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媒企互動

27年的堅忍27年的堅持  
"鵝肝教父"王溢炯:隻為跳好舌尖上的芭蕾

李霞

2017年06月05日15:02    來源:中國報業

王溢炯在產品推介會上

王溢炯在接受媒體採訪

王溢炯在演講

各種新產品 

  2017年,攜三款經典世界頂級鵝肝醬產品亮相的東大品証公司,徹底打破了長期由法國、匈牙利等國家主導的國際鵝肥肝加工食品格局,為中國食品加工產業走向世界前沿,賦予了更為特殊的意義。東大品証的強勢崛起,不僅讓裝在馬口鐵裡的鴨肝醬、慕斯醬充當鵝肝醬的時代一去不復返﹔其鵝肝醬產品所代表的質量和品質,也為亞洲鵝肝食品加工市場、為中國消費者提供了新的品鑒和區分標准。

  美食復刻定鼎"世界健康食品之王"

  眾所周知,鵝肝醬是世界三大珍饈之首(鵝肝醬、魚子醬、鬆露)。這不僅因其擁有無與倫比的味覺體驗,更因鵝肝醬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有益健康。其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和豐富的卵磷脂、維生素、鐵、硒等微量元素,且熔點很低,易於被人體消化吸收,更有助於降低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因此,鵝肝醬是公認的"世界健康食品之王"。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鵝肝醬的生產加工過程難度非常高,一直被視為脂制品加工的最高水平代表。對於中國食品加工制造者而言,要實現世界頂級美食在本土的"復刻",無疑有著更為苛刻的技術要求和更復雜的供應鏈環境。原材料獲取、工藝處理、人員培訓、檢驗標准、品質控制……產品質量與每個生產環節都息息相關,環環緊扣。也可以說,鵝肝深加工產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個國家食品加工的水准。

  王溢炯,自1990年初次接觸鵝肝醬,1996年進入鵝肝生產加工行業,2015年在投資方諾信集團的支持下正式成立了東大品証控股有限公司。東大品証不僅在中國本土實現了鵝肝醬的生產加工這一"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更成為目前此行業在全球唯一一家掌控全產業鏈鵝肥肝及鵝肝醬技術工藝的生產加工集團。稱其為中國的"鵝肝教父",顯然並不為過。

  從法國西南部成功引進種鵝,到形成完整的鵝肝醬產業鏈,實現鵝肝醬手工加工產業鏈在中國的落地轉換﹔從由零開始的艱難摸索,在千萬次的重復和失敗中探求工藝、品控的每一個關鍵點,直到逐步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質量監督檢測標准﹔從創業初始就堅持嚴格執行歐洲最高標准,到終於實現"一個產品,一個標准,一樣的質量"的品質承諾,王溢炯用了整整27年。

  "在歐洲美食文化當中,唯一能夠叫做工匠精神的產品就是鵝肝醬。因為它是經過多次的質量疊加才得到的…每一個環節對我們來講都是致命的,絕對不能偷工減料,必須要符合標准、確保質量。種鵝沒有選好,如何去談養殖?養殖沒有搞好,如何去談生產鵝肝?鵝肝沒有生產好,如何談加工?加工沒加工好,高度和市場根本無從談起"一談起鵝肝醬,王溢炯的話題總是離不開標准和品質。"產品品類可以有區別,但是品質都是一個標准。如果一批肝不好,就全部扔掉,絕不會去重復選擇或者再加工。假如今天做五千罐產品,最后檢驗說隻剩500個合格,那今天就做500罐,剩下的4500罐全部不要了。很多人還琢磨,剩余稍次的產品怎麼處理?在我這就是全部扔掉!而且必須得有錄像,打電話銷毀的,不算!"談起這些,他語氣裡總會透著一股認真和執拗,"為了做出最好的產品,我們把所有的精力、能力都用在重復上。一個產品在經歷一千遍、一萬遍的重復打磨后,一定是工匠級的,才稱得上真正美食意義上的一流標准。"王溢炯的每一句話都是對"品質"的有力解讀和詮釋。

  矢志不渝信念成就大國工匠精神

  27年,整整跨越了一代人的時間!用27年的時間隻做一件事,而且是一件不斷失敗、無數挫折、耗費大量金錢的事,對於現在的絕大多數人來說簡直不可想象。王溢炯,這個出身優渥、年紀輕輕就輕鬆賺到人生第一桶金、在上世紀90年代就已是一般人眼中的"成功人士",他又是如何做到的?

