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全國多地聯動!建黨百年大型融媒採訪麗水行活動拉開序幕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發行

黑龍江新華書店創新走出去模式
特色書店化身文化交流橋頭堡

范燕瑩

2016年03月10日16:04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果戈裡書店一層內景。

  □本報記者范燕瑩文/攝

  北國春來晚,書業氣象新。近日,《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奔赴哈爾濱、佳木斯、黑河等地,對近兩年黑龍江新華書店轉型升級進展情況進行實地採訪。在採訪中了解到,已完成升級改造的黑龍江新華書店系統面貌煥然一新,朝著多元文化綜合體邁進。

  這眾多的書店中,哈爾濱·果戈裡書店、黑河·普希金書店則較為特殊,與現代化書城不同,被人們稱為“最美歐式書店”,定位主打歐洲風情,在中俄文化交流中更扮演著重要角色,正逐漸成為實體書店走出去的一種新模式。

  是城市文化地標,更是中俄文化交流平台

  “從黑河到俄羅斯最近的地方隻有400米,與俄羅斯遠東地區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維申斯克市隔江相望,聚集了眾多的俄羅斯人在此經商及旅游,俄羅斯人在黑河的消費比例逐年增加。”普希金書店員工向記者介紹說。

  基於黑河特殊的地域優勢,書店定位於中國最美國門書店、黑河中俄文化交流聚集地﹔讀者定位於黑河市當地讀者、俄羅斯經商和旅游者……改造前,普希金書店策劃案中就有如此明確的闡釋。同樣,果戈裡書店更是將中俄文化交流基地作為其定位。其俄式風格及書店功能圍繞這個定位來設計。兩家書店的總策劃三石說,作為中俄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做這兩家書店前期策劃的重要定位,並不是后期所為。

  普希金書店位於黑河著名的商業步行街上,門口不遠處的普希金雕像尤其顯眼。三石介紹說,它不僅是書店的標志,更是這個城市的文化地位以及中俄文化交流的重要標志。這座全身雕像不僅是為書店而設計,也是將其作為中俄文化交流的一個重要符號來策劃的。在普希金書店開業前兩天豎立雕像時,在黑河的俄羅斯游客紛紛圍觀並留影,第二天,莫斯科的媒體便以《中國第二座普希金雕像在中國黑河誕生》為題報道並配發了照片。

  果戈裡書店及普希金書店為“姐妹篇”,形式和內容追求俄羅斯風格的古典、輕盈、優雅、精致、細膩,讓長年沐浴在歐洲城市建筑氛圍中的讀者,尤其是俄羅斯讀者有很強的歸屬感。

  除了都以俄羅斯作家為書店命名外,在兩家書店,記者看到,店裡都提供了大量俄文版文學藝術圖書可供中俄讀者購買收藏。

  整合文化資源,打造中俄出版物版貿基地

  2015年黑龍江教育出版社依托果戈裡書店品牌成立“果戈裡書店編輯部”,編輯部以中俄出版交流為宗旨,負責引進和輸出優秀的中俄文圖書,出版以中俄文化傳播為核心選題的圖書。

  果戈裡書店編輯部開創中俄出版版權交易平台及實施“絲路書香”工程,策劃中俄雙語版《晨讀經典——國學誦讀》(十二冊),其中文版已於2015年下半年出版發行。目前,果戈裡書店編輯部已和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烏蘇裡斯克國立師范學院簽訂合作出版協議,由俄方負責該書在俄羅斯境內發行俄文版。

  果戈裡書店編輯部還策劃出版了定位於傳播歐亞文化和哈爾濱地域文化的MOOK《白·夜》。第一輯《教堂之城》、第二輯《音樂之城》出版后,俄羅斯出版社也正積極與果戈裡書店協商整套圖書的版權事宜。

  “果戈裡書店力爭成為中俄文化交流務實的大平台,推動中俄閱讀文化交流正常化,中俄藝文展演常態化,中俄青少年文化交流品牌化。以全媒體運營的模式打造中俄出版物版權引進與輸出基地,並探索具有可行性的雙語內容傳播的新出版模式。”果戈裡書店執行總經理韓麗如此展望。

  多彩中俄文化活動,推國際文化交流平台

  在普希金書店,一幅手繡的普希金像吸引了記者的注意。書店員工告訴記者,這幅作品的作者是俄阿穆爾州騰達區區長塔瑪拉女士。2015年8月16日,以塔瑪拉為領隊的俄羅斯代表團到普希金書店進行參觀及文化交流活動,並與書店員工一起現場朗誦了普希金的經典詩歌《我曾經愛過你》。

  小小的禮物是中俄人民友好互動交流的一個縮影。類似活動還有很多,如,由黑河團市委與布拉戈維申斯克市行政公署文化、體育青年局舉辦的2015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青年互訪交流活動中,中俄兒童六一互訪、中俄青少年聯誼會等一系列中俄交流活動都在普希金書店舉行。如今,黑河市政府已將普希金書店所策劃的文化交流活動列為2016年“中俄文化大集”活動的重要項目之一。

  2015年1月,果戈裡書店與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工會聯合會合作成立“中俄青少年閱讀聯盟”,其工會主席姬切果·奧列格親自來華與中方簽約。聯盟在國內為首次創立,今后聯盟將組織一系列中俄青少年關於閱讀文化的系列活動,同時,也將通過此聯盟組織中俄專家學者的互訪。

  此外,果戈裡書店與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烏蘇裡斯克國立師范學院建立“中俄青少年文化藝術交流基地”並正式挂牌,先后聯合舉辦了“果戈裡作品研討”“俄羅斯青年芭蕾舞展演”“那條《小路》——蘇聯歌曲年代的記憶”“中國優秀文化傳統之青年古琴沙龍欣賞會”“中東鐵路歷史與影像”“朗讀者計劃”等中俄青少年藝文展演活動。今后果戈裡書店將以此為平台,定期組織閱讀、音樂、舞蹈、美術的中俄青少年交流活動。

  三石認為,實體書店擔負中外文化交流平台是出版業落實“一帶一路”戰略務實的舉措,既有粘合中外讀者以及文化交流的空間,又有中外出版版權交流的切實行動。黑龍江出版集團董事長李久軍告訴記者,這是黑龍江出版集團的重要戰略舉措:“創建中國最美歐式書店國際文化交流平台,創新‘一帶一路’戰略中俄文化教育與出版交流格局”。

(責編:陳永和、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