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媒企互動

駐守深山鐵路線上的夫妻警務區

2017年02月21日11:02    來源:中國報業

  延邊鐵路公安處汪清車站派出所鹿道警務區地處沈局和哈局的交界處,地形復雜,位置偏遠,條件艱苦,是延邊鐵路公安處唯一一個夫妻警務區,在這個警務區裡有這樣一對恩愛的夫妻,他們放棄了圖們優厚的生活條件,毅然決然的來到了這裡,他們默默無聞地工作,用堅毅和炙熱的情感為鐵道豎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李世祥是汪清車站派出所鹿道警務區即將退休的老民警,於2014年從乘警隊調整到鹿道警務區工作,至今已有四年,而他的妻子也跟隨他來到了這裡,在警務區內當廚師兼內勤,照顧著李世祥的日常起居,倆夫妻一年365天中基本都是在警務區中度過,鹿道警務區成為李世祥和他的妻子的第二個"家"。李世祥經常深入鐵路沿線排查線路治安隱患,到群眾家中開展法律宣傳活動,不管李世祥回來的多晚,妻子總是能讓他吃到熱乎乎的飯菜。

  鹿道警務區隻有李世祥一個老民警,卻管了20多公裡的線路,轄區線路居民往來頻繁,牲畜穿越線路情況時有發生,妻子把丈夫的辛苦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每每看到丈夫一身疲憊的樣子回來心裡就揪著疼。每當看到丈夫與村裡重點養殖戶進行宣傳教育而對方不搭理時,他的妻子也就心平氣和忙著勸說,經過妻子的開導才把情緒穩定下來,積極的配合工作。李世祥發現妻子這麼明知事理、能說會到,他心頭一亮,有了一個"好想法",不管走到哪裡進行愛路護路宣傳都帶著妻子"散步",附近村民都好奇的問:"李警官,分來女警官了嗎?"李世祥就神秘地笑笑:"是我媳婦,義務宣傳管理的。",從此"夫妻宣傳"成為鹿道警務區的一道靚麗風景。

  李世祥每天的工作日程都安排得滿當當的,不管是刮風下雨,還是酷署嚴冬,他都是上午8時出發,巡線5至10公裡,檢查線路狀況,清理閑雜人員,上道與巡道工互通情況﹔下午和妻子一塊爬溝過坎、走村串戶到村民家中進行走訪和宣傳,調查了解社情,利用"拉家常"的方式讓鐵路沿線的群眾意識到鐵路安全的重要性,極大的減少了鐵路危行案事件的發生,進一步增強了沿線群眾的鐵路安全意識,不上鐵路行走坐臥等理念逐漸在群眾的頭腦裡扎下了根,妻子成為他工作和生活上的"裡外好幫手"。就這樣時間長了,誰家有個什麼事情也都願意找他們幫忙,特別是哪家兩口子有了點矛盾,也都把他們兩個當成學習的榜樣,願意找他們倆個傾訴、調解,不知不覺的他們成為別人眼中的模范夫妻。

  四年來,鹿道警務室大大小小10多本筆記本上,清晰地記載著李世祥和妻子每天的行程和工作:先后開展宣傳教育200余次,簽訂安全協議300余份,清理閑雜上道人員100余名,發現並整改各項安全隱患90余處,徒步巡線裡程達1000多公裡。相比轄區鐵路大動脈的平安暢通,李世祥和他的妻子覺得自己的付出很有價值,而這些也讓他們體會到發自心底的甜蜜感。

  李世祥說過"警務就是家務,工作就是生活,無論條件怎麼艱苦,工作得干,這是責任和擔當!"李世祥用真誠和智慧,建起了警民關系的友誼橋梁,用堅強和信念証明熱愛鐵路公安事業不是空話,他用每一個腳步,丈量出每一寸鐵路的安全。我們要感謝李世祥這對夫妻,他們為了鐵路運行的安全,放棄了更美好、更優越的生活。

  鐵路警察是一份特殊的職業,而為鐵路公安工作放棄優越條件的夫妻檔更是難能可貴,他們除了要一絲不苟地處理日常工作,還要一起面對生活、感情的問題。工作之余,夫妻倆在警務室門前種上了各式各樣的花草,在小院內則專門開辟了一片小菜地,用於種植各類應季的時蔬,供日常膳食所需。通過夫妻的用心經營,鹿道警務區儼然成為了一座"花園式"小別墅,門前盛開的小花朵、院子裡泛著水珠的綠葉菜,無不帶著愛的溫馨。

  人月圓,恩愛夫妻兩心相印同甘苦,攜手愛無邪。沒有轟轟烈烈,沒有驚心動魄,平平凡凡的人,平平凡凡的事卻讓鹿道"夫妻警務區"走進了沿線村民的心中。

(文: 李超 圖:苑錫珍)

(責編:陳永和、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