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南京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合作創新搭建新的藍海平台

2017年04月18日09:13    

 吳政隆書記、繆瑞林市長、張大方副主席、鄔賀銓院士、劉韻潔院士共同啟動2017全球未來網絡峰會現場(攝影 丁子健)

“未來之眼”前沿科技特別展開幕啟動儀式現場(攝影 丁子健)

“未來之眼”前沿科技特別展現場(攝影 丁子健)

  人民網4月17日(魯曉東),以“創新合作共贏、引領未來發展”為主題的“2017全球未來網絡發展峰會” 在南京江寧開幕。本次峰會,將為南京江寧未來網絡小鎮開啟一扇通向未來網絡世界的窗口。這是繼世界互聯網大會之后的又一次國際性互聯網盛會。這次峰會,向全球展現未來網絡發展的最新動態和創新成果,也將為互聯網機構提供合作共贏的廣闊舞台和無限空間。此次峰會,致力於探索未來網絡的前沿技術,謀劃未來網絡設施應用的前景,也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合作創新搭建一個新的藍海平台。

  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繆瑞林在致辭中介紹,近年來,南京搶抓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等多重國家戰略疊加交匯的機遇,以項目建設為抓手,積極推動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大力發展新一代的信息技術等七大類戰略性新興產業,邁出了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的建設步伐。目前,不僅建成了江寧未來網絡特色小鎮等創新載體,集聚了江蘇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無線通信技術協同創新中心等公共平台。而且陸續引進和啟動建設的一批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的產業科技項目,總投資16.7億元的國家未來網絡試驗設施項目已經獲批,總投資30億美元的台積電集成電路,總投資超過380億美元的清華紫光半導體基地項目已經開工建設。去年,全市信息通信設備產業的規模已經突破了1200億元。

  工信部通信發展司陳立東指出,信息通信技術作為全球技術創新的高地,已經帶來了經濟社會巨大的變革,當前信息中心網絡加速演進升級,網絡結構與交換為中心向數據為核心的結構轉化,網絡應用由消費型向生產型擴展,網絡連接由連接人向連接物滲透,這些都對未來網絡的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及時開展未來網絡的研究,積極研究未來網絡的發展非常重要。近年來,世界多國的政府和企業都積極研究和發展未來網絡,例如美國和歐盟都部署了未來網絡試驗設施的建設,提出了未來互聯網體系架構計劃等。目前我國在未來網絡創新技術研發、產業推進等方面也都取得了積極進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院長劉韻潔認為,網絡重構帶來的產業變革,已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也成為人類最重要的技術設施之一。一方面隨著網絡規模的持續擴大,另外爆發式增長,用戶數量集聚增加,在服務質量等方面面臨著嚴重的挑戰,另一方面隨著互聯網有消費性應用領域拓展至生產性應用領域,4K、8K、VR、AR、物聯網、車聯網、智能機器人不斷涌現,物聯網在實驗可靠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了解決傳統互聯網面臨的挑戰,滿足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互聯網迎來了新一輪歷史變革,正進入未來網絡發展階段。目前,全球網絡正進入一個巨大的變革時代,也給全球業界提供了一個新的歷史機遇。在這樣的背景下,全球未來網絡發展峰會搭建未來網絡最前沿最國際化的對話平台,與創新合作共贏,引領未來發展,要求設備制造商、著名互聯網企業、著名高校與科研院所以及中國國際組織等網絡領域的專家、學者和知名人士出席會議,為當前面臨網絡機遇與挑戰,網絡運營向網絡運營商轉型,為網絡實驗設施技術,未來網絡產業等重大議題展開討論,推動互聯網及其相關產業的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生活和社會發展的需要。為了更宏觀地把握未來宏觀的發展趨勢,該次峰會除了在技術方面展開討論以外,還著重增加了其他方面的研討,要求政府、運營商、互聯網商、設備商領導就互聯網的發展戰略開展研討。在未來網絡5G網絡的技術研究方面,正在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同時中國互聯網的業務蓬勃發展,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市場,已成為全球關注的重點。在用戶最多、市場最活躍的中國,召開全球未來網絡發展峰會有其特殊的意義。

  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鄔賀銓院士表示,關於未來互聯網的發展,現在來講擺在我們面前有嚴峻的挑戰,但是也應該看到我們有很大的機遇,因為現在未來互聯網正好處於發展之初。總的來說還沒有很明確的技術路線,還有很多發展的不確定性,這應該說是我們的機會。在未來網絡上大家都還在起步階段,應該說充滿了創新的空間,這對我們來講,過去的很多科研項目都很難有這樣的機會。所以國家發改委立了一個關於未來網絡的國家大科學工程。在這個大科學工程中,形成了一種新的模式,希望建設一個未來互聯網的試驗平台,打造一個創新的平台,允許各種各樣的未來互聯網的技術方案的探索,都在裡面做試驗。通過這樣試驗探索,來找出能夠符合未來互聯網發展需要的,能夠滿足我們技術要求的路線。國家大科學工程上這也是新的探索,南京在江蘇省省委省政府和南京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勇於承擔的項目牽頭,以南京作為基地,那麼做這種創新的探索,就是有戰略性眼光的,是按照總書記說的,這也是有歷史的耐力的,未來網絡的發展,這個過程可能還比較遠,但是在未來網絡的發展過程之中,我們會浮現很多技術,帶動業務和應用,帶動產業的發展。幾年來,南京未來網絡基地取得了很好的進展,也希望成為國家真正實現技術創新的基地。

  據悉,出席峰會開幕式的國家部委和地方領導有:工信部通信發展司陳立東副司長、中國科協王小兵副巡視員、湖南省政協張大方副主席,江蘇省委副書記、南京市委吳政隆書記、南京市委副書記、南京市政府繆瑞林市長、南京市委常委、江寧區委書記李世貴、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楊學鵬,出席開幕式的兩院院士有: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院士、中國工程院朱高峰院士、中國工程院劉韻潔院士、中國工程院李國金院士、中國工程院戴浩院士、中國工程院丁文華院士、中國工程院張廣軍院士、中國工程院張廣義院士、中國科學院殷浩院士、還有中央網信辦等單位代表,南京都市圈城市代表、江蘇省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全球知名電信運營商、網絡設備制造商、著名互聯網企業代表、全球網絡專家、科學家以及知名人士。在峰會圓桌論壇之后,還舉行了“未來之眼”前沿科技特別展的開幕啟動儀式。

(責編:李金霞、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