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媒企互動

劉建將軍等參觀最早的重要革命軍事會議之一“茂芝會議”舊址

李德金

2017年05月25日16:03    來源:人民網

劉建將軍(中)、張傳勝常務副市長(左)、詹鬆林博士(右)參觀麒麟嶺

劉建將軍(中)、李水華書記(左)、詹鬆林博士(右)參觀茂芝會議紀念館

劉建將軍(中)、張傳勝常務副市長(右)、詹鬆林博士(左)參觀南昌起義軍二十軍三師指揮部舊址涵碧樓

  人民網5月25日電(記者李德金)約90年前,在那血雨腥風的年代,1927年8月1日,在周恩來、賀龍、葉挺、朱德、劉伯承等直接領導和指揮下,爆發了南昌起義。八一起義的槍聲,大大震動了國民黨反動派。南京、武漢、廣州的反革命勢力,立即聯合圍攻。起義軍根據黨中央的指示,於8月5日離開南昌,經贛南、閩西,直奔廣東潮汕地區。部隊在9月18日進駐大埔茶陽,20日開赴三河壩(坐落在粵東梅江、汀江、梅潭河交匯處的大埔縣境內,素有"得此控閩贛,失此失潮汕"之稱)。在三河壩,前敵委員會作出分兵決定,賀龍、葉挺率主力約6000人沿韓江水陸兩路南下潮汕﹔朱德率第9軍教育團和周士第的第25師約3000多人留守三河壩,牽制敵軍追兵。1927年10月1日國民黨錢大鈞部約3萬人趕到三河壩,凶猛地進攻朱德、周士第、李碩勛指揮的南昌起義軍,為掩護主力南下,3000多名起義軍官兵在雙方力量極為懸殊的情況下激戰了3天3夜,起義軍激戰至3日下午,25師75團第3營留守筆枝尾山,掩護部隊轉移。10月4日凌晨,3營迎來了三河壩最慘烈的一戰。敵人以炮火狂轟濫炸筆枝尾山,1萬多敵人四面包圍陣地,除極少數幸存者外,全營200多名勇士全部壯烈犧牲。三河壩戰役敵我雙方傷亡慘重,消滅敵人1000多人,八一起義軍損失亦約1000多人。在敵軍增援兵力不斷,而我軍卻孤立無援的情況下,朱德為了爭取主動,減少傷亡,保存實力,果斷組織撤退。10月5日凌晨,朱德和周士第率領剩下的2000多名官兵,從濃霧中撤出戰場,撤出了三河壩,決定取道百侯,從饒平到潮汕與主力部隊會合。可是當他們抵達饒平以北的茂芝村時,遇到了第三師教導團參謀長同邦採帶領的從潮汕突圍出來的起義軍官兵200多人(粟裕、毛澤覃均在隊伍中),方知主力部隊已在潮汕失敗,領導機關已解體。主力部隊失敗的消息就像一盆冷水澆在大家的頭上,此時起義軍內部出現了嚴重的混亂和動搖,一些指揮員也處於不知所措的境地。

  起義軍面臨異常嚴峻的時刻。粟裕回憶說:"敵人的大軍壓境,糜集於潮汕和三河壩地區的國民黨反動派軍隊有5個師,共約4萬多人左右,其勢洶洶企圖消滅我軍,扑滅革命火種。從內部來說,我們的部隊從各個方面匯合起來,在突然遇到失敗的打擊之下,不論在組織上或是在思想上都相當的混亂"。此時,起義軍余部既孤立無援又與起義軍領導機構前敵委員會失去聯系。

  在這危急時刻,革命何去何從?時任南昌起義軍副軍長的朱德分析了當前的敵我情況后作出了正確的決策,於10月7日上午,在茂芝全德學校主持召開了重要軍事決策會議--"茂芝會議",軍事骨干周士第、李碩勛、陳毅等20多位團以上干部參加了會議。會議統一了認識,統一了思想,作出了在朱德、陳毅的領導下保留一支完整建制的2000多名南昌起義軍余部,繼續高舉"八一"南昌起義旗幟,將革命進行到底的決定﹔會議還作出了"隱蔽北上,穿山西進,直奔湘南"的重要戰略決策,到敵人力量薄弱而群眾基礎比較好的閩粵湘贛邊界尋找落腳點,開展游擊戰。

  會議結束后,縣委書記杜式哲等將朱德、陳毅帶領的起義軍余部送至茂芝北面的麒麟嶺。起義軍從麒麟嶺經閩粵交界的柏嵩關出境,歷經閩粵贛湘邊界半年多的艱難曲折斗爭,經過大庾改編,發動湘南暴動,隊伍不斷壯大。1928年4月,朱德率領起義軍余部到達井岡山,與毛澤東領導的秋收起義部隊勝利會師。在井岡山匯成了一支再也打不垮的紅色雄師。茂芝會議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史上一次重要的軍事會議。茂芝會議保存了革命的火種,當年整編后的起義軍余部2000多人,除光榮犧牲的,后來都成為中國革命軍隊的骨干力量。茂芝會議對中國革命的命運起到了轉折性作用。

