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全國多地聯動!建黨百年大型融媒採訪麗水行活動拉開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發行

高校周邊復印店成盜版教材集散地 買家坦言是侵權

2016年11月09日14:26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高校周邊復印店成盜版集散地 買家坦言是侵權

一高校周邊的復印店裡有不少復印好的教材

一些復印店還負責送貨

北京晨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高校周邊復印店和個別網店成了盜版書籍的“重災區”,尤其是考試類用書及教材,貪圖便捷、便宜的學生軍是主要購買群體。有學生認為自用不算侵權,有復印店認為“復印時不帶作者姓名那頁就沒事兒”。對此,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指出,復印書籍,不論是從圖書館借閱自行復印使用,還是復印店大量復印並銷售,都涉嫌侵犯作者對其作品享有的“復制權”和“獲得報酬權”。

  實地走訪

  影印版熱賣 便宜不少錢

  碩士研究生朱新准備備戰明年的司法考試,一套八本的講義、配套習題加上一些其他考試用書,如果從正規途徑購買,需花費近千元,但在考試論壇一位前輩的指導下,他隻花了不到200元就全部搞定,秘笈就是“復印”。近日記者走訪北京多家高校周邊復印店,發現隻有幾平方米的小店裡常常人頭攢動,問及可否復印書,均得到肯定回應,多數復印店還備有專門裝訂書籍封面的設備。

  在一家復印店,記者看到一女子一邊裝訂,一邊和一女學生“討價還價”,“就40元唄,湊個整。”女學生手裡的是一套《經濟學原理》上下兩冊,“這是選修課用書,原版128元,從有書的同學手裡借來復印一下,能省不少錢。”她說。最終這套書的復印價格以44元成交。

  除了自帶書籍,不少復印店還提前備好《高等數學》、《軍事理論》、《英語四六級真題》、《計算機二級題庫》等一些學生常用的公共課本及考試教材的電子版,號稱“影印版”,學生根本無需帶原版書。

  網絡查証

  電商湊熱鬧 光盤也復制

  除了實體店鋪,網上也有不少專門售賣考試用書的商家。在一個售賣二手商品的交易平台上,搜索考研政治、英語四六級、雅思托福等關鍵詞,可出現不少底價“新書”,價格比正版低好幾倍。賣家毫不避諱地介紹,書是復印的,還保証“是用正版書復印的,內容無差錯”。記者在採訪中也發現,“復制”一本書,每頁雙面打復印的價格多在8分到一毛五之間,一本五百頁的書籍最低20元,往往是書原價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左右。

  記者發現,許多連同書籍配套的聽力光盤也被復制出售。記者從一位賣家手裡購入一套8本雅思真題冊子,價格只是原價的三分之一,並附有盜版光盤。店鋪老板說,自己是開實體書店的,但這些“復制”的盜版書比正版還好賣,“都是練習題,考完試也沒保留價值,當然買這個實惠”。

  買家態度

  坦言是侵權 明知是縱容

  “復印書肯定是盜版”,當被問及是否知道復印書籍屬於盜用版權時,大部分學生都表示知情,但也坦言“沒想太多”,也有人認為,此舉為“自用”,並未從盜版行為中牟利,無可厚非。法律專業的文靜回憶起去年復習司法考試的場景說,“基本每人手裡的復習資料都有盜版的,學校復印店沒有買不到的書。大家都是學法律的,誰不知道買這種東西是侵權的?但有需求就有市場,是我們縱容了這個市場的不規范。”

  官方行動

  早下令嚴打 賣家不知情

  記者在國家版權局官網看到,早在今年2月,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就會同教育部、國家工商總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版權局聯合下發《關於開展部分重點城市高校及其周邊復印店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要以案件查辦為著力點,對高校及其周邊復印店的盜版復印活動予以嚴厲打擊,有效遏制部分城市高校及其周邊復印店盜版復印擴散蔓延勢頭,此次專項治理便是以包括北京在內的40個城市為重點。

  但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復印店多對此“不知情”,也表示沒有人來查過。還有復印店老板稱,不復印寫有作者姓名的那一頁就沒事兒。

  專家釋法

  自用也侵權

  嚴重可追責

  記者致電12330北京知識產權維權援助與投訴舉報熱線,工作人員介紹說,對於復印店印刷書籍的一般盜版行為,應該由著作權人舉報維權,“由著作權人持有相關証據到法院起訴復印店”。而根據《著作權法》,如果侵權行為損害了公共利益,“如在書市、展銷會,大規模地售賣復制品、盜版書”,可以由行政管理部門責令停止侵權行為,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銷毀侵權復制品,並可處以罰款﹔情節嚴重的,著作權行政管理部門還可以沒收主要用於制作侵權復制品的材料、工具、設備等﹔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復印書籍,不論是從圖書館借閱自行復印使用,還是復印店大量復印並銷售,都涉嫌侵犯作者對其作品享有的“復制權”和“獲得報酬權”,“如果確實因為書籍絕版,或者購買有難度,那麼因個人研究、學習復印其中某些章節,這屬於合理使用。在實際生活中,侵權易,維權繁或難,處罰輕,是侵權盜版行為屢禁不絕的關鍵所在”。(記者 張靜姝 文並攝)

(責編:宋心蕊、燕帥)

(責編:李金霞、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