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报业动态

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圆满落幕

逾10万人现场观展、524万人次线上关注!

2019年10月14日16:30    来源:中国报业

  10月12日,成就展进入最后一天,依然有众多市民赶来参观。(济南日报记者 崔健摄)

  10月12日下午,经过为期两周的展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党史研究院、市档案馆、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家国同梦70年——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圆满落下帷幕。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成就展线下参观人数逾10万人,线上关注人数达524万人次,连日来,一批批观展人士来到成就展,找寻共同的城市记忆、围观济南的发展成就。

  展览虽落幕,回味却悠长。“一遍根本看不够!从这个展览里既看得见回忆,又看得见未来。”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的这句话,是许多观展者的共同心声。意犹未尽,更是大家的普遍观感。的确,通过此次成就展,公众既看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济南的伟大发展成就,更看到了正在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济南,未来更将大有可观。

  匠心巧思塑造令人“看不够”的展览

  全景呈现中国发展巨著的“济南篇”

  和高淑贞一样,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对此次成就展也有“一遍根本看不够”之感。10月5日,他再一次来到成就展现场,细细品味70年来济南的蝶变之路,并和同行的市民巡访团成员们合影留念。因为实在“看不够”,他还特意拨打了12345热线提议成就展延长展期。正是在广大市民的呼声之下,成就展延长展期至10月12日,让更多人能一睹济南的发展画卷。

  探寻“成就展为什么这么火”这个问题的答案,这样一个令人倍感“看不够”的展览,正是由一份份匠心和一个个巧思凝结、塑造而成。

  所有宏大叙事、多少壮阔画卷,都是以人为主角写就、绘成。循着“家国同梦70年”这一展览主题,此次成就展致力于以国家与城市、城市与市民之间在各个历史阶段、各类发展大事中的同心共向之举为展览主线,既全景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济南加快发展的壮阔气象,也着力讲好万千济南人、济南企业在70年发展征程上所塑造的动人故事。

  小家和大家之间的紧密联系,在成就展上比比皆是。此次成就展上,展出了一架飞机模型,这架飞机模型背后的感人故事,深刻印证着济南人的家国情怀。在抗美援朝期间,一架这一型号的飞机按新币计算价格达十多万元,而当时的五口之家一个月的基本生活费只有50元左右。而这样的飞机,济南人民一共捐出了26架,这一壮举在当时轰动全国,被传为佳话。

  微观和宏观之间的巧妙结合,在成就展上随处可见。此次成就展上,展出了一幅重汽的前身——济南汽车制造总厂在1960年试制成功首批黄河牌重型汽车的照片,黄河牌重型汽车的试制成功,一举填补了中国重型汽车生产空白。把目光越过这幅黑白照片,这一幕正是新中国成立后济南实现“工业重生”、创造出诸多工业奇迹的真实历史缩影。

  正是这种微观与宏观的巧妙结合,让70年来济南的发展故事有了更有温度的表达,激发起观展者的情感共鸣,使70年来中国发展这部鸿篇巨制里的“济南篇”得以更有力度的呈现。

  从“观”到“感”全链条观展体验

  让济南70年来的发展画卷近在眼前

  经历了连续两周的人头攒动,直到10月12日此次成就展实地展出的最后一天,前来观展的人依旧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当天,仅通过预约前来观展的团体就有二十多个,自发前来的市民和团体更是络绎不绝。有的市民在参观完展览后,听闻当天是实地展出的最后一天,立即转身返回展览现场又看了一遍这令人难忘的展览。成就展的火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成就展到底有多火?通过这组数字就能体现: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两周时间里,“家国同梦70年——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线下参观人数已逾10万人,线上关注人数更是高达524万人(次)。人头攒动,在成就展现场已是再正常不过的常态;纷纷点赞,更是此次成就展线上关注者们的普遍动作。

  此次成就展之所以如此火爆,秘诀之一就是为观展者营造出了从“观”到“感”的全链条沉浸式观展体验。

  令众多观展人士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此次成就展不只展出了一大批首次面世公开展出的珍贵历史照片,还同时展出了瑞蚨祥的“良心尺”、来自当年普通市民家庭的“三转一响”等100余件实物,布置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的市民家庭场景和现代“智能家居”体验场景,让观展者身临其境唤起对“家”的回忆,让展览更有温度、让历史可以触摸。

  “VR领略大美济南”“3D投影”“沉浸式影院”;“为济南鼓掌”互动环节、展厅入口可供市民载歌载舞抒发心声的“群众大舞台”……成就展上所设置这一系列声像展示及互动体验项目,为大家营造出了更直观、更震撼、更有代入感和参与度的观展体验。

  既可观又可触、可感、可互动的观展体验,使此次成就展真正做到了让“40后”“50后”“60后”“70后”怀旧沉醉,同时也让“80后”“90后”“00后”喜闻乐见。

  既呈现70年成就又伏笔泉城明天

  加速奔跑中的济南未来大有可观

  在高淑贞看来,此次成就展无论是宏观的谋划还是细节的设置,都堪称完美,处处让人感同身受,产生强烈的共鸣,不论观展人士是在哪个年龄段、从事何种行业,看了之后都会感到非常震撼。而且,让她尤为欣喜的是,此次成就展充分展示出了济南快干实干、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让人“从这个展览里既看得见回忆,又看得见未来”。

  事实的确如此。

  看济南精神。“不靠刮风靠作风”“不居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只说YES不说NO”“雷厉风行,快干实干”……镌刻在成就展现场展板上的这些语句,如今已成为济南广大党员干部的价值遵循和行动标准,是济南快干实干、拼搏奋进精神风貌的真实体现,更是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保障和活力源泉。

  看济南速度。济南超算中心11万平方米的圆柱形主楼建成仅用108天;轨道交通1号线提前一年建成通车;“山东第一隧”二环东路东延浆水泉隧道比原定竣工时间提前了8个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仅用14个月就建成投入使用;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从启动考察论证到开工仅用132天;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项目从选址到启动建设不到3个月时间……成就展上展出的这一组组数字,充分印证了令人倍感振奋的“济南速度”,如今,这已成为济南拼搏实干的“新标签”。

  看济南蓝图。在北部,规划建设1030平方公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在东部,沿经十路向东规划建设面积达37.99平方公里的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100平方公里的齐鲁科创大走廊;在西部,规划建设45平方公里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和100平方公里的央企总部城;在钢城区,规划建设高水平科学园区和国家级精品钢制造基地;在城市核心区,打造了占地26.3平方公里的国际金融城,打造立足全省、辐射全国的山东“华尔街”、济南“曼哈顿”……通过此次成就展,济南的发展蓝图清晰地映入眼帘。

  展览收官,故事未完。透过展览看发展,正在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征程上阔步疾行的济南,未来必定大有可观。

(责编:金春妮、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