  約90年后的2017年5月15日一個暴風驟雨的下午,朱徳總司令的外孫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裝備學院原副院長劉建少將在潮州市常務副市長、饒平縣委書記張傳勝和朱德研究院執行院長詹鬆林博士的陪同下,疾駛於傾盆大雨之中,經過三河壩、穿過百侯,沿著朱總司令當年帶領起義軍余部向茂芝撤退的方向前行,一路上劉建將軍感概萬千,不停地說:總司令他們當年不知遇到了多少艱難險阻?!汽車行駛了近2個小時后,約於下午3點半到達了當年送別朱老總帶領起義軍離開茂芝的麒麟嶺,劉建將軍不聽勸阻,在張傳勝常務副市長、詹鬆林院長等陪同下,與群眾一起冒雨登上了麒麟嶺,親自走一走當年祖輩走向勝利的吉祥之路。

  汽車再行駛了約10分鐘,就到了有名的"茂芝會議"舊址,此時潮州市委書記李水華、饒平縣縣長林文鋒等領導和群眾,已在"全徳學校"門口冒雨迎接劉建將軍的到來。在市委書記李水華等的陪同下,劉建將軍一行來到饒平縣上饒鎮茂芝會議舊址全德學校、茂芝會議紀念館實地考察,聽取解說員對茂芝會議召開前后的歷史講解,追憶先輩們崢嶸戰斗歲月,詳細了解茂芝紅色文化生態示范區建設情況和茂芝會議紀念館規劃設計方案,並提出有關意見建議。

  茂芝會議舊址位於饒平縣最北部的鄉鎮--上饒鎮,這裡與福建詔安、平和兩縣及梅州大埔接壤。茂芝會議舊址座落在上饒鎮茂芝圩朱德廣場的一側,遠看極像一間普通的民宅,門楣上方寫著"全德學校"四個大字。推門進去之后,近牆的地方有一口古井,旁邊寫著"八一起義軍飲用古井"。不遠處,一株綠色植物開滿了紅色的花朵,在陽光的照耀下,像一團團跳動的火焰。步入正廳,牆上挂著一面鮮艷的黨旗,黨旗下方擺放著朱德、陳毅元帥、粟裕、許光達大將等開國元勛的戎裝相和著名無產階級革命家李碩勛的照片。環顧四周,這間軍事會議舊址除了張挂著有關歷史資料外,還陳列著一些八一起義軍用過的武器等。

  茂芝會議舊址原來是一座私塾,叫龍崗書屋,始建於清道光年間,迄今已有近200年歷史。1982年才改為全德學校,"這是取全堂公與朱德的各一個字命名的,目的是將本鄉祖宗與革命先驅結合起來,紀念當年在這發生過的足以影響中國革命未來的事件,已於1981年被列為革命重要活動舊址、縣級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9月被列為潮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滔滔韓江水,巍巍鳳凰山。近百年前,中國無產階級革命先驅踏著硝煙,將紅色火種傳入潮州。自此之后,英雄的潮汕兒女前赴后繼,追隨革命先烈出生入死,為追求國家民族自由獨立而浴血奮戰,在這片絢麗的大地上,留下了"茂芝會議"、"七日紅"、"韓江縱隊"等一系列可歌可泣的事跡。

  劉建將軍一行還考察了廣東省黨史教育基地、南昌起義軍二十軍三師指揮部舊址西湖公園涵碧樓及李厝祠黃埔軍校潮州分校舊址,了解"潮州七日紅"革命事跡。1927年9月23日至30日,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南昌起義軍南下進駐潮州七天整,幫助潮州、汕頭、揭陽、澄海等市縣人民建立革命政權,史稱"潮州七日紅",這段浴血奮戰的革命歷史成為一份無比珍貴的精神財富,激勵著潮州人民弘揚革命傳統,傳承先輩精神,不斷奮勇前進。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劉建將軍聽取了饒平縣茂芝紅色經濟生態示范區建設、饒北路網規劃建設、科技轉化等有關情況匯報。劉建將軍指出,茂芝會議體現了饒平人民群眾對革命事業及人民軍隊的支持和愛戴,為中國革命作出了重要貢獻。劉建將軍希望緊緊抓住南昌起義和茂芝會議召開90周年這一契機,維護修繕好茂芝會議舊址,進一步挖掘收集整理充實茂芝會議史料,多形式、多途徑擴大宣傳力度,傳承革命精神,發揚偉大的"茂芝會議"精神,把茂芝會議革命事跡作為紅色教材,教育影響黨員干部和后人,使革命的火種生生不息代代相傳﹔科學規劃、不斷促進老區道路交通建設和產業發展,引導支持老區群眾走出一條脫貧致富之路。

  最后,劉建將軍反復強調要為饒北人民辦點實事,並安排相關人員抓緊與交通部溝通,盡快確保貫穿饒北的90公裡高等級公路建設方案投資落實。

(責編:陳永和、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