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专题报道

南充现代农业:乘势而上再出发

2019年04月22日17:07    来源:中国报协网

  去年以来,南充狠抓“中国晚熟柑橘之乡”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1+8”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和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园区建设,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

顺庆区搬罾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棚内设施先进、生机勃勃。梁洪源 摄 

  2018年,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产值达1020亿元,提前在“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中率先实现“千亿目标”。其中,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38。92亿元,同比增长3。8%;休闲农业产值达到50亿元;农产品加工增加产值为331。1亿元。2019年,我市将建成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1个以上、特色产业基地25万亩以上。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额突破10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32万亩以上。确保现代农业产业产值增长9。3%以上、突破1100亿元。

  发展有机农业 建立高效循环模式

  4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充县义兴镇殿子山村的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智慧农业示范区,这里的蔬菜大棚一片连着一片,大棚内各种蔬菜瓜果长势正旺,蔬果藤蔓间分布着各种感应仪器和喷灌系统,实时监控着大棚里的温度、湿度。

  “我们种植的是有机蔬菜。”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负责人介绍,有机蔬菜对生长环境特别挑剔,需要优良的土壤、水源、空气、肥料等。因此,大棚内不仅安装有自动施肥机,还安装有净水机,给蔬菜浇的水都要先净化去杂,何时施肥、何时浇水,都由电脑“计算”。

  在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控制中心,记者戴上VR眼镜后,如身临其境般看到大棚农作物长势。技术员介绍,大棚在线监测设施和土壤传感器,能全天候24小时自动监测温度、空气质量、水质、风向,以及土壤的PH值、湿度、含水率、电导率,这些数据自动传输到总控制中心,一旦指标出现超标,系统立即报警并自动生成解决方案。

  “目前,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面积达2000亩,投入5000万元,建有智慧农业总控制中心、智能玻璃温室大棚、新品种示范区、农业物联网工程等。”西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实际上,南充已有很多地方和企业,通过充分利用物联网等高科技提升农业现代化程度。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只是一个缩影。顺庆区绿科禽业百万只蛋鸡产业园、西充县中岭乡的四川广绿生态农业园等生产都实现了高度智能化。

  南充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还非常重视有机循环。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滕明鹏告诉记者,我市强力推进标准化生产,严格执行农产品生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完善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建立生产档案制度、产地准出制度和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加快申报认证“三品一标”,全市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达24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整市通过,绿色食品认证达55万亩,有机认证(含转换)达30万亩基地。

  打造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区,也是南充培育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特色之一。如今,林下经济循环农业模式已在南充遍地开花,南充对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探索实践走在省内其他市(州)前列,形成“1+N”等多种以沼气为纽带的种养结合、内循环零排放、商品有机肥开发、林下经济、生态循环等循环农业模式。我市从2017年启动现代循环农业园区建设,2018年新建现代循环农业园区20个,总量达84个。

  同时,为培育更多亿元农业龙头企业,南充坚持招大引强、扶优做强,重点培育以农林牧渔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休闲农业为主的农业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通过资本运作、产销联合、基地扩张、技术改造等方式做大做强。据统计,2018年,全市新增亿元农业龙头企业20家,总量达72家,到2020年全市亿元龙头企业总数力争达到100个以上,10亿元以上的企业集团达到10个以上。

  大园套小园 产业基地连片发展

  4月21日上午,走进营山县“新-法-朗现代农业产业融合暨脱贫攻坚示范园”的多个村落,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2018年,营山将回龙、清水、增产、法堂、新店5个乡镇、20个村,连片建设“新-法-朗现代农业产业融合暨脱贫攻坚示范园”。项目面积58平方公里,概算投资30亿元,大力发展以优质果蔬、花卉园艺、道地中药材、乡村旅游、乡村民宿休闲为一体的康养生态产业。直接受益人口近10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62户、10687人。

  “我们把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区作为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突破口,在发展晚熟柑橘、道地中药材、温氏生猪、营山黑山羊等主导产业的同时,深度挖掘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川东北乡村民俗匠艺等文化内涵,发展乡村旅游,不断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营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项目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打造“南充·中国晚熟柑橘之乡”营山产业带,积极探索“农业、农村、农民”+“农旅、文旅、商旅”的“3+3”共生融合模式,着力发展旅游,培育新型业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另悉,在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绩效评价活动中,全国281个示范区仅有120个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阶段,南充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列参评示范区第50位,列全省第一。

