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专题报道

李家镇:三位一体 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特色小镇

谷芳 周敏

2019年08月16日10:36    来源:中国报协网

  如何打好农业品牌,助推村美民富产业兴?如何在发展中保留自己的特色?在这些方面,顺庆区李家镇做出了自己的探索与实践。近年来,该镇坚持“一村一品”产业格局,紧盯建设四川商贸物流特色镇、打造南充乡村旅游目的地、重塑顺庆北部重镇新名片的发展定位,按照“产业连片、道路连线”思路,大力发展李子、葡萄等果林产业,深入挖掘崇仙境、李家锅盔等文化资源,走出了一条农文旅“三位一体”深度融合之路,为乡村振兴赋活力、添动力。

  擦亮品牌 李子树下说丰年

  立秋后,李子等夏季水果陆续退市。李家镇杨柳湾村以发展李树产业带动百姓增收致富,2017年,该村初挂果的100亩李子树喜获丰收,毛收入约30万元,户均5000元;2018年,该村李子再获丰收,毛收入80多万元,户均收入高于6000元。今年,该村李子收成如何?

  8月13日,烈日炎炎,杨柳湾村李树产业基地的半山腰上,七八个村民正在热火朝天的给李树做管护,年近花甲的李国平就是其中一员。“雨水多,李子挂果不如去年,由于使用的是农家肥,李子个大、清脆、爽甜,那叫一个好卖!”李国平表示,500亩半边红不出二十天就兜售一空。

  “今年收成还不错,卖李子可收入近3万元,在合作社务工还可收入近万元。”李国平杵着锄头,在李树下满脸笑容地说丰收。让他欣慰的是,村民在李树产业中“占大头”。去年,镇、村两委决定,将产业园收归村上由合作社集中管,采取“党建+专合社+农户”发展模式,按“8:1:1”分红,即每年的收入除去所有成本费后,纯利润的80%归村民所有,其余划归合作社与集体经济。

  杨柳湾村书记李启章介绍,该村李子产业创建于2014年,旨在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持续增收。今年,该村李子总产量24万斤,平均5元每斤,毛收入120万元。24万斤李子不到二十天就“断货”。有何秘诀?“酒香也怕巷子深。”在李启章看来,杨柳湾李子销售得快,不仅在于个头大、品质好,在宣传上“做足文章”也是关键。该村以“李花节”为媒,赚吆喝、擦亮特色农业金字招牌,利用“线上+线下”模式拓宽了销售渠道。“今年,网络销售占据了总量的半壁江山,主要销往成都、重庆、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李启章说。

  “李花节是杨柳湾村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李家镇副镇长万荣介绍,去年,该镇首届李花节吸引了2万名游客前来赏花打卡,今年第二届李花节上,通过举办李花精灵李家镇形象大使选拔、山地越野自行车挑战赛等系列活动,更是“观者如堵”,彻底擦亮了“美人李”这块招牌。“我们将坚持‘以节为媒、以节兴业’,以‘李花节’为契机,进一步做大李子产业,做优产品、做亮品牌、做活市场。”万荣说道。

  一村一品 百姓钱袋“鼓起来”

  青年纷纷出“逃”谋发展,仅剩下老弱病残留守村里,如何带领这部分人奔小康,李家镇“两委”班子深思熟虑: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按照“一村一品”格局发展葡萄、莲藕等朝阳产业,盘活土地资源。

  “刚摘下来的,新鲜得很!”眼下正是葡萄丰收的季节,在李家镇水观音村葡萄园,一串串硕大、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公路边,10余位果农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下摆起摊点,向过往司机、乘客兜售葡萄。“5元一斤,从7月下旬开始销售,预计将持续到9月。”村民李长炳介绍,他家种植了近3亩地,可收获葡萄6000斤,年收入3万余元。

