很多大的報業集團都在建設"中央廚房",在"中央廚房"運轉過程中,必然會用到大量第三方的稿件、照片、視頻等素材資料。以往,這可能不是問題,行業慣例和行業習慣,大家可以相互吃"免費午餐",但隨著版權保護意識的增強,這些素材的版權問題如果不能很好地解決,報業集團就將面臨嚴重的自身侵權問題,同時,基於這些有版權問題的素材所創作出的內容,也將難以進行版權保護並獲得應有的運營收益。三是"鋪天蓋地"的煩惱。在互聯網上,對於報社原創內容的非法轉載和使用,幾乎可以用"鋪天蓋地"來形容,面對如此海量的侵權行為,報社需要投入較多的資金和人員才能有效地發現並留存侵權証據,而律師費、公証費等高昂的維權成本和較低的賠償額度之間不合理的現狀,也使很多報社在維權的道路上舉步維艱。

  應該看到,從中國的報業媒體發展歷史來看,版權是一個歷史共在的問題。國家很早就已經頒布了《著作權法》和《知識產權法》,強調對知識產權和原創內容的保護與尊重。因此報業的版權保護其實並非一個新問題。之所以現在報業版權問題彰顯,矛盾突出,主要是因為傳統報業的生存發展環境較之以往有了天壤之別,並且傳統報業的發展盈利模式也已今非昔比。

  在傳統報業的鼎盛期,由於新媒體尚處發育階段,在市場競爭中,報業居於強勢地位,報業的盈利模式主要是報紙的二次售賣。即報紙先是將版面賣給廣告主,再由廣告內容吸引受眾的眼球,從而實現報紙從傳者到受眾的價值增值過程。在這個時期,媒體作為原創內容的生產者,在媒體的盈利模式中,內容本身幾乎不創造價值。因而報業媒體的版權保護意識也蕩然無存。然而,當下,傳統報業已雄風不再。伴隨著互聯網,尤其是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各類網站、新聞客戶端、微信、微博、自媒體平台等內容傳播渠道,無償利用媒體的原創內容迅速佔領了市場,網羅了眾多的用戶資源,這一方面擠壓了媒體的廣告市場空間,另一方面也嚴重侵害了媒體的版權權益。

  我們現在強調報業媒體的版權保護,就是要改變這種十分不合理的現狀,打破"做內容的收不到錢,圍觀的攔路打劫"的不良現象,充分保護媒體內容創作的勞動成果,提升媒體內容的版權價值。

  當下,在報業媒體版權保護問題上,報業內部是有共識的,那就是"通過版權保護,減少盜版,提升版權價值,從而為媒體創造更多版權收益"。在此,我想對報業媒體的版權保護工作提幾點希望:

  第一,要打破行業習慣和穩態思維。第二,推進版權保護的頂層設計。第三,建立"化敵為友"的合作思路。第四,在版權保護中,中國報業協會有著義不容辭的責任擔當。

  在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時代背景下,不久前,在中國網絡版權保護大會上,成立了中國新聞媒體版權保護聯盟,呼吁中國新聞媒體積極行動起來,堅決抵制新聞侵權行為,精誠合作,共同致力於中國的新聞作品版權保護事業。在今天的大會上,中國報業協會的版權委員會和版權服務中心將正式成立和授牌,為報業媒體提供全方位的專業版權服務,這標志著中國報業行業在版權的保護、管理、運用方面邁出了可喜的、堅實的一步,走在了全國新聞媒體的前列。

  最后,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責編:申文秀、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