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全國多地聯動!建黨百年大型融媒採訪麗水行活動拉開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經營

健身應用創業盈利模式待解 電子商務成轉型大方向

2016年05月27日10:57    來源:北京晨報

  上周,移動健身平台Keep宣布獲得3200萬美元C輪融資,此前的幾個月內,火辣健身、硬派健身、FitTime等也都相繼宣布獲得資本的大規模投入。在資本尚處“寒冬”的背景下,移動健身平台獲得風投公司的如此青睞,讓大家對該行業的未來充滿期待。但是,與此同時,同質化競爭、商業模式尚不清晰等困境也一直是該行業創業者們無法回避的現實問題……

  用“達人”影響“小白”人群

  提到健身,在我們的身邊有一部分人的狀態是這樣的:下定決心樹立塑形抑或減肥的目標,然后“咬牙”花費上千元甚至數千元辦理一張健身房的會員卡,去了幾次之后,熱度退去,借著加班、應酬等各種借口而最終將健身卡束之高閣。偶爾從某處了解到各類健身APP的存在,它們或主打在線視頻教學、或主打社區互動、知識普及抑或是與線下健身房聯動的O2O模式,總之這些健身軟件可以幫助你不花或隻需很少的費用,並利用碎片化的時間完成鍛煉,於是又是一陣為自己制定各種健身計劃熱情,但是同樣也很難持久……

  因此業內有種觀點認為,運動健身看似需求旺盛,但是其中有不少是“弱”需求,因為許多人常常容易放棄,很難堅持。

  對此,FitTime創始人朱驍瀟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剛接觸的‘小白’群體的確是非常容易放棄的,健身是需要存在於你的社交圈裡才能更好地幫你維持下去的,就像我身邊的很多朋友都是被我帶去健身的,從這個層面來看,我們所需要的是把正在健身的群體擴大,從而影響更多人堅持下去。而我們的目標用戶也正是已經在健身的達人,我們通過更科學高端的內容、社區、電商服務等板塊把這些用戶緊緊抓在手裡,然后再通過他們來服務和影響更多的‘小白’人群。”

  進軍“電子商務”成轉型大方向

  當我們在各大應用市場中輸入“健身”時,下方便會出現不下幾十種的軟件應用,而且多數應用的內容甚至是頁面設計都十分雷同,同質化是大家都無法回避的問題。

  朱驍瀟認為盡管現在國內的健身行業已經在加速發展,但持續健身群體仍然非常少,目前仍處於大量“小白”嘗試接觸健身、學習健身知識的初級階段,在這個階段,行業內的創業者大多都在提供免費的健身課程與知識普及以及基本的社區服務,同質化問題自然存在。但是接下來大家將會進入下一個階段,開啟差異化競爭以及盈利模式的探索。

  目前不少健身應用正在嘗試進軍電子商務,力圖將應用打造成平台,如Keep、FitTime等逐漸為用戶提供更多國內外優質的健身商品服務。此外朱驍瀟認為制勝的另一個關鍵點是服務,如他們創新推出了基於微信的在線減脂健身計劃“口袋減脂營”,目前這個服務每個月的收入達到一百萬以上。

  硬派健身創始人彬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則表示,“硬派健身是家健身IP,用戶在我們這裡得到的是‘靠譜’內容,杜絕了以前健身內容的感性,經驗,口耳相傳。而APP只是硬派內容IP的附屬工具。內容端的IP衍生產品包括器械、書籍、媒體,本身就在賺錢。”彬卡表示未來硬派將通過運動IP帶動包括多媒體內容、線下訓練體系、比賽等。據悉,此前彬卡出版的《一平米健身:硬派健身》、《硬派健身:你的第一本健身書》兩本健身書均獲得了不錯的銷量。

  “接下來就是健身APP大洗牌的時間了,O2O已經基本被洗掉了。電商應該是這個行業的大方向,但也並不容易突圍。究竟能否轉型成功,還是未知數。”彬卡表示。(記者 楊琳)

(責編:陳永和、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