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生态城市>>医药健康

2019年“联合国糖尿病日”中医药特别献礼活动在京举办

2019年11月18日17:45    来源:新华网

  11月14日是第13个“联合国糖尿病日”,由北京市昌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临床循证研究指导中心、光明网中医频道、联合成立的中医药传统疗法挖掘整理推广项目组,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中医糖尿病特色疗法循证医学认证成果报告会暨阿氏大医糖尿病患者救助行动,作为2019年“联合国糖尿病日”中国中医药特别献礼。

中医糖尿病特色疗法循证医学认证成果报告会暨阿氏大医糖尿病患者救助行动会议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宣传曹献民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党委常务张为佳副书记研究员,原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陈存根副书记,原卫生部殷大奎副部长,原国家新闻出版署桂晓风副署长,原国家统计局章国荣纪检组长,国医大师金世元全国促进中医服务大众工作委员会高武副主任,原国家中医管理局法规处刘海起处长,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杨建宇副会长、民营经济内参舆情中心王凯主任,北京市昌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科史惠敏、全国名老中医田振国、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倪青主任、北京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毛玉霞主任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他们充分肯定了对中医药特色疗法进行挖掘整理推广以及循证医学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阿氏大医糖尿病中医特色疗法循证认证的重大价值。

中医糖尿病特色疗法循证医学认证成果报告会暨阿氏大医糖尿病患者救助行动会议现场

  让传统医学与循证医学有机结合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为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指明了方向,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中医药逐渐受到世界认可,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障碍,如国际社会对中医理论理解不够,缺少国际认可的诊断与临床证据,中医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遭到质疑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中医药大会上关于开展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构建我国为主、国际认可的中医药循证医学方法学体系的讲话精神,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特此主办了中医药特色疗法循证医学认证成果报告会。

  中医学属于经验医学,信息来源于大量的临床实践。而循证医学是基于证据的医学,是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新兴起较权威的一种医学研究方法,强调任何医疗决策应建立在最佳科学研究证据的基础上。对中医药进行循证医学研究,将汇聚优势学术资源,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新的、更高的平台,对提升中医药疗效、扩大中医药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为重大疾病的有效防治提供中国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阿氏大医糖尿病中医特色疗法获循证医学认证支持

  在报告会上,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高泉书记对“北京市昌平区中医药文化研讨与中医药传统疗法挖掘、传承、推广”项目立项的背景、目的、推广等内容进行了报告,目前,挖掘、整理、研讨、评估疗效的中医药传统疗法13项,正在有序推进认证工作。

  阿氏大医糖尿病中医特色疗法,是首项获得中医特色疗法循证医学认证项目组认证的成果。该项成果由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挖掘推荐、由北京市昌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立项认证、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临床循证研究指导中心设计验证方案和全程监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全程检测、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中医药科研项目查新、由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按照《科学技术进步法》《科技成果评价办法》的规定完成了《科技成果评价报告》。

  评价报告最终的结论是:阿氏大医糖尿病中医特色疗法通过了科学严谨的独立第三方专业机构联合验证,验证对象为119例病程三年以上、持续用药而绝大部分控糖不达标的中度重度2型糖尿病患者,验证期包括1个月左右的集中治疗期和3~4个月自我管理随访期,验证结果为90%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完全停用所有降糖药物后餐前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指数均达到《实用内科学》规定的控糖值。

  其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组织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武警总医院、北京大学药学院等专业机构专家教授评价后,给予阿氏大医糖尿病方案“填补国内外空白”、“疗程短、疗效好”、“血脂血压等多种医学指标综合改善”、“2型糖尿病停药达标逆转率90%”的结论,为治疗糖尿病开辟了新路径,为世界糖尿病的防治贡献中国中医药智慧。同时,该成果已经被北京市昌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科在昌平区引进落地。

  我国糖尿病的成年患病率超过10%,而且还在一直增长。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将超过1.3亿,而用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费用占到医疗总开支的40%以上。当前围绕生活方式干预提高糖尿病防治水平的研究较多,但大多作为药物治疗的辅助或者基础治疗,而阿氏大医糖尿病中医特色疗法,以停用药物、控糖达标和血压、血脂、体重等综合改善的独特优势,开辟出一条新路,完全符合健康中国行动糖尿病防治的要求。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阿氏大医逆转糖尿病方案采取的教育、膳食、运动、心理调节、情绪管理、生活方式干预等方法与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内容高度契合,凭借“填补国内外空白”、通过三甲医院临床检测验证高达90%的“2型糖尿病停药达标逆转率”,以及相关技术操作简单、有助于明显减少药物应用等特点,阿氏糖尿病疗法可作为健康中国行动的一个有效载体,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另外,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14日下午,在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武的带领下,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和全国下属分支机构主委、负责人120多人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并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

(责编:金春妮、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