  据了解,早在2006年,在李家镇政府引导下,水观音村引进水晶葡萄。“村民不懂技术,葡萄产量小、品质低……”如何打破发展桎梏,2013年,建立李家葡萄产业园、成立葡萄合作社。“合作社为村民提供苗木、化肥和技术指导,同时,合作社设有药检室,葡萄上市前先在药检室化验,保证了葡萄的品质。”万荣表示,目前,该村共有113户村民种植葡萄500多亩,年产量在400吨左右,为群众带来了“真金白银”。

  一串小葡萄,带动一方百姓富。在李家镇郑家沟村,占地740亩的柑橘、莲藕产业同样如火如荼。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8月的郑家沟村,草木葳蕤、水光潋滟、沃野连绵。漫步莲藕种植基地,一碧万顷,芙蓉菡萏,流水潺潺,微风拂过,圆圆荷叶摇动着曼妙的身姿,送来缕缕馨香,不是江南、胜似江南。“2018年虽已脱贫,没有持续增收渠道,也谈不上高质量。”郑家沟村书记李刚说,该村“咬住”产业不放,在今年年初新引进懂技术、有资金的“新农人”入驻该村,种植食用莲藕,群众不出村就可获得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双重收益”。“预计年产莲藕13万斤,总产值300万元,可带动30多位村民增收。”李刚说,栽种于2016年的晚熟柑橘今年果实累累,将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水观音村、郑家沟村只是李家镇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根据规划,李家镇以发展“经果林”产业为主,将连片打造7500亩的“花果山”,形成15公里的经果林产业带,全部建成后,水果产值将达到2000余万元,带动辖区3000余户老百姓增收致富。

  因地制宜 乡村文化“活”起来

  如今,锅盔已成为李家镇的一张靓丽名片。来到李家锅盔商业一条街,脚手架林立,绿色的防尘网将一栋栋建筑包裹得严严实实,透过间隙,古色古香的建筑初具雏形。

  “新旧建筑风格差异大,色调不一致,杂乱无章,本次对涉及的兴茂街、中正街439户居民旧住宅小区进行楼幢立面整治。”万荣介绍,特色老建筑、商业招牌保持不变,青砖黛瓦,古韵悠悠,将把李家镇打造成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具有现代化特色的新城镇,让游客领略其独特的文化气质。

  “随着李家锅盔的名气越来越大,它成为了不少市民观光旅游后的‘必买品’。”万荣介绍,在锅盔商业一条街中,名气最大、最好吃的还要数饶建春的“跛子锅盔”。

  “他家的锅盔味道实在,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巴适’!”来到饶建春的店铺前,前来购买锅盔的顾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饶建春告诉记者,他16岁开始学打锅盔,如今已有32个年头,他做出来的锅盔,外层酥脆,色泽金黄,内里柔软,吃在口里香喷喷、回味无穷。“我每天蒙蒙亮出摊,不出半天,160多个锅盔便兜售一空,准时收活儿!”饶建春自豪地说,一个锅盔不仅养活了一家人,还把女儿送入了大学。

  万荣告诉记者,锅盔所蕴含的美食文化只是李家文化的冰山一角,李家镇历史底蕴深厚,清乾隆元年建场,境内还有崇仙境、禹王宫、庞家庵等10余处历史文化古迹。“文化有活力,旅游有魅力,乡村振兴更有动力。”在万荣看来,文化是乡村发展的精神内核。

  文化资源丰富,但都毫无生机,如何盘活文化资源,为乡村振兴增活力添魅力?近年来,李家镇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文脉,加强文旅融合,走特色化发展道路,崇仙境森林公园等一批富有历史文化内涵的景区脱颖而出,成为重点打造项目;拥有300年历史的禹王宫得以修缮保护,重获新生;社区阵地、民俗文化广场相继开工建设……

  据了解,为保留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李家镇还将深入挖掘李家地名内涵,修复三八祠堂、保护性开发李家盐井、恢复古寨门和古驿道等民俗文化点,围绕崇仙境森林公园和杨柳湾田园综合体,实施古村落保护开发,建设民俗客栈和康养中心,让游客在乡村旅游过程中,进行文化消费,带“活”乡土文化。

(责编:王红璐、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