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书画

“无我”初心导航程——王建顺红色主题油画作品党建教育活动开展

2019年08月13日17:39    来源:中国报协网

  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领导干部该秉持怎样的为民初心,一心一意为老百姓服务?这是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命题,也是新时代对各行各业每一名工作者的基本要求。

  在纪念建党98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之际,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艺术银行、中国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等企事业单位,共同举办以“华彩寻根、不忘初心”为主题的多形式党建教育活动。其中,王建顺红色主题油画作品巡展引起参观者的极大关注和共鸣。展出的《田野》《龙骨》《还愿》《海归》《民心》等作品,以其感染力、感召力优势,散射出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影响力,获得积极的反响与共鸣。观者在获得艺术熏陶的同时,对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公为民、心忧天下、无我忘我的奉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会;更加明确和坚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与方向。

 

  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艺术银行、中国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等企事业单位,共同举办以“华彩寻根、不忘初心”为主题的党建教育活动。其中,通过王建顺红色主题油画作品巡展等文化艺术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的使命感和服务意识。图为此次巡展中的王建顺创作的油画《田野》,艺术再现上世纪七十年代习近平和梁家河村乡亲们在一起的情景。王建顺 供图

  底气,来自于为民的无我初心

  “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这样的话语感动无数听众。人们追寻伟人的足迹,感受那份初心与坚守的力量。

  在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艺术银行、中国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等企事业单位,共同举办的“华彩寻根、不忘初心”主题的党建教育活动中,围绕一幅幅红色主题油画作品,大家深情回顾阐释初心的一幕幕情景,积极交流关于初心使命担当等的感想,思想受到净化,心灵得到洗礼。

  巡展油画作品《田野》联接着一段超越时空的感人故事。1969年,作为千百万知青的一员,15岁的习近平来到了延川县梁家河村。由此,在这个条件艰苦的地方,他把苦难当作了磨砺,把挫折当作了人生的哲学,默默地坚守与求索。这期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当上大队党支部书记,成为群众的领路人。他带领乡亲们建沼气池、磨坊、水淤坝,办扫盲班、铁业社、缝纫社、代销店,苦干实干,获得了群众的尊重和信任,当然也得到了乡亲们很多的帮助和关怀。他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回忆感叹:“陕北7年,最大的一个收获,就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身的东西。”

  极其简朴的语言,却深蕴着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初心。

  此次展出的王建顺油画作品《田野》,就是选取了这方面的素材。2013年,王建顺怀抱初心,满含崇敬之情,四访梁家河,收集到关键的素材,并用了足足三年的时间,创作完成《田野》。为历史、为时代、为观者我们留下了历史在这个普通的山村,普通的日子,普通的活计,普通的村民身上的投影。随着参观者在作品前的目睹耳闻,一场跨越时空的交流次第展开……开春时节,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照在这片乍暖还寒的春日里和冻得生硬的黄土地上,人们早早开始了一天的活计。劳动间隙,画面的主人公与大家围坐在火堆旁,他身着灰色外套,内穿一件浅黄色的绒衣,下身着一条深蓝色的裤子,脚穿一双军用大头鞋,鞋上沾满了新挖出来的泥土,他的头略微上扬,望向左前方,表情可亲,如同“温柔的凝视者”,让人感到亲切又温暖。他手持一枝点火用的芝麻杆,正从地上站起身来,很显然是在跟画外的人打招呼,给来人点烟……。而画面的最右侧,站着一位“科技工作者”模样的小青年,胳膊下夹着一卷图纸,依稀看见“梁家河沼......”。透过整个画面,可以看见作为群众引路人,他在劳动之余,正在设计建造农村沼气池,带领群众改善生活、脱贫致富。心怀群众、踏实朴素的工作作风跃然于画布上。

  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艺术银行、中国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等企事业单位,共同举办以“华彩寻根、不忘初心”为主题的党建教育活动。通过举办王建顺红色主题油画作品巡展等文化艺术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的使命感和服务意识。图为展出的王建顺油画作品《还愿》、《田野》。摄影/ 毛洋洋 摄

  无我初心指航程

  王建顺红色主题油画巡展作品多选自于其创作的大型《家》系列油画作品中,其中不乏以反映百折不挠、坚贞不屈、铮铮硬骨的中华民族精神的《龙骨》,反映老区人民战天斗地、坚强不息、脱贫致富的《挖井》,反映海外学子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的《海归》等等这些传播正能量的题材,更有如《田野》一样,反映一代伟人不忘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情怀。

  王建顺是从部队走出来的油画家,他的艺术追求历程同样彰显执著的力量。早年创作的《还愿》、《国殇》等油画作品被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此次展览选取的十余幅作品,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变化,充分展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民族精神,以进一步坚定党员和观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与力量。参展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思想得到了净化和洗礼,精神得到了升华,更加坚定了自身对党的热爱,为今后人生成长和工作学习指明了方向。

  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艺术银行、中国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等企事业单位,共同举办以“华彩寻根、不忘初心”为主题的党建教育活动。通过举办王建顺红色主题油画作品巡展等文化艺术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的使命感和服务意识。图为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党员和职工在主题教育展览中观看王建顺红色主题油画作品。摄影/ 毛洋洋 摄

  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艺术银行业务总经理吴桐表示,当初用红色主题艺术作品在公共空间展览,是想让更多的人在接受美育教育,提高精神文化消费质量的同时进行初心和使命的重温。这种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将进一步推广,探索完善,发挥艺术作品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文/褚多锋 许金源 邓小民 摄影/毛洋洋)

(责编:王红璐、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