  我市以规划统筹为引领,按照“基础配套、连片发展、带装推进、分园建设”的发展思路,邀请中国农科院编制完成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聘请中国农大编制南充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计划将全市打造成统一的农业“大园区”。聚力打造以顺庆区、高坪区、嘉陵区和西充县为主的示范区,辐射阆中市、南部县、仪陇县、营山县、蓬安县,着力打造“一县一业”特色农业“小园区”。其中,顺庆区重点发展城郊蔬菜,全面建成重庆休闲农业“后花园”;高坪区重点发展柑橘产业,全面建设“中国甜橙之乡”;嘉陵区重点发展蚕桑产业,建成“中国桑茶之乡”;西充县大力发展有机香桃和西凤脐橙,建成“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县”,在全市形成“大园套小园”的“1+N”园区发展格局。近3年,示范区共整合项目资金42亿元、撬动社会资金92亿元,建成特色鲜明、设施完备、规范标准、产销一体的各类农民产业园区1954个,入园农户近10万户。

  融合发展创品牌 传统农业提档升级

  有规模,方能降成本;有产量,方能成气候;有气候,才有利于发展深加工,进而打造区域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按照建设“1+8”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总体部署,我市重点建设位于西充县的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区,将其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和研发中心,提升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

  4月21日下午,记者在位于西充县义兴镇的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条条柏油路宽敞笔直,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块块绿化带沿着道路两旁延伸……行走其间,仿佛进入一座恬静的公园。

  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他们建设的是一期工程,占地2000亩,主要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区、农副产品仓储物流区、有机农产品研发展示区。目前,园区完成“三通一平”基础建设2000亩、标准化厂房建设2。4万平方米。园区成功签约广州澳尔有机健康食品精深加工、深广瀛食用菌精深加工、速原中天果蔬深加工等项目24个,入驻企业16家,园区内的西充农业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

  深加工,创品牌。去年以来,我市还大力实施系列品牌建设工程:实施品牌孵化工程。培育了“高坪甜橙”“充国香桃”等一批新品牌,“高坪甜橙”“充国香桃”“石孔贡米”“高坪南瓜”“西充甘薯”“升钟湖桑枝竹荪”6个产品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名。

  实施品牌提升工程。改造提升传统工艺,着力提升标准化生产、源头控制、追溯管理能力,制(修)订地方生产操作规程68项,建成标准化经作基地73万亩,认证“三品”农产品405个、基地163。7万亩,农产品质量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8。9%。

  实施品牌创新工程。重点打造“营山黑山羊”“阆中川明参”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营山黑山羊”“航粒香米”两个农产品品牌被评为2018年四川省优质农产品品牌。

  实施品牌整合工程。努力发展“好充食”“果城”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加快申报认证“三品一标”,全市地标农产品认证达24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整市通过,绿色食品认证达55万亩,有机认证(含转换)达30万亩基地。

  在通过农业精深加工提高效益、打造品牌的同时,我市还注重挖掘激活农业的生产、生态、生活、休闲、景观、文化传承蕴藏的潜在价值,农事体验、农耕文化寻绎、田园风光品味所蕴含的乡愁也成为农业包装销售的产品。

  西充县古楼镇桃文化博览园,远山如黛,桃树成林,新建成的桃博园处于万千余棵桃树怀抱之中。园中亭台楼阁分布有致,湖潭水景相互映衬,游客三五成群漫步其间,放眼望去,犹如一个美丽的大公园。

  “桃博园已于去年9月开门迎客,全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开幕式也在这里举行。”古楼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桃文化博览园的主角是桃树,园内栽种的桃树有60多个品种、3万余株。此外还打造有桃花广场、桃花潭、桃花湖、桃花仙子观景台、文化长廊等景观,倾力打造中国西部最大的桃文化博览园,展示丰富多彩的桃文化。

  “通过农旅结合的方式,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让村民吃上产业饭,实现增收致富。”滕明鹏表示,南充通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家变商家”,促进传统农业提档升级,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顺庆区七坪寨、西充县桃博园等休闲农业旅游景点热度持续升温。目前,全市休闲农业接待人数超1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75亿元。(记者易立权 实习生 柴梓嫣 罗熠)

  来源:南充日报

 

(责编:金春妮、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