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生态城市>>城市亮点

练为战,战必胜! ——大庆油田消防支队第十八届消防技能竞赛纪实

2019年09月04日16:45    来源:人民网-地方频道

  八月初秋,收获时节,大庆油田的消防指战员们于8月29日迎来了两年一度的大比武、大练兵——消防支队第十八届消防技能竞赛。来自全支队21个消防队的516名指战员在赛场上切磋技艺、一拼高下。

  此次比赛以“拉得出、打得赢”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科学、贴近实战,秉承“火场上需要什么就练什么,实战缺什么就考什么”的原则,优化调整训练模式,推进基层消防队科学合理开展训练。共设置了指挥员火场临场指挥测试、挂钩梯上四楼、折返跑水带口连接、一人三盘水带连接、战斗展开回收水带、攀登六米拉梯上二楼、沿楼层铺设水带上四楼、破拆障碍疏散物资救人、梯次进攻操、四员4×100米消防接力、危化品管线带压堵漏、双干线三支TFT水枪射水打靶操、八米吸水管连接、串联供水、电话员通信器材操作等比赛项目。

  比赛既有考验个人能力的单兵作战科目,也有检验团队整体作战力的集体课目。指挥员火场临场指挥测试是本次大赛特别增设科目,包括穿戴全套战斗装具、规范佩戴和使用对讲机,操作执法记录仪、使用测温仪检测气体进行火情侦察、利用对讲机与指挥中心进行现场反馈,并视情况是否请求增援,根据火场扑救情况进行火场灭火剂用量计算等多个环节,目的在于规范指挥员指挥习惯和指挥程序,提升指挥员的指挥能力。攀登挂钩梯上四楼科目注重考验参赛人员的攀登技巧和速度,也是最易受伤的项目,很多队员的小腿都伤痕累累、鲜血直流。梯次进攻操是一项难度较大、极其耗费体力的团队科目,由8名战斗员和1名驾驶员合作完成。这个科目可使参训人员熟练掌握纵深作战时,水枪阵地延伸进攻和梯次掩护进攻等行动方法,切实提高人与人、人与装备之间的相互配合和攻坚作战能力。危险化学品管线带压堵漏主要训练指战员掌握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处置措施,提高应急救援人员处置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的判断、操作和协同配合能力。折返跑水带连接是一项看似简单,实则强度极大的个人比赛科目,训练队员熟练掌握水带连接方法,锻炼体力及耐力。

  一直以来,大庆油田消防支队以增强指战员体质,发掘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战斗力为宗旨,持续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锤炼了一支技术过硬、作风顽强的消防队伍,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消防比武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蝉联全国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技术两届团体桂冠,第二届大赛更是包揽个人全能前六名。此次消防支队第十八届消防技能竞赛全面检验和强化油田消防队伍的综合技术素质,称得上是一次全国一流的高水平消防技能比武赛事。

  为了在大赛中取得理想成绩,支队各基层单位在今年5月份接到通知后就迅速行动,精心部署训练计划,扎实做好训练保障。广大指战员克服天气炎热、训练强度大、新伤旧患不断等重重困难,每天起早贪黑全身心投入赛前集训。在比赛过程中,所有参赛队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吃苦耐劳精神,奋勇争先,通力合作,力争发挥出最好水平。在持续三个月多的集训和比赛过程中,年轻战斗员唐浩在新婚次日就返回训练场,战斗员聂伟在妻子生产第二天就义无反顾就踏上赛场......这些消防勇士们,怀揣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满怀着对消防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朝着更高的目标不懈努力攀登。

  经过两天激烈比拼,各项赛事圆满结束,敖南消防队、中七路消防队、葡萄花消防队获团体成绩前三名,徐东等10名队员被授予“岗位练兵标兵”称号,焦雪等20名队员被授予“岗位练兵能手”称号。不仅如此,大赛平均成绩较以往有大幅提升,多项赛事成绩打破历史记录,真实反映了全支队基层消防队伍的实战化练兵成果,充分彰显了大庆油田消防队伍奋力拼搏的进取精神、高昂的斗志士气和过硬的扎实作风,提升了油田消防队伍攻坚克难的整体战斗力,加快推进了国家级应急救援队伍标杆建设步伐。

  未来,任重而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大庆油田消防支队将在保障油田安全生产、守护人民群众安康的伟大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责编:金春妮、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