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生态城市>>政企创新

新一轮创业之都抢夺战,成都赢在哪里?

2019年08月07日15:37    来源:中国报协网

  互联网创业公司的南迁似乎在成为一种潮流。

  继趣店总部高调南迁厦门后,2019年4月底,趣店创始人罗敏又晒出了自己的新身份——“厦门市投资顾问”。

  成为“厦门市投资顾问”的罗敏很快就组织了三批互联网公司的朋友前往厦门考察营商环境,并受到了厦门市有关领导的热情接待。

  这个典型很快引发连环效应。继趣店后,相继还有神州优车、瑞幸咖啡、美团、字节跳动等一大批国内高成长企业将总部或研发总部迁到厦门。

  厦门的这系列招商动作让人想到前几年就开始打造创新创业之都的网红城市成都。

  事实上,今年5月,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就曾率队前往成都考察学习,并参观了以“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构建起完整科技产业生态链的电子科大科技园。

  如果想打造真正的双创城市,厦门究竟需要向“先行者”成都学习什么?这些年究竟哪些互联网公司去了成都,做了“蓉漂”?

  打好乡情牌

  仔细分析那些要把总部或研发总部迁到厦门的公司就可以看到厦门政府和成都政府当年一样,擅打“乡情牌。”

  神州优车和瑞幸咖啡背后都有陆正耀的影子。这个汽车出行界的大佬,老家是福建屏南。而美团的王兴和字节跳动的张一鸣,更是福建明星创业者代表。张一鸣不仅给王兴打过工,俩人还都是福建龙岩老乡,老家甚至相隔不到十公里。

  被厦门第一批圈定的名单或多或少都是看中了创业者背后深深的故土情结。这也是成都的经验之谈。最愿意落地成都的互联网公司,往往都是与成都有千丝万缕联系的。

  在成都设立研发中心的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其最早的董事长,最誉为阿里巴巴最有权势女人的彭蕾,就是来自川渝的辣妹子。

  腾讯与成都的故土连接,则来自其现象级产品《王者荣耀》。这款产品直接产自成都。它的开发团队的前身就是四川的卧龙工作室。成都市市长罗强曾讲过一个故事,说马化腾本以为成都因为太舒适可能不适合创业,但《王者荣耀》在成都的诞生,直接扭转了他的印象。

  陌陌成立两年后,就在成都设立研究所。则是因为创始人唐岩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后来,他的好朋友罗永浩也把锤子科技带到了成都。

  当然,成都的乡情牌也需要及时升级。或者说成都在形成一定的格局后,需要扩大引入的互联网公司的圈层,尤其是很多川籍创业者已展露锋芒且对成都新经济发展更有助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细分行业。

  像人工智能科学家李飞飞,搜狗创始人王小川,人工智能应用公司量化派创始人周灏都是这些领域的川籍科学家或创业者。

  搜狗从搜狐旗下的子公司逐渐成长为中国互联网领先的搜索和服务提供商。周灏创办的量化派也是领先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公司,曾在全国双创周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中获得“2017中国创新先锋20强”。李飞飞更不必言说,是全球知名的人工智能科学家。

  如果成都能把更这些关键细分领域的企业家或者科学家引回成都发展相关产业,对成都已经起飞但尚未出现全国龙头企业的大数据产业来说,将会形成极大的助力。

  自上而下的点燃

  除此外,打造创业氛围的关键肯定是自上而下的点燃。

  五年前,说起成都,很多人还停留在“休闲之都”的印象上,而现在的成都则成功转型成了创业之都。

  细查这些年成都的转变,需要从2014年末履职的成都新任市长唐良智说起。

  毕业于中国互联网创业圈的“黄埔军校”华中科技大学的唐良智,曾长期主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作,对打造武汉的“中国光谷”这一高新技术创业品牌功不可没。上任成都市长后,他快速启动了“创业天府”行动计划。

  那一年,雷军站台过的光谷创业咖啡开始引入成都,成都市郊的郫县也被打造成创业小镇:成都菁蓉镇,为入驻的年轻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和员工宿舍三年免费,提供专职财务、公关、通勤,免税”等优厚的创业条件。

  2015年里,成都的新登记企业达到18196家,增长57.99%,其中新增在孵科技型初创企业3020家,增幅更是高达300%。

  持续的升级和迭代

  在唐良智离任后,继任的市长罗强和市委书记范锐平在之前的基础上将成都的创业氛围持续升级,同样功不可没。

  无论是从全国首创的科技成果所有制改革到出台“双创新政十条”,从启动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成都发展基金到引导设立全国城市中规模最大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从编制出台全国首个区域双创发展“十三五”规划到大力推行网络理政、实施“全网通办”,从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到健全建强科技金融支撑等新十条措施,都为构建成都高效友好的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2017年7月,成都政府为吸引人才,启动“蓉漂计划”:那一年,成都针对创业者有“最高1亿元创业资助”“1.6亿元就业创业培训”,针对找工作的有“本科及以上青年人才可凭毕业证来蓉落户”“外地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来成都找工作,提供7天免费住宿”……

  一时间,成都成为最受瞩目的城市。当很多人谈论着要去某个地方创业的时候,成都成了不二选择。

  整个城市的转型也让成都在经济增长上呈现出别样的样貌。今年,在全球增长放缓和贸易紧张局势带来的不确定下,中国2019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为6.4%。而成都,这个曾经的二线城市,第一季度结束后,交出的成绩单却非常光鲜。数据显示,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5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较上年同期增长8.0%,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四川省1.6、0.2个百分点。年初,他们给自己定下的2019年增长目标是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普遍低迷的大环境下,成都呈现出的活力更是格外难得:

  今年年初企鹅智库联合腾讯新闻等发布的《2019年新一线城市互联网生态指数报告》显示,“新一线城市互联网生态指数”榜单中,北上深保持前三,成都排名第四。

  人才也在持续涌入。2018年,在京沪常住人口继续负增长,北京减少16.5万,上海减少3万多人时,成都2018年末却增加了28.53万人。

  以至于《创业家》董事长牛文文也不得不慨叹,“如果要排全国前三的互联网创业城市,那就是北京、成都和深圳,如果只能选两座,那就是北京和成都。”

(责编:王红璐、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