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协网
首页时事政治协会要闻报业动态传媒聚焦报业人物专题报道文旅视界国际传媒视频直播中国报业网
党报头条网生态城市刊头故事摄影书画会员展厅无人机天下数字报业物流信息建设网
协会要闻 报业人物 生态城市 文旅视界 专题报道 特色小镇 摄影 中国报业网
即时新闻
559亿!中国电影迈上新台阶 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以智库化媒体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报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当选会长 中国报业协会发贺电并到会祝贺 宁夏报业协会2020年度理事会圆满结束
中国报协网传媒>>精准扶贫

“心心相印”见真情——中煤新疆分公司包村定点扶贫获“好”评

2019年03月12日09:29    来源:中国报协网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2019第6号)文件,对在自治区承担包村定点扶贫任务的247家部门单位按照“好”“较好”“一般”三个等次进行了通报通,中煤能源新疆分公司考核评比等次为“好”,再一次展现了中煤“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央企形象。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煤新疆分公司切实提高脱贫攻坚政治站位,狠抓扶贫工作,上心、精心、用心、真心、诚心“五心相印”,情系精准扶贫,帮助223户733人脱贫。

  上心,牢记政治责任

  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国内外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中央企业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面对参与定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政治任务,中煤新疆分公司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牢记政治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聚焦总目标,重视支持“访惠聚”和精准扶贫工作。将“访惠聚”驻村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工作形势、研究解决问题;仅2018年就4次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就扶贫新疆的扶贫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全力支持地方的扶贫工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在办公阵地建设、脱贫攻坚、项目设置上给予倾斜,确保“访惠聚”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精心,选优配强队伍

  中煤新疆分公司党委按照“选优配强,优中选优”的原则,坚持好人好马上一线、精兵强将下基层,选派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突出的干部参加驻村工作。坚持驻村工作队长由处级领导担任。根据所驻村工作推进需要,适时增派后备力量,确保工作队能充分发挥好维护稳定、服务群众、坚强基础的中流砥柱作用。驻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托万克艾来木库都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人数由五人增加到十人;为和田县喀什塔石乡两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了助理、翻译、驾驶员,进一步增强工作力量。率先建立公司中层干部轮流下沉驻村入户制度。公司各部门负责人轮流下沉到南疆“访惠聚”工作队,参与“两个全覆盖”,和队员一起入户入住,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换取民心,为民族团结进步做贡献。

  用心,强化监督管理

  中煤新疆分公司党委把整顿扶贫领域的作风建设当成大事来抓,不断完善扶贫工作机制,指导规范各项工作。先后修订了《中煤新疆公司捐赠实施细则》,编制《中煤新疆公司扶贫派出机构及管理人员暂行办法》;进一步理顺派出人员的福利待遇;使扶贫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促进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近一年来,集团公司领导2次深入现场调研,公司领导深入扶贫现场调研、检查、指导、节日入住达12人次,仅新疆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就达9人次。采取“4+X”日常联系办法(“4”即党群部每周与派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联系1次,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每月至少向党群部报送1篇有价值的工作信息,每1季度报送1篇阶段性工作情况,每半年报送1次工作总结;“X”即重要工作计划、重要工作事项等需第一时间报公司审批),了解工作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派出队员日常表现,协助配合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谋划工作、管理好派出人员,确保了工作定位准确、措施可行、落实到位。

  真心,推进精准扶贫

  中煤新疆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统筹协调、综合运用各种扶贫资源,精准施策,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党委书记赵立正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先后六次赴和田与县乡领导对接工作,深入喀什塔石乡两个深度贫困村实地调研,把解决通电通水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国网公司沟通协调,争取到自治区发改委专项资金3395万元,架设35千伏线路,安装供电设施,并于2018年9月30日一次送电成功,结束了黑山、尼萨村不通电的历史。指导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逐步消除精神贫困。以养殖牛羊、鸽子等为脱贫路子,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资金购扶贫牛398头、扶贫羊3160只、扶贫鸽200对。积极协调拓宽村民就业渠道,引导村民外出打工,有258人走上了就业岗位。公司2018年扶贫项目资金达848.39万元;协调政府各类资金投入约5817.9万元,共帮助223户733人脱贫。

  诚心,增进民族团结

  中煤新疆分公司党委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践行党中央的治疆方略,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当大事来抓。弘扬勇于担当、俯身奉献、真情付出的奉献精神,使“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真正成为深入人心的自觉行动,在分公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公司党政领导率先深入基层、融入群众,与南疆的维吾尔族群众结亲戚。并组织开展民族员工认亲戚、师带徒、节日走访等活动,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师带徒和结对子形式,实现了管思想、统语言、管技术,增进了民族团结,提高了民族职工的思想觉悟、语言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分公司队伍稳定做出了贡献。积极开展扶贫日捐赠、消费扶贫活动。新疆公司及所管理企业扶贫日当天共捐款10.37万元、衣物1083件、购买扶贫核桃3145公斤,将集团公司“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的号召落到了实处。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中煤新疆分公司党委将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打好“脱贫攻坚战”,在新时代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戴靖、李秀梅)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协

电话:(010)65363816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协
电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中国报业

电话:(010)65363857
微信公众号:中国报业
电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公众号

电话:(010)65363822
微信公众号:党报头条
电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欢迎关注党报头条APP

电话:(010)65363857/3004
欢迎关注扫码下载党报头条APP
电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国报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