  "我從來沒認為一個好的產品必須是在國外市場銷售,我們隻想把最好的食材帶給國內大眾市場。我可以被騙,中國人不能被騙﹔我可以去嘗試,去冒險,但我不希望國人冒險。這是我們作為高端食品從業者的責任。"說這話時的王溢炯眼睛裡閃著堅毅和責任的光芒。

  27年間,王溢炯和他的團隊經歷了無數次的孤獨無助,舉步維艱。對他而言,最怕的其實是各種誘惑。曾經在最難的日子裡,有人提議為節約成本選用國產設備,王溢炯堅決不同意。因為他清楚,國產設備的工藝和質量都達不到他的要求,一旦更換必然影響鵝肝醬產品的品質。而這,恰恰是他即使破產也不能接受的。也有人質疑他花那麼高的價錢聘請法國鵝肝醬生產世家的傳人Elyan做顧問,覺得他這是在公司如此困難的情況下還"打腫臉充胖子"。而他始終不厭其煩的對大家解釋:"隻有Elyan才能幫助我們掌握最傳統地道的手工加工工藝,這是我們生產頂級鵝肝醬必須要付的成本。"也有國外的大公司提出合作或收購,王溢炯卻笑笑拒絕了。他太了解這些公司的目的了,他們就是想把他的公司工廠變成"加工廠",隻為自己的品牌服務,並不關心提升中國自有生產水平和能力。這樣和他初衷完全背道而馳的提議,他甚至根本都不會猶豫一下。

  從另一種角度來解讀的話,這也意味著:在1990到2017年這27年間,如果王溢炯心中有絲毫的疑惑和動搖,從而轉換事業跑道,那麼中國食品行業失去的將不僅僅是一款代表法國本地頂級產品品質水准的鵝肝醬產品,一家擁有法國本土生產工藝流程水准的食品加工企業。在某種意義上,或將是一個食材領域的長期空白和缺失,甚或是讓整個中國食品行業對工匠精神的追求、對食品安全和飲食健康的堅持滯緩。

  27年的時間,是國內國外很多寄希望於用"速度"換"質量",以"成本"賺"利潤",在鵝肝上"賺快錢"的同行們黯然離場、逐漸淡出公眾視線的不堪歷程﹔27年的時間,也是東大品証在跌宕起伏、砥礪前行中最終登上舞台,成就中國食品制造"工匠精神"的最佳見証。

  東大品証亮劍世界頂級美食

  正是這種60年代人特有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以及對質量和標准的不斷追尋和堅持,讓東大品証的鵝肝醬產品獲得了法國產地的高度認可和贊揚。今年2月,在王溢炯及團隊的歐洲之旅中,很多歐洲本土的廚師和食品界專家對東大品証的"GrandGourmet"鵝肝醬給出的評價都是:接近原產級,不是普通級!連一向吝嗇於夸贊別人的法國媒體也連續對王溢炯和他的鵝肝醬連續做了4次報道。在法國銷量高達500萬份的LADEPACHE報還把對王溢炯一行的報道放在了頭版頭條!此時此刻,驕傲的法國人不得不對中國人能生產出如此高品質的鵝肝醬表示敬佩!

  其實,東大品証的鵝肝醬產品在此前早已獲得過無數贊譽。上海世博會、博鰲亞洲論壇,GrandGourmet鵝肝醬都備受推崇,2013年更是在法國的一次鵝肝醬產品盲測中獲得最高分,勝過了法國本土的很多著名品牌。

  談到東大品証對未來發展的規劃時,王溢炯笑著表示:"東大品証的鵝肝醬產品在世界頂級食材加工制造領域的"亮劍",是希望在不斷的經濟交往、全球的物品聯動、相互的出口和進口過程中,為中國消費者樹立一個類別的標准。通過這個標准,可以鑒別國外舶來品是好的,還是不好的。我非常希望,未來有越來越多的生產商、制造商都能夠走到世界頂級加工的高度,來補充我們供應的不足或者做得不足的地方。我也希望國外的大品牌、大型企業,越大越好,能來到中國,與我們同台競技,在競爭和比較中共同發展。這才是東大品証對市場的貢獻,對消費者的貢獻。"

(責編:申文秀、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