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生态城市>>交通前沿

深圳巴士集团从需求端创新 率先推出“动态公交”

2019年08月14日10:21    来源:中国报协网

  8月13日上午,深圳巴士集团联合滴滴优点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常规公交运营组织模式上进行全面创新,在深圳盐田区推出了全新的动态公交服务产品:优加巴士。这是继2018年,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全世界范围之内率先实现常规公交车辆全面电动化后,从需求端来变革城市公交的又一个创新举措。

优加巴士正式启动

  优加巴士是建构在动态公交技术基础上的一种动态出行服务模式,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将传统公交与共享约车相结合,动态优化车辆位置与运行轨迹,提供“动态出行、随需而至”的新型公交服务。

优加巴士试乘车辆

  动态公交(on-demand public transportation)是完全基于乘客出行需求而安排公交车辆的一种公交组织模式,是将乘客出行需求、车辆位置、车辆座位以及运行路线等信息通过大数据技术,按照一定规则进行运算后,将乘客、车辆与运行线路进行优化配置并高效将乘客送达目的地的一种公共交通组织模式。目前动态公交在美国、德国和巴西等国家的中心城市已经开始试运营,世界各地的公交企业都敏锐的意识到,完全基于需求的出行方式才是未来城市公交发展的方向。

  这次联合推出动态公交的合作方滴滴优点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深圳巴士集团的下属公司,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共享出行的技术与运营模式,他们在2018年6月就率先在深圳发布了动态公交产品:优加小巴,并随后在深圳蛇口、深圳机场以及江西上栗,开展了动态公交的运营工作,至今已经运行了一年多的时间,在动态公交算法、产品体验等方面得到了多场景验证并进行了多次优化迭代,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成熟的动态公交产品平台。

  动态巴士的运营实践已经表明该出行产品具有以下优势:

  一是预约出行+随叫随到:可以提前和实时接受乘客出行请求,通过后台先进算法,安排车辆、规划路径,按照乘客的出行时间地点,随叫随到,真正实现“预约出行,随需而至”。

  二是一站直达+无需换乘:根据乘客发出的OD请求,科学合理规划路径,实现起始点乘客和中途上车乘客全部点到点一站直达,无需换乘,在出行时间、出行路径和出行体验方面提供全新服务。

  三是全域动态+集约出行:将乘客数量、乘客位置、车辆座位、路程时间、运行区域等要素,依照动态优化算法进行全域精准匹配,实现乘客出行与车辆运营的高效利用,满足集约共享出行需求。

  城市公共交通在马车时代出现在法国巴黎,至今有近200年的历史。近200年以来,城市公共交通的创新发展主要集中在公交车辆和公交站点等方面,但这些创新都是基于城市公交的供给端进行的,从需求端进行的创新则相对较少。“优加巴士”就是在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下,尝试从需求端来思考和变革城市公交。在高峰期根据需求开行定制公交,在低平峰期根据需求开行动态巴士,最大限度、最高效率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就目前而言,定制公交已经证明是比较成功的:在过去的三年时间内,深圳巴士集团开行了600多条定制公交线路,服务几万深圳市民的通勤出行,而巴士集团目前常规线路只有300条,从线网的覆盖面上来说,定制公交有效覆盖了城市出行区域,同时还保障了70%以上的上座率,这种从需求端出发的公交新模式已经证明比传统公交更有效率。现在深圳巴士集团推出基于更高技术含量的动态公交,在车辆小型化条件下,在平峰期基于市民预约的动态出行模式,也一样可以达到既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又减少车辆空驶、同时还可以减少车辆出行总量的目的,实现城市共享出行与集约出行目标,给市民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

  优加巴士将公交资源与市民乘车需求动态、精准匹配,有效提升传统公交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并为乘客带来更加舒适、便捷、灵活的出行体验,这对于传统公交的转型和突破,将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与会领导、嘉宾在优加巴士上乘坐体验

  启动仪式后,深圳巴士集团动态公交便在深圳盐田区开展运营,与会领导、嘉宾及媒体朋友都走进车厢体验了一回“优加巴士”。以后,深圳巴士集团动态公交还将推广至福田和南山,并将逐步构建具有典型意义与规模效应的公交出行新模式。(来源:消费日报网)

(责编:王红璐、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