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协会要闻

高波在2019年全国报业行政管理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9年07月19日15:38    来源:中国报协网

2019年全国报业行政管理研讨会上的致辞

中国报业协会办公室主任高波

(2019年7月)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回顾中国报业发展40年历程中行政管理工作的风雨历程,分析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报业行政管理中突显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探索新时期报业行政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式。希望参会的各报社办公室管理工作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经验分享和交流心得的过程中能有所启发和收获。

  作为综合职能部门的报社办公室,具有承上启下、综合协调、参谋助手、督促检查和服务保障等特殊职能。同时,办公室又是具体办事机构,从一般行政事务处理到办公事务处理,再到人力资源管理等,可谓工作繁杂,内容庞大。在过去40多年中,作为幕后英雄的报业行政管理工作者发挥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甘当孺子牛的精神,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促进了报社健康稳定发展。

  当前,随着新兴媒体不断发展,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报业面临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报业行政管理工作也要创新机制体制,提升管理水平,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我们把握好“上下”“前后”“内外”“主次”四对关系。

  首先,要“顶天立地”,把握好“上下”关系。

  所谓“顶天”,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达到领导的高度,想领导之所想,谋领导之所虑,抓住领导关注的问题出主意、想办法;同时还要有大局观,善于从全局谋划、思考和把握问题。所谓“立地”,就是在为基层员工服务时,要深入扎实地了解情况,全面、准确、实事求是地向上反映情况,设身处地为基层员工着想,急基层之所需,办基层之所盼。把握好“上下”关系,就会使得上级的决策更加准确地贴近基层、贴近实际。

  其次,要忠诚履责,把握好“前后”关系。

  中央领导曾强调,各级党委办公厅(室)是保障中央和本地区党委决策落实的“坚强前哨”,是服务中央和本地区党委运转的“巩固后院”。这一职能定位同样适用于报社办公室工作。“坚强前哨”就是要求报社办公室工作要“耳聪目明”,自觉成为报社的“千里眼”“顺风耳”,着眼前瞻性、长远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报社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巩固后院”,就是要求报社办公室工作要做到稳定、安全、可靠、到位,即报社大局稳,干部职工人心稳;各环节运转有序;让领导放心;服务工作周全到位。“后院”与“前哨”互为依存,“后院”巩固,“前哨”才会底气十足。

  第三,要一体发展,把握好“内外”关系。

  报社的行政管理工作复杂多样,涉及到内外运行的方方面面。从对内来讲,工作的终极目标是让报社成为一个高效并且稳定运行的整体。这就需要办公室一方面不断规范办文、办事、办会流程,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使报社内部运行效率最大化。从对外来讲,办公室承担着与相关单位往来协调、会务组织接待等工作,做好这方面工作将有助于提升报社对外形象。内部稳定是做好对外工作的基础,良好的社会口碑又会增强报社员工自豪感和凝聚力。

  第四,要围绕中心,把握好“主次”关系。

  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目前,报社办公室工作普遍任务重、要求高、事务杂,但我们还是要紧紧围绕“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处理好“主次”关系,圆满完满媒体融合这个最大的使命课题。

(责编:王红璐、戴靖)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