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书画

【书评】有趣的书——《颠覆性农业科技》

巩勇

2019年04月25日09:09    来源:中工网

  近日,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蒋建科老师的新作《颠覆性农业科技》出版了。当我第一时间拿到新书,津津有味地阅读下去,我脑子里随之就产生了一串串疑问:

  这是新闻作品?

  这是科普文章?

  这是内参报告?

  这是农业故事?

  这是纪实散文?

  ……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一本新书读下来,竟然会颠覆我对新闻作品集的认知:

  蒋建科老师近20万字的著作《颠覆性农业科技》,你可以看作集多种属性于一身的作品:新闻报道、科普读物、内参报告、科学故事、纪实散文……

  从1986年8月分配到人民日报社至今,蒋建科老师从事农业科技新闻报道33年了。本书是从他采写的大量新闻案例中精选而成,书中很多鲜活的案例的确是我们闻所未闻。既然如此,本书的第一属性无疑就是新闻性。那么,我们先看看新闻的定义:

  什么是新闻?我国新闻传播学的教科书上,最权威的说法之一,新闻的定义,就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这是早在1943年9月1日,陆定一同志在延安《解放日报》上发表的《我们对于新闻学的基本观点》一文中提出来的。

  然而,蒋建科老师这本厚实的作品,不是简单新闻的碎片化信息堆积,不是已经过了时效性的“易碎品”装满一箩筐,而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有多维价值的优秀作品。本书的主要特点包括:

  第一、新闻性。旅游观光农业(都市农业)。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自2011年开始探索试行北京农田观光季。……每年实现旅游收入1.5亿多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成为农业转型升级的成功样本。(第21页)

  记者在海南岛见到一种神奇的“农药”,它不是农药厂生产出来的,而是从海洋甲壳类动物外壳中提取壳聚糖,再通过生物酶解技术工程制备而成的,专家给它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叫“海岛素”。它的另一个神奇之处是不再像化学农药那样直接杀死病虫害,而是通过诱导植物体提高自身对外界的免疫力,从而实现作物抗病、减害和增产的目的,是一种新型植物免疫诱抗剂。(第216页)

  第二、科学性。农业的本质其实很简单,我们不妨把它用“农业生产的方程式”来表示:二氧化碳+水+光照=碳水化合物+氧气。碳水化合物是构成粮食、棉花、蔬菜、花卉等各种作物的基本成分,这些作物再经过牛、羊、猪等家畜家禽的二次转化,生产出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以及许多农副产品,供人们生活使用。(第3页)

  第三、前瞻性。现阶段的农业到底存在哪些问题?作者在《制约农业发展的主要矛盾》一文中,重点从宏观层面上展开详细的分析,主要矛盾和问题包括:传统的农业观念制约着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农作物光合效率不高,农业生产未能因地制宜,农业生产和管理分散、脱节现象比较普遍,农民素质不适应现代农业的要求等5个方面(第8-13页)。这就是一篇很有代表性的内参报告,见人所未见,对决策者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再如:

  如果5000万亩适合推广再生稻的地区都种植再生稻,我国每年可增产稻谷1500万吨。因此,发展再生稻是确保我国未来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第112页)

  第四、知识性。我们现在吃到的番茄都是由野生醋栗番茄驯化后的品种,野生番茄果实非常小,只有1-2克重,经过人工的长期驯化,现代栽培番茄的果重是其祖先的100多倍。(第70页)

  19世纪中叶,西洋苹果传入我国。1928年,陕西开始零星地引入苹果品种,但在20世纪40年代之前,陕西黄土高原还没有栽种苹果。(第91页)

  第五、趣味性。说起这个品种(“七月鲜“红枣)的选育过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长柱研究员回忆说:“20世纪90年代,在陕西合阳孟庄乡偶然发现当地一户人家的枣口感好、核小、肉多、味甜。摘下几颗,味道果然不凡。”

  第二年开春,王长柱又找到那棵枣树,接穗条,在富平、高陵等地进行区位试验,经过7年推广研究,终于在2003年通过了陕西省审定。(第99页)

  被誉为世界营养研究先驱的卡尔.宏邦是纽崔莱营养食品的发明人。有趣的是,他是在中国获得灵感后发明营养食品的……(第168页)

  第六、可读性。板栗菇学名叫灰树花,菇肉质柔嫩,味如鸡丝,脆似玉兰,比起“菇中之王”香菇有过之而无不及。(第106页)

  据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广岛、长崎同时遭受原子弹袭击,被核辐射感染的当地日本人患上了“原子弹后遗症”,日本开始秘密研究,期望找到能缓解后遗症的药物。(第107页)

  由于灰树花能迅速有效修复人体免疫系统,提高免疫力,灰树花在日本医学界被称为“免疫之王”,也有人将灰树花称为日本人“原子弹时代的解药”。(第107页)

  总之,《颠覆性农业科技》一书中,像这样颇有兴味的段落和故事随处可见,俯拾即是,值得读者细细品味,而且老少咸宜。

  捧读如此有特色的一本作品,我们该如何对作者蒋建科老师的角色进行界定呢?

  看似复杂而深奥的当代农业科技的一系列话题,在这位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的笔下,如此驾轻就熟,深入浅出地报道出来。

  而且,这些见诸报端的作品,持久地引发了广大党报读者、各级政府乃至全社会的关注,更加深刻地回应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那么,我们该如何界定蒋建科老师——

  他是新闻记者?

  他是农学家?

  他是情报专家?

  他是科普作家?

  他是散文作家?

  ……

  还是请你阅读这本有趣的《颠覆性农业科技》,由你自己来回答吧。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